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三谈“澶渊之盟”:为何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作者:郭松民   来源: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三谈“澶渊之盟”:为何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郭松民

  01

  关于“澶渊之盟”,已经写了两篇,仍然有朋友提出问题(见截图),决定再写一篇。  

  这张截图的内容,是呼应《再谈“澶渊之盟”:可以破财免灾吗?》中那张截图提出的问题,这种观点在精英阶层中特别流行,因此也有必要认真回应。

  02

  第一句话:“战争,丛林法则,实力要基本对等时,才可以采用。”

  这句话似是而非,容易迷惑人,但完全是错误的。

  首先,战争是双方的事,并不是单方面就可以决定“采用还是不采用”的。

  比如,抗米援朝战争,就是米国强加给我们的战争。

  当时,中国经历了百年战乱,亟待和平建设,解放军已经开始大量复员,但米国欺负我们的邻国,并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威胁了我们的安全,有什么办法呢?

  只好陪它打呀!打败了它,打痛了它,和平也就再次降临了。 

  其次,这句话为投降做了铺垫,骨子里是投降主义的逻辑。

  其潜台词是:“如果实力不对等,那就不应该打,而应该选择投降”。

  这个逻辑其实一点都不新鲜。

  从缔结“澶渊之盟”时的北宋投降派,到晚清的李鸿章以及民国的蒋介石,都是这一套。

  九一八事变时,蒋介石为什么采取“绝对不抵抗”政策,坐视东北沦陷,三千万人民成为亡国奴?就是因为他认为中国的实力不如日本:

  “日本有多少烟囱?中国有多少烟囱?不抵抗还可以撑几天。”(何应钦 语)

  总而言之,投降有理!

  实际上,在实力不对等的情况下能不能抵抗,能不能战而胜之,是毛主席和新中国在理论与实践上都解决了的问题。

  战略意志至关重要!  

  1970年5月20日,首都百万群众集会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米救国战争,毛主席在集会上发表了著名的“五二0声明”,指出:

  “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是有条件的,不是无条件的,这同样是毛主席指出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弱国、小国进行的战争必须是“得道多助”的战争,也就是正义战争!

  这种战争,不仅能够动员自己国家的人民全力参与,也能够获得其他国家人民,甚至是发动侵略的“大国、强国”国家人民的同情与支持,因此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由唯武器论发展而来的唯实力论,其哲学基础是形而上学。

  用形而上学的方法研究战争,则要么陷入不可知论,要么就得出完全错误的结论。

  03

  第二句话:“中国的综合国力、军事实力不足以与米欧对抗,联俄也没有胜算。”

  这句话同样似是而非,骨子里仍然是投降主义。

  很明显,中国并没有推翻米欧建立的世界秩序,成为新的世界霸主的打算。所以并不是中国要与米欧对抗,而是患了失心疯的米国拉着半心半意的欧洲,要对中国展开新一轮围堵,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在米欧主动围堵中国的形势下,要中国放弃“对抗”,就等于是要中国无条件投降,难道不是吗?

  但是,如果中国的目标是打破这种围堵,则目前的“综合国力、军事实力”不仅足以取得这种“对抗”的胜利,还绰绰有余。  

  上个世纪五十到七十年代,中国在综合国力比现在差得多的条件下都成功打破了围堵,何况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头号制造业大国呢?

  关键的问题还是能不能“得道多助”——在国内,收拾人心,实行共同富裕,建设中国命运共同体;在国际“对抗”中,保持坚定的战略意志,追求平等、光荣的和平,而不是像宋真宗那样,急于缔结“澶渊之盟”。

  还要指出一点,米欧并非铁板一块。

  米国与中国的对抗,对欧洲来说恰恰是扩大与中国贸易的机会,这一点端看中国自己的战略操作水平了。

  俄罗斯的友谊对中国是重要的。但一些中国精英急于躲到俄罗斯身后这种机会主义的、懦弱的想法是愚蠢的、也是可笑的。

  俄罗斯从苏联时代起就是国际政治的老辣棋手,何其精明,它不会让中国躲在自己身后,此其一;如果它允许中国躲在自己身后,则从历史的经验看,中国将付出的代价是惊人的,此其二。

  对待俄罗斯,正确的态度应该是: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不拒绝俄罗斯的配合与协助,但赢得与米国的对抗,主要靠自己!

  这是中国的事,不是俄罗斯的事。这本来就不应该是一个问题。  

  04

  第三句话:“因此,以战的姿态,促和是正解。真战?看看鸦片战争后的清史可知,鸡蛋碰石头,作死更快,战败赔款割地,输的更惨。”

  这里,“以战的姿态,促和是正解”这句话,可以说是得了宋真宗与辽朝缔结“澶渊之盟”的精髓——战斗追求的目的不是胜利,而是投降,因此,要趁着现在态势有利,敌人也有畏战心理,赶紧投降,这样还能争得一个比较好的投降条件。

  另外,为什么只看“清史”呢?为什么不看看新中国史呢?

  1950年到1953年,我们在朝鲜打败了世界头号强国米国,以及米国率领的“双倍的八国联军”组成的“联合国军”;

  1969年,我们在珍宝岛打败了超级大国苏联,珍宝岛至今是中国版图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珍宝!

  1974年,西沙海战,人民海军取得了中国自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以来第一场对外的海上胜利!

  ……

  割地了吗?赔款了吗?

  何必用晚清的鬼故事来吓人呢?何必用晚清的失败来为今天的投降做背书呢?何必未战先怯,如此长别人的志气,灭自己的威风呢?  

  05

  两宋之所以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耻辱的朝代,和赵宋皇室得国不正有关。

  北宋太祖赵匡胤以后周统兵大将的身份黄袍加身,从孤儿寡母手里夺天下,深怕后来的军事将领模仿他的榜样,于是把重文轻武作为基本国策,宁可丧权辱国,也不让武将立功,为一家一姓的私利而让整个民族做陪葬。

  中国今天新精英阶层,之所以害怕与米国的对抗,也和他们的财富来路不正有关。

  他们深知,与米国“对抗”就必须要整合内部,团结全国人民,就必须要实行共同富裕,清算违法违规获得的财产。为了免于这种“可怕的”前景,他们就拼命鼓吹投降主义、失败主义。

  赵宋皇室直至灭亡也没有明白,他们其实不必一直这样提心吊胆,他们可以通过一场收复“燕云十六州”的胜利来重建自己的正当性。在澶渊和辽军对抗时,如果宋真宗要胜利不要和约,北宋的历史会完全改写。

  中国近四十年来成长起来的新精英也不明白,他们也需要一场胜利的“对抗”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否则的话,在人民群众眼里,他们永远是一群小偷,永远是一群吃里扒外的货色,永远都没有正当性,他们自己也永远不会有安全感。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8-10-10/529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