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美国从未有过的最大的败北”——新兴里之战:劣势装备战胜强敌的典范

作者:黄学爵   来源:解放军报  

“美国从未有过的最大的败北”

——新兴里之战:劣势装备战胜强敌的典范

黄学爵

“美国从未有过的最大的败北”——新兴里之战:劣势装备战胜强敌的典范

●对于新兴里一战,彭德怀在著作中提到:“一般包围美军一个团,全部歼灭要两天时间,他的空军和地面机械化部队拼命救援。全歼美军一个整团,一个人也未跑掉,只在第二次战役中有过一次。9兵团27军创造了这样的范例。”

●1950年12月11日,美国《时代周刊》评价此次战役为“败北——对美国来说从未有过的最大的败北”。《新闻周刊》则拿此战与同样在12月份发生的珍珠港事件做了对比,并发表以下评论:“也许这是美国历史上自珍珠港事件以来在军事上遭受的最惨痛的失败。如果在军事上或外交上没有奇迹的出现,投入到朝鲜战场的美军中三分之一将重演巴丹半岛的悲剧,除非能够再来一次新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战斗简介

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日,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的东线战场上,志愿军第9兵团27军80师在81师的配合下,全歼美军步兵第7师31团、32团1营和炮兵第57营。此战,号称“北极熊团”的美军第31团团长麦克劳恩上校被击毙,志愿军共毙伤敌2807人,俘虏384人,击毁坦克7辆、汽车161辆,缴获火炮137门、火箭筒127具、枪2345支(挺)、坦克11辆、汽车199辆,创造了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以劣势装备全歼美军1个加强团的典范战例,打出了国威军威,震惊了美国朝野上下,浇灭了美军不可一世的嚣张气焰,对取得东线战场甚至是第二次战役的胜利、扭转朝鲜战局产生了重要影响。

讲评析理

志愿军赢得新兴里之战,至少给我们以下几点启示:

周密筹划是取得作战胜利的基本前提。国家最高统帅毛泽东、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等同志对东线战场十分关注,新兴里战斗准备阶段反复给第9兵团宋时轮司令员等电示兵力部署方案和作战设想;要求充分利用第一次战役刚结束,美军骄狂轻敌的有利条件,诱敌深入、分割包围东线美军;命42军采用边打边退的战法,诱敌冒进;令第9兵团敌进我进,隐蔽接敌,避开大路走小路,白天小休息,晚上急行军,悄无声息地翻山越岭穿插至美军侧后。由于志愿军周密筹划,使第9兵团27军成功将新兴里美军分割合围,当11月27日16时战斗打响时,美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部署被彻底打乱,为我军赢得战斗胜利取得先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打仗亦如此。未来作战,作战要素更多、作战单元更复杂、作战体系更庞大,要想赢得战争,战前进行周密筹划尤为重要。应有针对性地融合信息侦察、指挥控制、信息进攻、信息防御和综合保障等要素,确保精确、合理、高效地运用各种作战要素,最大限度地发挥体系作战优势;有针对性地配置信息作战单元,并通过信息系统将其有机地集成为作战体系,最优化地使用兵力,获取最大的作战效益;在共享战场态势信息的基础上科学决策,在整个战场空间实施一体化作战行动,确保各空间的作战效果互相促进、互为增益。

灵活多变是掌握战场主动的重要保证。11月27日新兴里战斗发起前,第9兵团首长判断美军部署在新兴里地区的兵力为陆战1师的1个营。战至29日,志愿军发现新兴里之敌为1个团兵力,比之前判断多了不止3倍,于是马上修正预定的作战决心,调整作战部署,以81师主力进入新兴里地区,共集中5个步兵团,以4个团进攻,1个团阻击援敌,围歼新兴里地区的美军。经过灵活调整,志愿军于30日晚23时向新兴里地区的美军发起总攻,于12月2日凌晨4时结束战斗,全歼新兴里地区美军。

灵活是战略战术的灵魂。新兴里战斗的胜利,得益于志愿军指战员善于因情而变、以“变”制“变”。针对美军害怕近战、夜战等特点,坚持以己之长击敌之短,积极调动敌人,创造和利用敌人弱点,集中优势兵力火力攻击敌人,广泛采取切断、迂回割裂、突然攻击的灵活战术,分割包围挤压敌人。“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未来信息化战争,既是体系对决,更是智谋较量。信息化作战中的谋略运用空间、条件、思维方式和谋略较量的着力点等内容发生了变化,表现为更加注重破敌体系,更加注重虚实结合、多法并举。只有以变应变,变中求新,才能达到“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境界。

顽强作风是打赢攻坚战斗的根本支撑。11月27日晚,志愿军发起首次攻击,238团配属240团2营,从北面展开进攻。238团3营8连在攻击中被敌人火力点所阻,配合该连作战的师炮兵团92步兵炮连5班班长孔庆三以血肉之躯当作火炮基座将敌火力点摧毁,而他则因火炮后坐力的撞击以及弹片击中壮烈牺牲。240团2营5连发起冲锋后,受敌57野战炮兵营炮火压制,全连呈战斗队形卧倒在雪地上,最后全部冻死,犹如悲壮而威严的冰雕。从南面进攻的239团,翻越1455.6高地和1250高地后,如幽灵般踏着齐腰深的积雪向敌炮兵营发起冲击,捣毁敌指挥所并歼敌300余人。30日晚,志愿军向新兴里之敌发起总攻时,240团1营3连为攻下敌所占3座独立房屋,战斗到只剩下战士王德一人。志愿军“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顽强战斗精神,令美军深感震惊和恐惧。

战争不仅是武器装备的对抗,更是军心士气的较量。未来要打赢面对强敌的信息化战争,必须继承弘扬我军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锤炼不畏强敌、勇往直前的必胜信念,锻造吃苦耐劳、牺牲奉献的意志品质,让官兵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

保障有力是确保打赢的关键环节。新兴里战斗虽然取胜,但志愿军亦付出了沉重代价。第80师参战部队在11月27日和28日的战斗中,因冻伤、冻亡和战斗伤亡减员过于严重,29日各步兵团不得不合并建制,整顿各级战斗组织。分析原因,除志愿军装备落后外,主要还是后勤保障没跟上。新兴里战斗发起时,当地已是冰天雪地,最低气温达-40℃。长期战斗在亚热带、温带地区的27军,因紧急入朝作战,部队御寒冬装未能发齐,药品、粮食及油料等物资短缺,对当地恶劣气候极不适应。部队指挥员在战争开始前研究极寒环境作战特点不够,没有行之有效的防寒抗冻措施,面对严寒束手无策。由于恶劣环境和美空军及地面炮兵的狂轰滥炸,志愿军的物资弹药补给严重脱节。志愿军官兵有时只能端着只剩几发子弹的步枪与美军的坦克、大炮对抗,付出了比正常条件下多几倍的伤亡。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古人早就认识到的道理。习主席强调:

【“打仗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打保障”“大仗小仗都要打保障,离开后勤就打不了仗”。】

战争形态越发展,作战对后勤的依赖性越大。必须坚持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服务部队、服务官兵的后勤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着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提供坚强保障。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9-05-11/565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