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警惕历史虚无主义“温水煮青蛙”

作者:阮登科   来源:求是网  

警惕历史虚无主义“温水煮青蛙”

阮登科

先进的社会思潮烛照历史前行,错误的思潮则给历史带来灾难。《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告诫我们,如果任由错误思潮肆虐,不及时加以批判和抵制,大力肃清其影响,其后果必然是阻碍社会进步,甚至动摇执政根基,带来亡党亡国的惨痛教训。

据新华网《尊重历史、坚定自信,消除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报道,历史虚无主义兴起以20世纪90年代初的“告别革命”论的提出为标志。这股思潮以“重评”、“反思”和“还原”历史的面貌出现,有时甚至打着“学术研究”的幌子和“理论创新”的旗号,片面引用剪裁史料,随意歪曲历史,精心设置一个个“历史陷阱”,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迷惑性和渗透性。

近来,历史虚无主义再度在我国沉渣泛起,从“怀疑雷锋”起步,随后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纷纷被拉出来“批斗”,甚至把对“文革”等一些曲折错误的不满和诅咒,转化为对新中国的攻击和谩骂,诋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道路,宣称社会主义革命“只起破坏作用”,指责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误入歧路”。

不管是质疑雷锋“一个普通士兵花着比工资高那么多的钱去帮助他人;一个普通士兵穿着只有军官才能穿的大衣;一个普通士兵居然每年能拍那么多照片;一个普通士兵做好事不留名但是写日记”还是质疑“邱少云违背生理学”,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目的都是否定重要历史人物、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否定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道路、甚至否定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厚重文化。

缘何一种错误的社会思潮在中国会有生存的土壤?应当看到,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人们追求思想解放,言论自由的渴望,不少人打着“学术研究”、“理论创新”、“追求真相”的幌子在变相地向人民群众传播这种极具危害的错误思潮。心怀不轨的敌对分子加紧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美化宣传,不少人对社会主义制度、理论、文化缺乏自信,网络的推波助澜,这些都容易让不明真相、不熟悉历史的群众上当受骗,记得当历史虚无主义将矛头对准雷锋、邱少云等革命英雄时,网上不少网民竟发出了“雷锋、邱少云、董存瑞这些英雄都是真实存在的吗?”的疑问。

历史不容颠覆,英雄不容诋毁,对待错误思潮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站出来反对。笔者认为,一是思想领域的斗争一刻都不能放松。要大力反对并肃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首先要将历史虚无主义的特点、危害及不可告人的目的进行“曝光”,扩大公众知晓率,引导人民群众自觉抵制;二是要坚定历史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主旋律,要重点讲好历史故事,讲清历史脉络,以正视听;三是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和抵制要“零容忍”,倡导正确的历史观;四是广大学者及全体党员干部应争当反历史虚无主义的急先锋,以上率下,形成合力。

“欲灭其国,必先灭其史”,当一个民族的精神被矮化,一个执政党的历史和功绩被丑化,优秀文化和文化传统被否定,这个民族和国家就会陷入危险。也应当看到当前国际国内形式严峻,国外敌对分子“颜色革命”试图灭亡中国的野心不死,国内分裂分子妄图“独立分裂”的野心仍然存在。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要重视思想建设,摖亮眼睛,敢于亮剑,时刻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各种悄无声息的“变种”及“温水煮青蛙”式的社会危害。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8-07-09/513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