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杨百胜:毛泽东与陈毅的对话凸显毛泽东的深邃

作者:王朝柱   来源:红歌会网  

  《寻路》第二十六集

  陈毅叹了口气:“可子珍嫂夫人哪里知道哟,我陈毅现在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都不是人了!”

  毛泽东:“有那么严重吗?”

  陈毅边吃边说:“有!我给朱军长提了三条意见,他笑着就把我给打发了。”

  毛泽东:“你准备给我提几条意见?”

  陈毅边吃边说:“四条!”

  毛泽东笑了:“好哇,比朱军长还多一条。”他看着陈毅吃得如此开心的样子,“陈毅,我愿出这一篮子水果收买你这四条意见,说完了,连篮子都送给你。”

  陈毅:“好!君子出口,驷马难追。”他擦了擦嘴,说道,“第一条,你经常讲马列主义规定了世界革命、中国革命的原则,但是,一说到中国革命的基本做法,你就说还要在实际革命中间来创造。我就不同意你这个说法!”

  毛泽东:“为什么呢?”

  陈毅:“这说明你对马列主义的信仰是不够的!刘安恭说,要是在苏联,你就会被打成反马列主义分子!”

  毛泽东腾地站起来:“这叫岂有此理!当年,释迦牟尼创造了佛教,可印度在十三世纪以后佛教就逐渐消亡了,而我们中国却又成了佛教的第二个发祥地,是为什么呢?任何宗教和思想,都必须和当地的实际相结合才有生命力!”

  陈毅:“我说不过你!你再说啊,我又开始吃水果了。”

  毛泽东:“好!好……你接着讲第二条意见。”

  陈毅:“你经常说,如果没有党来领导,中国革命一定会失败的。这是因为党的领导体现无产阶级领导。”

  毛泽东:“这并没有错啊!”

  陈毅:“你知道吗?我——还包括不少的人认为你这个话,实际上是没有你来领导革命就要失败。你这是个人英雄主义!”

  毛泽东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真是秀才碰上兵,有理说不清啊!”

  陈毅:“听!这是你真实情感的流露哟。”

  毛泽东:“咳!用孔夫子的话说,我只能大辩非辩也!”

  陈毅:“第三条,你的领导方式是家长式的。你知道吗?你一旦和朱军长发生矛盾,我就要受夹板气!”

  毛泽东:“为什么?”

  陈毅:“你们二人就好比是晋、楚两个大国,我这个小小的郑国夹在中间不好办啊,这就叫两大之间难为小。为了党不分裂,为了红四军不分裂,我经常是夹在中间和稀泥!”

  毛泽东笑了:“我还没看出来,陈毅同志受夹板气,还会和稀泥。接着讲第四条!”

  陈毅:“近来,你经常对我们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毛泽东:“对!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陈毅:“什么真理?我——还有不少的指战员不赞同你的这个提法。”

  毛泽东一怔:“为什么呢?”

  陈毅:“共产党员都有发言权,为什么一定要调查不调查呢?他错了就可以纠正嘛!”

  毛泽东:“不对,不对!”

  陈毅:“对!”

  毛泽东:“陈毅,你真的不对!”

  陈毅突然站起来:“我陈毅就是对!我可以告诉你,我在‘七大’作报告的时候还要批评你这个看法!”

  毛泽东也火了:“你可以批评,但真理还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陈毅:“你说的是真理,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反对你呢?”

  毛泽东:“我告诉你,真理往往在少数人一边。”

  陈毅:“好!你就当你的少数人吧。”他说罢转身大步走去。

  以上四个问题,我认为毛委员都是对的,远远走在了一般人的前面,是那个时代的人们认识水平所难以企及的,即使放到现在,又有多少人能够明白毛主席那永远深邃而富有哲理的意思呢?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9-07-06/574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