返回 打印

毛主席与中国国球“乒乓球”的故事

作者:渔 樵   来源:乒乓网  

 毛主席与中国国球乒乓球的故事

 

    主席日理万机,繁忙工作之余,老人家尽量抽空锻炼身体。除了经常游泳、跳舞,也喜欢打打乒乓球。

    主席首次接触乒乓球,大概是1919年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当保管员期间,或1921年建党前后在上海党中央机关工作的那三年。乒乓球作为舶来品,首先登陆素有着“十里洋场”之称的上海滩,所以在上海开始学打乒乓球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他早年生活在老家湘潭、省城长沙,这两个地方当时乒乓球恐怕是极稀罕之物,故他少年时就接触乒乓球的几率微乎甚微。

    他中年时辗转到了陕北延安,工作生活相对稳定。延河水很浅没法游泳,黄昏时分河畔散步,偶尔打打乒乓球就成了主要健身方式。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乒乓球发展迅猛,1959年4月多特蒙德第25届世乒赛,容国团“开天辟地”为中华民族获得首个世界冠军。

    1961年4月,第26届世乒赛在北京举办。毛主席未去现场观战,每天晚上都在家中看电视直播。中日男子团体决赛,起起伏伏几经周折,自始至终扣人心弦,毛主席着实为中国队捏了一把汗。庄则栋对阵荻村时,他情不自禁对着屏幕喊了一句,“我的小祖宗,你快给我拿下来吧!”

    对胜利的极度渴望,以及对奋力拼搏的乒乓健儿的怜爱之情,溢于言表。

    1963年布拉格第27届世乒赛,中国男队继续领跑乒坛,女队则哀鸿一片,女团、女单、女双及混双都无缘决赛,这四座奖杯均被日本队斩获。之后的一年多的中日对垒,女队又接连告负。

    1964年9月28日,男队主力队员徐寅生应中国女队领队孙叶青之邀,给女队全体姐妹(男队兄弟们也到齐了)开讲,《谈如何打乒乓球》。

    该讲稿经整理后,上报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贺老总很快做了批语,“我个人认为徐寅生的讲话理论联系实际,非常好”,要求赶快把徐的讲话印发各运动队。并将徐寅生讲话的记录稿呈报毛主席。

    主席看到徐寅生讲稿后,十分感慨,立即做了批示:“同志们,这是小将向我们这一批老家伙挑战了。讲话全文充满了辩证唯物论,处处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多年以来,没有看到过这样好的作品。他讲的是打球,我们要从他那里学习的是理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如果我们不向小将们学习,我们就要完蛋了!”

    于是,中华大地兴起了一轮学习、应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热潮,许多人通过学习,对辩证唯物论的基本原理和常识有了不同程度的认识和了解,有的人还从此走上了信仰、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道路。

    1965年卢布尔雅那28届世乒赛,少帅容国团出奇制胜,女团决赛大胆启用两位名不见经传的横拍削球手林慧卿、郑敏之,三比0横扫盘踞冠军宝座八年之久的日本队,第一次捧起考比伦杯。

    凯旋归来。兴高采烈的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亲自接见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

    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队连续缺席了1967年、1969年两届世乒赛。

31届世乒赛定于1971年3月28日在日本名古屋举行。1971年元旦前后,中国乒协几次收到国际乒联的邀请函,但迟迟未作回应。和有关部门(体委、外交部)一样,中国乒乓球队内部对是否参加名古屋世乒赛也持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毛主席审时度势,3月16日在外交部和国家体委联名呈送的报告上作出批示:“我队应该去!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大不了)准备死几个人。”

    名古屋世乒赛期间,庄则栋邂逅美国选手科恩,这个看似寻常的消息引起了毛主席的高度重视。老人家抓住这几十年不遇的良机,果断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震惊世界的“乒乓外交”由此开启,中美关系的解冻(正常化),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政治格局。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乒乓外交”乃是一代伟人晚年的大制作,堪称大手笔。

    捭阖纵横,精彩绝伦。

    放眼寰球,这个基本格局一直延续至今。

    毛主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华民族振兴于世界民族之林,呕心沥血,孜孜追求,奋斗了一生。他倡导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在当时物质条件尚不富庶的情况下,前所未有地提高了国人的健康水平。毋庸置疑,他是人民的领袖,也是国球持续辉煌的奠基人!

    是毛主席逝世43周年忌日,谨以此文表达对一代旷世伟人的深切缅怀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9-09-10/586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