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三军合力,两小时解放一江山岛

作者:   来源:中国国防报  

1955年1月18日,解放军华东军区集陆海空三军之合力,以雷霆万钧之势,对盘踞在浙东海域一江山岛的国民党军发起登陆打击,以极小代价全歼国民党守军,一举打破号称“固若金汤”的敌大陈防御体系,改变了东南沿海的斗争形势。解放军指战员在这场胜利背后付出的智慧与努力,值得我们学习、思考和借鉴。

真打实备之功。一江山岛登陆战既是华东军区跨海进攻、背水攻坚的拔点破局之战,也是我军对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震慑之战。鉴于任务特殊性和情况复杂性,中央军委曾多次电令,前线指挥员要立足最艰苦、最困难的条件,多手准备。为确保最后胜利,解放军指战员把真打实备、实战实训的原则贯穿战役始终,体现到战役侦察、计划、保障、训练等方方面面。尽管登岛作战持续仅两小时,但我军战前准备时间长达10个多月。时任浙东前线指挥部(下称“前指”)司令员兼政委的张爱萍将军,战前亲自带领参谋人员对浙东沿海及岛屿进行实地勘察,还组织空军、海军进行侦察,派出侦察兵越海捕俘、抵近拍照,全面掌握战区地形和敌情。

在定下战役决心过程中,浙东前指对夺取制空权、制海权、部队集结、装载上船、编队航渡、突击上陆、岛上战斗、抗敌反击等阶段的作战行动进行反复研究,对后勤保障中作战物资的装载、前运,水面打捞,伤员救护、后送和协同动作等难题逐个解决。对美第7舰队介入及报复行动的可能性,我军也进行充分预想,制定应对措施。为确保训练针对性,我军重点就登岛地段的选择、登岛时间的确定等问题进行充分论证,对海、空军火力掩护,船载火炮、舰炮伴随射击和直瞄射击等课目进行反复演练。登岛作战前夕,我军还专门在类似一江山岛的大猫山、小猫山进行三军联合登岛实兵演习,获得近似实战环境的演练经验,充分体现“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的作战原则。

隐真示假之策。一江山岛战役是一场跨海登陆作战,被敌发现我登陆作战动机是大忌。正如诺曼底登陆有隐瞒登陆地点的“坚忍行动”,西西里登陆有隐匿真实目标的“肉馅行动”,大凡成功的跨海登陆战,莫不以声东击西、欺骗敌人为重要策略。一江山岛地势险恶、易守难攻。岛上永久性和半永久性地堡有154个,各种火炮51门,构成3道防御阵地、4层火力网,南北两岛独立守备,互为依托,呈掎角之势。我军首批登岛部队只有3个加强营,无法形成绝对兵力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以智取胜成为必然选择。

为切实隐蔽我作战企图,达成登陆突然性,浙东前指和各参战部队把兵力部署和火力打击灵活结合起来,打出一系列对敌欺骗的“组合拳”。早在战前练兵活动中,我军炮兵群就对一江山、大陈、渔山、披山各岛屿之敌实施无规律炮击,打得敌人惶惶不可终日,整天躲在防炮洞里。在夺取制空权、制海权的战斗展开后,我轰炸机、强击机、战斗机编队时而轰炸一江山岛、大陈岛,时而攻击渔山列岛、披山岛,时而突袭港内锚泊敌舰,时而打击来犯敌机。经过一个多月无规律轰炸、炮击后,敌根本弄不清我军攻击目标到底在哪里。我登陆部队的训练在远离一江山岛、距离披山岛较近的乐清湾进行,即使被敌方发现,登陆作战的目标也容易被判断为披山岛。

登陆作战发起前,敌大陈防卫司令部司令刘廉一认为,解放军炮兵、海、空军的射击、轰炸只是一种“扰乱性”的攻击。登陆前的17日下午,我军又采取“佯动于此,实动于彼”的做法,组织航空兵对披山岛实施猛烈轰炸,歼击航空兵指挥所还多次以无线电呼叫起飞的假起飞方法,引诱敌空军远离我浙东沿海空域。17日夜间,我军组织兵力向披山岛实施大规模战役佯动,敌大陈防卫司令部据此判断,我军攻击目标为披山岛。这为真正的登陆船队提供最佳掩护。

密切协同之力。登陆一江山岛既要跨海运兵,也要海空合围、三军协同。尽管“联合作战”的概念当时还没有提出,但打赢这一仗唯有联合。为更好统合陆海空三军力量,华东军区下了很多功夫。在人员配备上,突出选配具有跨军种任职经历的指挥员。前指司令员张爱萍是解放军第一任海军司令,又担任过浙江军区兼第7兵团司令员。副司令员聂凤智在渡江战役、上海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期间指挥空军作战中都有杰出表现。另一位副司令员马冠三曾任第22军参谋长和华东军区海军参谋长,浙江东矶列岛战斗时为副总指挥。这样就形成一个有丰富实战经验,能够统领三军且团结和谐、密切合作的指挥班子。

在战前训练中,前指指定陆、海、空军有关参谋人员联合作业,对登岛作战每一阶段中各军种的协同行动进行精细计算、反复推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作战协同计划表,明确各军兵种间的协同配合。同时,以登陆突破阶段各军、兵种间的协同为重点,严密组织登陆部队、空军、海军、炮兵、海军舰艇火炮之间的协同训练,形成协调一致的体系作战能力。

在登岛过程中,我军陆海空三军同向发力,轰炸机的猛烈轰炸、炮兵群的准确射击、强击机的俯冲扫射、舰(船)载炮兵的直瞄射击、支援炮火及时向纵深延伸等,都严格按协同计划紧紧围绕登岛行动展开,通过诸军兵种默契配合,密切协同,确保登岛部队“登得上、站得稳、打得狠”。在部队抢滩成功向纵深突进时,面对岛上守敌的垂死挣扎,我空军伊尔-10强击机即使弹已打光,依然对敌阵地实施俯冲,从精神上打击敌人,有力支援登岛部队。在进攻203高地的关键时刻,我海军水兵毅然登岛投入支援作战,成为压垮敌人的重要力量。战前,国民党曾大肆鼓吹,一江山岛是生物通不过的钢铁堡垒和打不沉的美造军舰,而我军只用两个小时便攻占全岛。

(作者系国防大学研究生二队学员)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9-02-07/549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