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革命圣地及重要旧址全国合作联盟”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井冈山召开

作者:何小文   来源:红色文化网  

“革命圣地及重要旧址全国合作联盟”

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井冈山召开

微信图片_20170913162305.jpg

(江西井冈山讯 何小文报道)为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秋收起义爆发九十周年、南昌起义爆发九十周年和人民军队创建九十周年,9月9日,由上海、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5大圣地的纪念馆(博物馆)发起创立的“革命圣地及重要旧址全国合作联盟”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井冈山茨坪召开。来自沪、黔、陕、冀、鄂、川、湘、赣等17省市42个纪念馆,100余位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会议分开幕式、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三个阶段。

当日上午8时30分,井冈山管理局副局长熊彤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熊彤在讲话中强调,牢记历史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既是我们从事革命史学以及革命文物工作人员最基本的职责,也是时代赋予我们最基本的要求。因此,要把保护革命旧址,传承红色文化根脉,将所在区域进一步打造成人人向往的精神高地作为文博人的奋斗目标;要在发挥历史承载功能和传承红色基因作用中进一步坚定奋斗目标和使命担当;要注重旅游扶贫、彰显社会效益,使红色旅游在精准脱贫中发挥出更大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不要忘记我们党领导发动武装起义的初衷,不要忘记毛泽东、朱德等革命先驱勇闯革命新路的那份毅然决然,更不能忘记利用我们拥有重要旧居旧址这些物的实证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让优良的革命传统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让红色基因在改革发展中开花结果,从而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年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刘宇祥代表主办方致辞表示,回顾那个波澜壮阔、英雄辈出的年代,我们更加深切地怀念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滕代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加深切地怀念在井冈山斗争和长期革命战争年代英勇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我们将永远牢记他们的不朽功绩和崇高精神,永远传承他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红色基因。对会员单位不断发展壮大,并聚集了一批辛勤耕耘的专家学者以及在红色文化研究上有的重要进展表示称赞和期许的同时,还对年会的召开得到了全国革命圣地及重要旧址纪念馆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代表承办方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井冈山管理局调研员、办公室主任李斌主持开幕式。

为加强合作,互相交流、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开幕式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副馆长林道喜主持了工作交流会。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及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年会发起单位的领导对近年来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及做好本职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发言,同时,对会员单位的日益壮大,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

当日下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刘宇祥主持年会学术研讨会。江西科技学院文化和传媒学院院长、副教授齐新林;赣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教授钟小明;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黄惠运;中共茶陵县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刘中发;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研陈列室主任、研究馆员饶道良等围绕“四个”周年以及宣传教育、学术研究、文物交流、陈列展览、业务培训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积极探讨和深入交流。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朱本良,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副馆长龙剑宇,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陈云纪念馆馆长陈麟辉,朱德故居管理局副局长邓成功,百色起义纪念馆馆长黄台华,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刘亮,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馆长杨双艳,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馆长史永平,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馆长叶睿颖等馆领导还分别就各自单位的文物管理、党史研究、免费开放、宣传接待、讲解培训等工作展开了富有见地的发言,甚至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年会共收到150余位作者的各类作品200多篇,分别编为《高山仰止论井冈》《景行行止话井冈》《心向往之咏井冈》三本书,合称为《红旗飘扬》丛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

这次年会的召开,对于全面盘活中国革命圣地及重要旧址类纪念场馆的红色资源,主导引领同类博物馆、纪念馆开展文物交流、联合办展、宣传教育、学术研究、人员培训等工作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同时,对于加强各馆之间合作,利用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以及进一步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达成了共识。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7-09-13/461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