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竟有人质疑红军长征不到两万五千里?揭秘长征究竟走了多少路!

作者:玄武卫   来源:央视网  

竟有人质疑红军长征不到两万五千里?揭秘长征究竟走了多少路!

玄武卫

“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这句民谣所说的二万五,就是红军长征的里程,但是2002年秋天,两名年轻的英国人却重新走了一遍长征路,从江西出发,沿着当年红一方面军的长征路线,行走了一年,最后到达了陕北,然后,他们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长征并不是25000里,而是12000到13000里,所以长征没有那么长。”这一说法很快在国内外引发许多疑问,到底是他们丈量有错?还是当年红军计算不准?二万五千里这个数字最早是怎么提出来的?

1935年秋天,毛泽东率领红一方面军,即中央红军长征到达宁夏六盘山,写下著名的《清平乐》──“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这是最早对长征的数字作描述的。然后,红军(几大方面军)到达陕北后一个月,11月13日,中共中央首先明确地宣布了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的结论。11月28日,中共中央在《抗日救国宣言》中,再次明确提出:“红军主力,经过二万五千里的长征,历尽艰难困苦北上抗日。”

对于红军长征到底走了多远,提出质疑的是两个英国青年,分别是英国编辑学博士马普安、历史学博士李爱德,二人分别在北京的两家杂志社当英文编辑。据他们自己讲,2000年读到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一书时,被深深打动,于是产生了重走这条路的念头。经过五个月适应性训练,2002年10月,他们从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江西南部启程,据说是沿着长征的道路徒步前进,经历了与红军长征差不多的时间,一年之后,于2003年11月到达陕北。他们能基本走完长征路,沿途还采访了上百位老红军和历史当事者,在外国人中间还算是难得的。事后,他们写了《两个人的长征》这本书。

马普安、李爱德走完了自己的长征路后,在书中却提出一个惊人观点,他们在行经途中对各段路用GPS做了精确测量,最后得出结论是“红军长征走了约6000公里即1.2万华里至1.3万华里”。这个所谓最新“发现”一经报纸、网站登载,在舆论界掀起了轩然大波。为什么这两个英国人在走完长征路后,所测出的里程比当年红军所走的少了那么多呢?

从这二人的行进记录可以看出,他们只是沿着公路行走,根本没有走红军当年的羊肠小道。而且由于路途中间风吹雨打,这两人还经常生病和休息,自己在书中也说“新长征就这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进行着。”而且事后70年,中国的地形地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红军长征时经过的地方极少有公路,现在已是高速公路和高等公路密布。而红军爬过的雪山如夹金山、梦笔山,至今没有公路,这两个英国人也没有去爬,自然里程计算要少得多。

长征时,军以上单位都有司令部,每天都有行军日志,记录行走多少里。中央机关也有行军记录,因此在叠加之后便能得出里程总数。不过由于各部队行走的距离不完全一样,毛泽东开始说的“二万余里”是一个概略数字。红军一方面军到达陕北后,于1936年春开始征稿编辑征途的回忆,于1937年2月编好并以内部资料出版的《二万五千里》一书,从此明确地以“二万五千里”这个提法来表述长征。这一数据,其实是取走得最远的部队的里程。据红四方面军的将领李中权回忆,1937年他在抗大学习时,亲自听毛泽东在大会上讲过是如何算出的。这个算法是按红一方面军从1934年10月出发到1935年10月结束,以每天走70里,共计25550里。其实当时战斗部队大部分每天行程不止70华里,如抢夺泸定桥最高纪录有一天走240华里的。当然,部队也有停下来休息的时候,70华里是一个大略平均的算法,应该说是大致不差的。

从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图中可以看出,在通过许多地区时是反复曲折迂回,甚至是来回兜圈子。1935年红军在云南、四川、贵州三省边界的四渡赤水作战,就在赤水河上来回渡了四次。那么,这两个英国人重走长征路时,是否也是沿原来的路线反复走,并叠加计算里程呢?

从这两个英国人所记录行进路线看,他们为求方便往往走捷径,而且是一直前进,并没有沿红军的原路反复回转。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据记载走了5000多里,这两个英国人却只走了2000多里,这样里程计算就差了一倍多。另外,红军长征时经常受到敌军阻击,对城镇这样的据点难以攻克,需要绕道,一路上极少能进入县城,这种绕行自然大大增加了里程。两个英国人重走长征路,总是在沿途县城宾馆或招待所里住,他们计算的距离,一般都是这个县城到那个县城之间的公路距离,这比起红军绕道曲折前进,路程要近得多。另外,红军到达宿营地后,多数部队还要到周围警戒、找粮食,又要走许多路。而这两个英国人到达住宿地点后,呆在宾馆、招待所中不需要再走路。再如雪山、草地等危险地段,他们出于安全考虑也没有走。所以说,这两个英国人自称是重走长征路全程,其实走的只是长征路的一部分,他们所算出的里程与红军当年算出的里程差了一倍,也就不足为奇了。

1936年进入陕北采访的斯诺,就询问许多长征干部到底走了多少里。随后他记述说:“红军自己普遍总说是‘二万五千里长征’,其实连所有的转折和走回头路都算起来,从福建最远的一点到陕西的西北隅,长征军中的某一些部队所走的路程无疑地要超过上述的数字。”当年在红三军团长征的张爱萍将军后来回忆遵义战役的情况也说过,他们一个团在大部队占领遵义后,向敌军一次反击就追出70华里,再返回遵义找大部队,这往返140里,都没有算在军团直属队的长征里程统计中。2005年,张爱萍的女儿张小艾和以色列人、世界著名的摄影家武大卫(DavidBenUziel)重走长征路。他们按照张爱萍所在三军团所走的路线进行了详细考察,发现走过的路远远超过二万五千里。甚至有人估算,长征中走得最远的部队的路程累计超过三万里。所以“二万五千里”这个说法只多不少。

“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万里长征与万里长城一样,早已成为中华民族坚韧顽强的精神在世界上的象征,并将永远激励着后人!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8-05-14/503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