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重温历史,我由衷佩服中国共产党人”

作者:李  婷   来源:文汇报  

“重温历史,我由衷佩服中国共产党人”

  

1949年5月初,陈毅率总前委、华东局机关来到丹阳,从各地抽调的5000余名干部汇集于此,开展了思想教育、军事进攻、政治接管等准备工作。这次“丹阳整训”,为顺利夺取并接管上海奠定了基础。图为丹阳总前委旧址。

本报记者 张勇摄

◆进入上海时,解放军战士风餐露宿。 (资料照片)

“共产党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人民服务。心是正的,行为是正的,就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在查阅资料时,能够看到很多动人的情节,不管是经济建设还是社会治理、安定民心,都能感觉到我们共产党人的开诚布公”

■本报记者 李婷

“在重温历史和写作过程中,我由衷地佩服中国共产党人。你说他们是‘土包子’,为何在短短一年里,就迅速学会了管理银行、税收,打赢了稳定物价和供给的‘银元之战’‘米棉之战’,恢复了生产?”军事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统如是说。

昨天,他走进上海解放纪念馆,做客望道讲读会,围绕他的作品《战上海》,讲述了1949年5月至1950年5月解放上海一年间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故事。梳理了卷帙浩繁的史料后,刘统想在《战上海》中表述的,不仅是重现70年前的那段历史,更希望通过真实历史告诉读者,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共产党是怎么赢的。

问:《战上海》这本书是怎么写出来的,中间经历了哪些难题?

答:2017年,上海人民出版社重版我的“解放战争系列”。这套书出版后反响非常好,于是王为松社长跟我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问我能不能写本上海解放的书。我当时很爽快地答应下来,因为我觉得这好像不难。战争部分的内容我写过不少,中间填写一些细节就可以,但真正开始写才发现问题远远超出了我的意料。首先,上海解放之后,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跨进了远东最大的国际大都市,怎么管理这座城市?这对共产党人来说是严峻的考验,也是重大的转型。

上海解放之前,蒋介石已经做好撤往台湾的打算,他让亲信在上海实施了一个长达半年的撤退计划。他们用国民党的军舰运走了国库里的黄金、白银和资产,还运走了大量战略物资。总而言之,就是给共产党留下了一个一穷二白的烂摊子。

上海解放之后,共产党才发现情况有多严峻。每家银行都空空如也,只有私人银行里还剩下20多万银元,煤、粮食只够用半个月。上海500万人每天要吃要喝要用,怎么养活这500万人呢?共产党如何在上海站住脚、稳定住局面?这些都是我需要研究的问题。

同样是写历史,怎么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过去当学者的时候,习惯于发挥自己的长处,即我研究什么就写什么,我懂什么就写什么。所以往往在擅长的地方写了很多,可能我认为不知道的地方,稍微提一下就可以。但是写这本《战上海》,我希望全面反映上海解放这一年共产党经历的种种曲折,就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上。

问:写作本书的过程中,你曾表示最强调原创性,从第一手档案出发,用现在的史学研究方法全面还原当年历史,而不是简单地汇总和总结。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有什么新发现?

答:因为写作本书,我接触到很多过去比较陌生的领域,主要是金融、经济和社会改造。接触这些史料之后,我发现,共产党要面临的形势和要解决的问题,比过去想象的要大多了。而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一批非常聪明的中国共产党人。

你说他们是“土包子”,确实刚进上海马路都认不得,进了洋楼,各种各样的设施也不会使。然而,这些在上海转半个小时就要迷路的 “土包子”,却非常善于学习,很快适应了各种情况。比如担任上海市财政局局长兼税务局长的顾准,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收回上海那么多“洋人大楼”。首先,共产党人不承认帝国主义特权,不承认这些洋楼合法,但收回的过程又得合理合法。于是顾准去翻以前的房产档案,了解这些地块值多少钱、过去怎么收房产税、怎么收地税等。共产党人飞快把这些东西学过来,建立自己的税收体制,找洋人收税,洋人最后交不起税,干脆把楼抵押了还贷。共产党人用合法的手段,把和平饭店、锦江饭店等一大批资产收归国有。这就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立一个新世界。

问:国民党管了上海那么多年,为何管得一塌糊涂,而共产党一年之内就能把一个旧上海变成一个新上海?

答:共产党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人民服务。心是正的,行为是正的,就能得到人民的支持。

上海刚解放时,不认人民币,还认银元,人民币进入上海飞快贬值。陈毅坐不住了,派人去调查,结果发现,在汉口路的证券大楼,那些原来炒股票的商人现在都在从事银元投机。共产党用铁腕钢拳治理投机,并大量调用解放区的物资进上海,稳定上海的米、棉花、煤的供应,然后把解放区的供给制搬进上海——发实物工资。比如,你的工资是一个月60块,就把60块折成100斤大米、300斤煤、一丈布。这样一来,不管物价怎么涨,你总能得到这么多物资。

在查阅资料时,能够看到很多动人的情节,不管是经济建设还是社会治理、安定民心,都能感觉到我们共产党人的开诚布公。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9-05-11/565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