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主席外交之道:“一边倒”不是“倒一边”

作者:李克勤   来源:济学  

毛主席外交之道:“一边倒”不是“倒一边”

李克勤

毛主席外交之道:“一边倒”不是“倒一边”

济学:“一边倒”,意味着在道层面,选择的是社会主义立场,选择就是“倒”,这是一点都不含糊的。也就是说,这个“一边”指的是社会主义这一边,而不是其对立的那一边。如果苏联代表的是这“一边”,当然就站在苏联这一边,后来斯大林去世以后,一点发现苏联在道层面发生了变质,那肯定就不会继续站在苏联一边,但站在社会主义,站在弱者这一边还是没有变。这是想得通,说得通,也行得通的。

一边倒,重点落在这个倒字上,是动态的;倒一边,则重点在“一边”,“倒”似乎成了完成时,这就容易导致类似于不讲原则的狼狈为奸。一边倒,和倒一边,是两个概念。

毛主席的外交之道,突出特征是原则性和灵活性高度统一,反映出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和他的打仗之道类似,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我们称之为道器变通之变。

这个道器变通之变,是有原则的,始终是“一边倒”的,即使后来和美国改善关系,依然首先声明“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我们是站在弱者一边的。

参见:为什么毛主席的这条语录在美国如此有名?

【新华博客原文】毛泽东外交“一边倒”不是“倒一边”:

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63周年

2013-02-13 08:24   jixuie

李克勤(jixuie)题记:1950年2月14日,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和斯大林领导的社会主义苏联签署了《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开始了毛泽东“一边倒”而不是“倒一边”的外交路线。

毛主席外交之道:“一边倒”不是“倒一边”

周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在《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上签字

现在依然有一些朋友对毛主席当时提出的“一边倒”的外交方针,心存疑虑,这主要是受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蛊惑所致。

毛主席在1949年6月30日发表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中解释过“一边倒”:

【“正是这样。一边倒,是孙中山的四十年经验和共产党的二十八年经验教给我们的,深知欲达到胜利和巩固胜利,必须一边倒。积四十年和二十八年的经验,中国人不是倒向帝国主义一边,就是倒向社会主义一边,绝无例外。骑墙是不行的,第三条道路是没有的。我们反对倒向帝国主义一边的蒋介石反动派,我们也反对第三条道路的幻想。”】

有人把“一边倒”说成是什么“闭关锁国”,完全是无知或者是污蔑造谣。

毛主席明确指出“生意总是要做的。我们只反对妨碍我们做生意的内外反动派,此外并不反对任何人。大家须知,妨碍我们和外国做生意以至妨碍我们和外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不是别人,正是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蒋介石反动派。团结国内国际的一切力量击破内外反动派,我们就有生意可做了,我们就有可能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之上和一切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了。

1952年4月30日周总理在在一次我国驻外使节会议上的讲话——《我们的外交方针和任务》中指出:

【“一边倒”。在一九四九年党的建立二十八周年纪念日,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前夕,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提出了“一边倒”的方针,宣布了我国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之内。之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七月七日发表了联合声明,拥护这一方针。我国在世界上明确地站在和平民主阵线一边,旗帜鲜明,打破了帝国主义的幻想。如果没有这一明确的宣布,帝国主义者就会胡思乱想地望着我们,如司徒雷登在南京时还想钻空子。“一边倒”的方针给这种胡思乱想的人浇了一头冷水。】

这难道就是闭关锁国?

如此指责的人,是不是要中国和帝国主义一样呢?

有人把开放,当做目的本身,缺乏开放的原则,这和旧中国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还是好好感悟毛主席的外交之道吧。

毛主席的外交之道,完全可以通过他在处理对外关系的一些列思想、理论与实践中去感悟。

李克勤(jixuie)后记:“一边倒”,重点在“倒”——这是道层面的立场问题,毛主席是旗帜鲜明的,因此1971年当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代表乔冠华就能理直气壮在联合国讲坛上发出中国特殊的声音。

毛主席的外交之道,具体体现在毛泽东文化里,无疑这是影响世界的。得到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大力支持,这是一点都不含糊的。

毛主席的外交之道和内政之道,不是割裂的,而是辩证统一的,我们可以将这两个道器化为新中国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感悟,来认识和理解。

那才是毛主席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结合中国的实际,形成体系化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在空间上,这是毛主席的宇宙观,对地球上任何国家都是一视同仁的,此为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时间上,无论何时都是这个基调,从来就是先声夺人,理直气壮。

因此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不仅得到第三世界国家的理解,就是第二世界的国家,也逐渐和我们站到了一起,处在第一世界的美国,当时和中国走近,那也是事实。

我们需要总结过去,发扬毛主席那些做的好的东西,对于历史的经验教训,当然要辩证的分析总结,但不能苛求于前人。如果前人做的不是很好,或者来不及做的那样好的话,那不正是我们来做的机会吗?

毛主席的“一边倒”,有个大前提,就是谁一边倒,毛主席是解决了这个前提的——那就是新中国,这个主体,是清晰的,那个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新中国,是从近代以来从未有过的,此为毛主席道器变通之变的真实含义,这是此为所有的一切的变化之源。

最后还是要强调,毛主席说的这个“一边”不是固定的,是发展的,变化的,因此重在这个“倒”字,也是处在变化之中的。

道器变通之变,这是道器变通之源。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9-01-11/545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