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日本老兵重返狼牙山,跪倒烈士墓前痛哭谢罪,道出隐藏70年的秘密

作者:趣史拾贝   来源:今日头条  

日本老兵重返狼牙山,跪倒烈士墓前痛哭谢罪,道出隐藏70年的秘密

趣史拾贝

1997年8月,易县县长接到了一个从北京打来的电话,对方用不标准的中文自称叫茅田幸助,是一位参加过侵华战争的80多岁的日本老兵,想到易县被他逼迫跳悬崖的英雄和北淇水村被屠杀的无辜百姓谢罪,并说一定要见他。易县县长刘建军如约来到了县城东边的一个路口,见到了满头白发、行动迟缓的茅田幸助。据茅田幸助自我介绍,他原来在沈阳留学的时候被征调回国当兵,侵华战争爆发后被派往中国战场。当年在易县打仗时他是一名小队长,他认为自己在战争中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经过多方打探联系县长的目的,是为了到易县来向中国人民谢罪,完成他一生中最后的心愿。

在茅田幸助的恳请下,刘建军和他一同乘车去了狼牙山。途中茅田幸助下车向着狼牙山方向肃然站立,用日本话大声说自己是战争罪人,并跪下朝狼牙山叩头。之后,他们来到狼牙山脚下的狼牙山纪念馆,看到烈士的墓碑,茅田幸助扑通一声跪倒在地,痛哭流涕,嘴里说着听不懂忏悔的日本话。

他说1941年秋天,他带领士兵在狼牙山上和八路军打仗时,日军有170多人,到最后剩下70多人。当时他们追赶八路军时,头顶上子弹乱飞,被八路军击退了好几次,山顶上的八路军战士没有子弹了就往下扔石头,砸下的石头把很多日本兵都砸死砸残,还有人的被砸到了山涧里。茅田幸助称,他们追到山顶的时候,目睹了五位打光子弹后的八路军战士喊着口号跳下悬崖的壮举。

作为小队长的他对八路军战士的壮举感到吃惊,并对他们的对手表示敬佩。于是他命令士兵对天开枪,也把枪里的子弹全打完了,然后摘下军帽在八路军战士跳崖处鞠躬。离开狼牙山后,茅田幸助来到了曾经发生过日本侵略者屠杀中国无辜百姓暴行的北淇水村。

他们同八路军在狼牙山的战斗结束后,对当地老百姓进行了疯狂的报复。把村里没来得及转移的100多位老人、妇女、儿童赶到一块空地上,逼这些村民提供八路军的线索,村民不答应,他们就把39个村民推进一口井里,为不留活口,每推进几个村民,就用石头往井里砸,然后再推。茅田幸助说,当推一个抱着三四岁孩子的妇女下井的时候,那孩子的哭声和哀求声令他的手颤抖了,但最后还是推了下去。此后的一生中,每当回忆起这一幕,茅田幸助就感到不寒而栗,并且随着年纪的增长,他心中的负罪感也愈加深重。

在当年发生惨案的那口水井前,茅田幸助双膝跪下,并不停叩头,向那个无辜的孩子谢罪,向被他们杀害的无辜群众谢罪,向易县人民谢罪。他说想见一见村里岁数最大的老人,和他们一块儿吃顿饭,弥补心中的愧疚。席间,5位当年看着惨案发生的老人端坐在桌旁,谁也没动筷子,悲愤的心情压抑得他们一言未发。

当年“北淇水惨案”中,有4名村民被救了上来,其余35人全部遇难。发生惨案的那口井被当地人称为“血井”。

茅田幸助临走的时候把一柄日本军刀送给了他。茅田幸助说那柄刀是一直跟随着他的军刀,上面沾满了易县人民的鲜血,是日本侵华的罪证,应该由中国人保管。

茅田幸助对刘建军讲了自己回国后的遭遇。茅田幸助说,由于五位八路军跳崖之后,他命令士兵朝天开枪的事被上级军官知道了,为此,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狼牙山之战后,他又随部队打了一些仗,然后就被送回日本。日本军事法庭判他终身监禁,把他送到了一个荒芜人烟的孤岛上,只留给他半年的粮食和他的军刀,目的是让他吃完粮食后剖腹自杀。茅田幸助没有自杀,而是在岛上艰难地活了下来,他在孤岛上生活了三年多,直到1945年日本天皇投降后,一只小船带着他的家人上岛上为他收尸,他看到有人来高兴得手舞足蹈。但来人一看他的样子差点儿被吓跑。因为他的胡子和头发都有一尺多长,人们把他当成了野人。他看出了来人中有他的妻子,就大喊妻子的名字,一行人才走近了他。他的妻子知道是他后,当场晕了过去。

茅田幸助到狼牙山谢罪后一直没有下落。后经过了解,在日本有许多参加过侵华的日本老兵回国后一直受到良心的谴责,到中国谢罪只是他们解脱自己心灵负罪的方法,一旦了却心愿,便不想再被提及那些他们曾经犯下的罪恶……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8-01-15/482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