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揭秘中国的“斯大林格勒战役”:重庆如何绝处逢生

作者:寂寞的红酒   来源:凤凰历史  

揭秘中国的“斯大林格勒战役”:重庆如何绝处逢生

寂寞的红酒

石牌保卫战打碎了日本进攻重庆的企图,阻挡了日军西进的白日梦,直到抗战结束日军也未能越石牌半步。

提起胡琏,很多人都不会陌生,这位大名鼎鼎的国军悍将可是一员十足的虎将,是粟老总最头疼的对手,毛主席曾评价其“狡如狐,猛如虎”,其能力可见一斑。胡琏一生身经百战,打过很多硬仗,其最著名的莫过于石牌保卫战,一场被誉为“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要塞争夺战。此战对抗战产生了重要影响,被认为是抗战的重要转折。

石牌村,位于湖北宜昌,长江西陵峡的右岸,风景秀美、地势险要,是长江三峡最美的一个地方,也是长江三峡最重要的一个地方。这个小村落虽然不大,但在抗战时期是从湖北通往四川的必经之路,是陪都重庆的门户,战略位置非常重要。1943年5月日军攻陷宜昌,兵峰直至重庆。为了迫使国民政府屈服,日本调集10万主力部队试图攻入四川夺取重庆。情况危急,国民政府紧急调集部队进行防卫,石牌这个必争之地成为了防守的重点。由于石牌是日本进攻的重点,日本又占据绝对优势,所以谁都不愿意去守石牌。但石牌意义重大,必须得有一员能担当大任的悍将防守。经过重庆政府再三考量,把以能打硬仗著称的胡琏和他的11师派到了石牌要塞,国民政府严令胡琏不惜一切代价守住石牌。

胡琏知道责任重大,带着11师的8000子弟兵二话没说就去了石牌。胡琏到石牌后,立即着手布防,挖战壕修工事,他甚至把炮台和碉堡修到了峭壁上。胡琏本人也连写多封家书,向自己的父母和妻子道别,表示自己要以身许国。胡琏的老长官、战区司令陈诚给胡琏打电话,问胡琏有无把握,胡琏斩钉截铁的回了一句“成功虽无把握,成仁确有决心!”

石牌战役很快拉开了序幕,十万精锐日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疯狂向石牌地区猛攻,胡琏率领11师官兵浴血奋战,死战不退,双方甚至爆发了抗战以来最惨烈的白刃战,数千官兵和日军用刺刀说话,双方都伤亡惨重。双方激战多个昼夜,最终由于伤亡过大,日军打不动了,被迫退出了战争。胡琏和11师官兵用自己的钢铁意志和虚肉之躯挡住了十倍于己的日军疯狂进攻,胡琏甚至没有想过自己能够活下来。石牌保卫战,日本伤亡7000余人。整个鄂西会战日本伤亡超过25000人,国军仅伤亡1万余人,中国取得了抗战以来少有的以弱胜强的战果。

石牌保卫战打碎了日本进攻重庆的企图,阻挡了日军西进的白日梦,直到抗战结束日军也未能越石牌半步。石牌大捷扭转了双方的战争态势,中国进入战略反攻阶段。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7-11-13/472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