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也谈“八女投江”对比“国军八百壮士跳黄河”

作者:老  翁   来源:红歌会网  

也谈“八女投江”对比“国军八百壮士跳黄河”

老  翁

  这些年来,网民对于所谓“国军八百壮士跳黄河”历史事件的真实性存疑颇生争议、众说纷纭。

  “国军八百壮士跳黄河”,说的是抗战时期,八百来名十五岁以上、二十岁不到的“陕西冷娃”国民党军队士兵,寡不敌众,被日军逼退到黄河沿岸的悬崖峭壁上,誓死拒降,然后全部跳下碧涛汹涌、一泻千里的黄河殉国。

  对于该历史事件,有专家学者表示真实存在,也有否认其为文学塑造,也有站在中立立场的主张存疑。

  笔者以为,谈论该历史问题的重点,不在于其真实性的存在?而在于宣传其是否具有正面积极意义?

  令人警觉的事实是,因为传媒界针对这一所谓的历史问题,并没有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而直接导致一些人错判到了国共两党的抗战历史地位。

  有推崇该历史事件的年轻网民甚至不假思索、信口雌黄地发帖说,“狼牙山五壮士”、抗联的“八女投江”算老几?人家国军是“八百壮士跳黄河”,壮士的人数方面,八百国军与五名八路、八名抗联对比是什么差距?为何不宣传“国军八百壮士跳黄河”?难道是为了否定国民党的抗战业绩?如此,严重损害到了中国共产党是抗战中流砥柱的不朽光辉形象。

  其实,上述所谓“八百国军壮士跳黄河”历史事件,精英分子用以否定中共抗战历史地位的观点,根本就不堪一击和不值一驳。

  我们不妨细想一下,就是三岁小孩也懂得,八百国军士兵,只要是十六周岁以上(以前十六岁以上的男丁的体格体力可不是如今娇生惯养的小伙子)的正当年小伙,即便日军再凶悍、再兵力多,你国军两个兵或三个兵,即便砸光了石头,没有了枪刺,哪怕就是手抓嘴咬地合力拼杀一个日本鬼子,也还可以多杀两、三百日寇吧?,你数以百计的兵力,先前再怎么样奋勇杀敌,最后却连一个敌人也不杀就跳河自尽,这叫什么英勇杀敌?这算什么悲壮牺牲啊?这离“拼到最后一人”还十万八千里地远着呢!

  不论国民党还是共产党的烈士褒奖条例规定中,均有一个视褒奖对象的最后表现是否英勇的标准,并不是所有因公殉职者均可认定为烈士。

  据此,即便所谓的“八百国军壮士跳黄河”真实存在,其实也并不值得褒扬。因为他们还没有拼到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事迹当然还不够英勇。

  再拿东北抗日联军的“八女投江”历史事件来说,这八位女抗联战士,面对凶残的日寇更是寡不敌众,为了掩护战友们边打边退,直至打光了子弹,最后被逼跳江,其为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尤其是中国妇女的尊严,最终悲壮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她们这个特殊的英烈群体可谓英勇的惊天地、泣鬼神!女人无论如何都是弱势群体,她们已经完成了牵制敌军、掩护大部队的任务,也无需拼到最后一人,为了一个女人圣洁的尊严,她们集体殉国的民族英雄作为气壮山河、彪炳千秋!她们无疑是货真价实、无可挑剔的英雄群体!

  虽因拒降跳黄河的八百国军士兵人数要大于八名女抗联的一百倍,但因两者身份和表现的前提不同,故这种所谓的“八百国军” 人数的“量变”性事实,是无法对抗“八名女抗联”的“质变”性悲壮的。

  当然,笔者主张所谓的“八百国军壮士跳黄河”不够悲壮,也并不意味全盘否定他们为抗战所作出的牺牲。象“台儿庄战役”、“常德保卫战”,以及“中国远征军”等可歌可泣的史实,中共对此也并不否认,相反还早就拍成影视作品给予宣传弘扬。

  笔者作为一介草民,我也认可国民党军队在抗战正面战场所作出的英勇悲壮的牺牲和贡献。但是,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发动内战总是不可否认的客观事实吧?东北军“不抵抗”地放狼入室、不论是张学良还是老蒋之过总也是事实吧?为阻止日寇对第二战区的进犯的“花园口惨案”,老蒋竟然丧心病狂、反人类地炸开黄河大堤,直接牺牲89万苏、豫、皖平民的生命,却只淹死两千多名日军总是事实吧?如果国民党不消极抗战,日寇又何以长驱直入,直至侵占大半个中国呢?

  当今有些所谓的中国精英分子说中共只是后方抗战,也无疑是犯了看待历史问题的常识性错误。因为,抗战时期,中共领导的军队毕竟不是吃皇粮的国民党政府军,只有保存好自生自养、无法正常供给保障的弱势的自己,才能更持久、更有效地打击敌人。更何况,中共领导的八路军还打出了气势恢宏、影响世界战争史的正面战“百团大战”等等。这是不言而喻的道理。

  而号称八百万之多的、有国家财政军需保障的国军,就应当战斗在抗战的正面战场,这是个不容置疑的原则问题。

  还有,共产党领导的抗战军队是否是抗战的中坚力量?有个很好的事实即可以证明。即国民党的军队整团、整旅、整师、整军编制地叛变投敌沦为汉奸伪军的例子举不胜举。特别可气可恨的是,在抗战中,国军投敌人数50万,竟然要超过了杀敌人数45万许。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部队有什么整个编制变节投敌的事例吗?

  再有,说中共是抗战的中流砥柱也并不为过。

  “西安事变”要不是中共英明决策不杀蒋介石,那么。实际掌权的国民党亲日派首要分子何应钦等,就会趁机炸死老蒋而倒向日寇,那就后果不堪设想!在这事关民族危亡的历史时刻,是中共晓以民族大义,不记前仇地把握准了抗战道路的前进方向。

  尤其是没有中共主导的抗日统一战线阵营的形成,中国抗战的胜利,肯定还要走不少很长的弯路。中国抗战的胜利,除了美、苏两国等国际反法西斯同盟国的合作支援,根本上也是少不了中共发起建立的国共抗日同一战线做依托。

  特别是抗战的胜利,还得益于毛主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抗战。

  中共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队伍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兵员无疑来自中国的老百姓,老百姓之所以踊跃参加中共领导的抗战武装队伍,很简单地说,就是老百姓看到只有中共才是真正抗日的政党,只有八路军、新四军才是坚决打击日寇的人民武装。

  当年,河南农民为何竟然帮助日军打击汤恩伯指挥的国军某部,原因也很简单,就是这部份王八蛋国军。不但不打日寇,反而欺压祸害老百姓。

  当今互联网上,主张国民党军队的抗战表现,远没有当下某些精英们所期待和吹捧的那样事实。相反,对于国民党肆意制造摩擦,搞窝里斗的史实也不少,比如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等等。

  国军上下普遍对侵华日军畏之如虎,失败主义、投降主义思潮弥漫,更为恶劣的是,他们置民族危亡而不顾好起内讧,对真正血战日寇的川军也见危不援、见死不救。

  故而,所谓的八百国军壮士没有与日寇战斗到底,没有流尽最后一滴血,就被称之为是英勇悲壮,并用牺牲人数的量化之比之手段,来贬低女抗联“八女投江”等英勇不屈典型史实的奇谈怪论,绝对是一种价值观的取向是否正确的问题,甚至是一种混淆真善美、假恶丑的人格缺陷。

  国共两党在中国抗战中说起的作用大小,并不能单纯用歼灭日寇的数量多少来衡量。如果说依靠国军比共军歼灭的日军数量多就可以贪天之功,那么,请问,完全应当由国民党承担责任的、以无视牺牲国民生命、财产天文数字为代价的“九一八事变”、“花园口惨案”、“金陵破城大屠杀”等事件当中,所惨死的中国平民人数、要大过国军歼灭的日军的几十倍啊、几百倍又该如何解释?

  不管怎样,总而言之,以宣传国共两党军队抗战方面,中共就比国民党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例如,当今中共领导下的意识形态领域,影视作品中,宣传歌颂国军在抗战中浴血奋战、为国捐躯的作品就有很多。象《台儿庄战役》、《长沙保卫战》、《中国远征军》等等,而溃逃到台湾岛上的国民党管理下的文艺圈子内,又有谁看到过有宣传歌颂过中共在抗战中的正面历史呢?

  2018.4.6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8-06-10/508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