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霸气!中国共产党第一支革命武装竟然叫……

作者:玄武卫   来源:央视网  

霸气!中国共产党第一支革命武装竟然叫……

玄武卫

“建国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意不意外,惊不惊喜!这个霸气外漏的名字,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支革命武装的全称。

周恩来

1924年的国共合作迎来了革命形势的高潮,广东成了全国革命的中心,工农运动蓬勃发展。同年10月,中共广东区委委员长周恩来等人从平定商团的斗争实践中,认识到区委在组建工农武装方面,虽然有很大进展,但工农武装力量是分散的、弱小的,党还没有掌握正规军队的指挥权。

当时广东政权毕竟由国民党掌握,共产党虽然有公开活动的条件,想建立军队还不容易,需要得到国民党当权者同意。当时周恩来到大元帅府面见孙中山,提出想建立一支革命武装,经费和武器由中共方面自筹。那时广东盘距着十几支军阀武装,再多一支小小的共产党的武装也无所谓,何况又不需要大元帅发钱。于是孙中山一口答应,并答应给一个“大元帅府铁甲车队”的番号。

当年11月底,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正式成立。全队采用“三三制”,有150人左右,徐成章为队长,廖乾五为党代表,周士第为副队长,赵自选为军事教官,曹汝谦为政治教官。

队部设在广州大沙头一幢四层楼高的洋房里,门口挂起了一块牌子,上书—“建国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

因当时广东的军队番号杂七杂八,多如牛毛,一般人都没有注意到这个新建的小小的军事单位。人们更不会想到,后来迅速发展壮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最早的源头就出现在这里。

铁甲车队的领导人是中共广东区委派去的共产党员,士兵中也有了一批党员。队内所有人员的调配,一切工作和活动都由中共广东区委周恩来和陈延年决定。

铁甲车队官兵的服装和黄埔军校的一样,冬季着装是大沿帽,黄色或灰色中山装,打绑腿,士兵穿草鞋或布鞋,军官穿皮鞋或长统马靴。

铁甲车队配备一列由5节装了铁板的车厢组成的铁甲列车、1挺重机关枪、3挺手提机关枪及一些驳壳枪、“三八”快枪。铁甲车的车头和车厢一样也都装了足以抵挡子弹的铁板。

这支武装队伍成立后实行了很多新的规章制度,他们接受现代化的训练,实行每日“三操两讲”制度,即每天早、中、晚各进行一次训练,射击、投弹、刺杀、搏击等内容;上午或下午安排两小时的政治思想教育。平时,铁甲车停放在广州大沙头火车站,遇有情况,可随时驰骋于广州至九龙、韶关的铁道线上执行任务。

铁甲车队除了执行保卫以孙中山为首的广东革命政府的任务外,还参加了支援广宁农民运动、东征军阀陈炯明、平定滇桂军阀叛乱、肃清反革命武装、支援省港大罢工以及改造飞机掩护队等重大活动,在革命战争中立下了卓著功勋。

1925年11月,经中共广东区委决定,以铁甲车队为基础组建一个团的正规军队。陈延年、周恩来等区委负责人又派出一批共产党员黄埔生到团内担任军官,再招募士兵,派刚从苏联学习回来的叶挺为团长,于广东肇庆成立了第四军第三十四团,翌年改称第四军独立团。这支在北伐开始前只有2100人的部队,就是日后赫赫有名,战功卓著的叶挺独立团。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8-03-13/492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