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上甘岭,令敌军头痛的“狙击兵岭”和“伤心岭”

作者:   来源: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  

上甘岭,令敌军头痛的“狙击兵岭”和“伤心岭”

上甘岭,位于朝鲜中部金华郡五圣山南麓一个只有十余户人家的小村庄,经过19521014日开始的一场激烈争夺战,名扬天下。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得胜岭”,硬是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回到了谈判桌前;他也是让“联合国军”头痛加心痛的 “狙击兵岭”,志愿军用“零敲牛皮糖”的战术,大量杀伤敌人有生力量,争得了战场主动权;他还是让美军可望而不可及的“伤心岭”,这里有让他们费解的“谜一样的东方精神”,更有一道他们在心理上不可逾越的障碍,让我们透过这些故事再次去感受美国人眼中“最寒冷的冬天”的上甘岭战役!

上甘岭志愿军阵地一角

志愿军的“得胜岭”

在一块长仅2700米,宽1000米的狭小地域内,美军先后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对志愿军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战斗激烈程度十分罕见,志愿军阵地山头被削低2米,高地土石被炸松12米,成了一片焦土。持续鏖战43天,敌我双方争夺阵地达59次,志愿军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毙伤俘敌2.5万余人,最终守住了阵地,打出了国威军威,向世界展示了志愿军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志愿军发起冲锋

“联合国军”的“狙击兵岭”

在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广泛开展“冷枪冷炮运动”,大量使用和培养狙击手进行狙击作战,通过这种有组织的狙击,巩固阵地,消耗敌军,打击敌方士气。其中,最有名的莫属张桃芳,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以442发子弹,毙敌214名,创下了朝鲜战场冷枪狙击射杀最高纪录,被志愿军总部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务委员会授予特等功臣、二级英雄称号和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授予一级国旗勋章。据统计,从19525月到19537月,志愿军在冷枪冷炮运动中共毙伤“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5.2万余人,张桃芳和成千上万的志愿军狙击手为夺取战场主动权,为停战协议的签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辉煌的战绩足以使志愿军的狙击手们载入世界战争的史册。

作战中的张桃芳

美第7师王牌师的哀鸣

美军陆军步兵第7师,191712月组建于美国佐治亚州惠勒军营,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打出了“北极熊团”、“矛头”、“水牛”3个“王牌团”,它完成作战任务像古代计时用的“滴漏器”一样准时无误,因而得名“滴漏器师”。但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交锋后,它的战场时间表就很难准时了。在上甘岭59795377高地,美第7师与志愿军开展激烈争夺,大量有生力量被杀伤,最终使得“滴漏器师”没有力量继续坚守付出惨重代价夺占的“597.9高地”,不得下令将打残的美7师撤出阵地,把防务交给一向为美国瞧不起的南朝鲜军队,“滴漏器师”这支享有英名的“王牌师”,终于在上甘岭战役中一败涂地。战后,上甘岭5979高地和5377高地划归北朝鲜,在这里矗立着黄继光烈士纪念碑,它昭示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功绩和美7师的耻辱。

被志愿军俘虏的美军第7师部分官兵

美军司令克拉克在谈判协定书上签字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7-12-04/475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