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朝战中,美军惊呼遭遇中国空军严峻挑战

作者:   来源:上海译报  

朝战中,美军惊呼遭遇中国空军严峻挑战

志愿军米格-15战斗机部队

综合俄罗斯《绝密》周刊等媒体报道,在朝鲜战争中,美国空军一直以“优势力量”自居,并大肆宣传“王牌飞行员”。事实上,美军曾掩盖其“王牌飞行员”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击落的事实,并且意识到,中国空军当时已经成为美军的强劲对手。

掩盖战场“丑闻”

1953年4月12日7时55分,美国空军第5航空队第51联队第16中队上尉小队长麦克康奈尔,驾驶F-86战斗机为前往朝鲜水丰发电站轰炸的F-84战斗轰炸机护航。8时左右,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15师45团1大队2中队4号僚机飞行员蒋道平在团长樊玉祥的率领下,与战友的12架战斗机组成编队,按中朝联合空军司令部的命令飞向龟城、清川江地区,其任务是掩护前面参与空战的部队,保证水丰发电站和鸭绿江大桥的安全。

樊玉祥率领机群在宽甸北上空爬升至1万米左右时接到通报:“有敌机向鸭绿江、昌城方向飞来o"当中方机群飞到北镇、云山、龟城附近时,又有飞行员报告,发现8架敌机。樊玉祥立即下令:“空投副油箱,准备战斗!”

战斗中,僚机飞行员宋义春、蒋道平在7000米高度发现右前方有1架敌机,左前方有2架敌机。蒋道平呼喊宋义春:“你掩护,我攻击!”他在对右前方敌机实施攻击时,又发现右后方有2架敌机袭来。他一面报告“快摆脱”,一面向右急转,对敌机进行反击,开了威胁性的一炮,驱逐了敌机。当蒋道平再次开炮后,转眼间看不到敌机,也不见了友机,自己成了单机。蒋道平一面寻找友机,一面搜寻敌机。飞至龟城上空时,有4架敌机在低空盘旋后往碧潼方向飞去。蒋道平当即驾单机向4架敌机追去。至龟城北,樊玉祥带领中队前来增援。敌机遭到前后夹击,顿时乱了阵脚,两架左转向黄海方向飞去。蒋道平迅即左转,加大油门猛追上去,在距离600米处向敌僚机开炮,但未击中,遂又向敌长机开炮,三炮齐发,敌机应声中弹。敌长机飞行员拉起机头,左拐右转企图逃跑。蒋道平利用速度优势追了上去,对准敌机又是一阵猛打。敌长机挣扎了几下,拖着滚滚浓烟落向黄海。当时,蒋道平并不知道自己击落的是美国空军的“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

麦克康奈尔在飞机坠海前跳伞逃生,被美国海上航空救护队第3救援大队的H-19型救援直升机救起。麦克康奈尔死里逃生后,美军不愿对外披露这一战场“丑闻”。在这之前,另外两名美军“王牌飞行员”戴维斯和费席尔,分别被志愿军空军击落丧命或俘获,打破了美军的空中神话,致使美军在世界上的丢了颜面。戴维斯和费席尔的事无法隐瞒,但麦克康奈尔活着返回美军中,瞒天过海比较容易。于是,美国方面隐瞒了麦克康奈尔被击落的真相,禁止军中人员对外透露这起飞机遭击落事件。

震动美国国会

麦克康奈尔在二战期间参加美国陆军航空兵,飞行了上千小时。在朝鲜战争中,他驾驶美军王牌战斗机F-86,击落16、架敌机。美军把击落5架敌机的飞行员称为“王牌飞行员”,击落10架以上的称为“双料王牌飞行员”,击落15架以上的称为“三料王牌飞行员“。在朝鲜战争中,美国空军仅有两名“三料王牌飞行员”。这些飞行员的战斗机被击落,对美军的打击可想而知。特别是从1953年4月7日到4月12日,志愿军连续击落美军“双料王牌飞行员”费席尔和“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震动了美国国会。为此,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匆匆飞往朝鲜视察,再返回五角大楼。他惊呼:“朝鲜‘空战发生了一种重要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十分危险的变化。几乎一夜之间,中国就成了世界上空中力量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我们过去一直信赖的空中优势,现在正面临严峻挑战。”

1953年4月24日,麦克康奈尔驾驶战斗机重返战场06月1日,美国空军授权远东空军司令部把麦克康奈尔送回国内,参加宣传活动。一个曾被志愿军击落的飞行员竟然被宣传成美国家喻户晓的“英雄”,总统接见,新闻媒体对他的报道铺天盖地。美国为他建立了荣誉馆,出版传记,好莱坞还为他拍摄了彩色故事片《麦克康奈尔传记》。

麦克康奈尔后来成为试飞员。1954年8月24日,他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试飞F-86H战斗机时,因飞机发生故障跳伞,由于离地面太近而坠地身亡。

蒋道平1930年5月14日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46年6月参加入民解放军、多次荣立三等功、二等功。其职务由班长、副排长、排长升到参谋。1950年8月,蒋道平被挑选到航校学习飞行。1952年6月,蒋道平被调配补充到空15师45团1大队2中队,驻扎在东北的公主岭012月,蒋道平所在部队奉命赴朝,驻扎在凤凰城机场。

1953年1月参加空战后,蒋道平先后打下4架美军飞机。后来,他被送到沈阳北陵机场志愿军空3师补课,主要是学习单飞必须掌握的复杂技术。当时的空3师领航主任张滋对他说:“你已有打下几架敌机的经历,实际上已具备了复杂技术,完全可以单飞。”4月12日8时,蒋道平回到朝鲜后首次升空作战,就击落了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驾驶的座机。

从首次参加空战到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在7个月中,蒋道平驾驶米格-15升空7次,先后击落F-86飞机5架、击伤2架。F-86是当时美国最先进的战斗机,而蒋道平是击落、击伤这种战斗机最多的飞行员,被称为“空中神炮手”。蒋道平所在的中队也创造了空战11次,击落击伤敌机14架,自己无一伤亡的出色战绩。

1953年11月,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了23岁的志愿军空军特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蒋道平的事迹。他曾先后击落、击伤美国侵朝空军的7架F-86“佩刀”战’斗机。遗憾的是,由于美国方面刻意隐瞒,当时中方无从知晓蒋道平击落的敌机中,有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的座机。

美方自揭真相

1957年,美国空军上校詹姆斯·T.史蒂华撰写了《空中威力——朝鲜战争中的决定力量》一书,吹嘘美国空军的救援行动如何迅速高效,提到“当年联合国军的战斗机在‘米格走廊’(朝鲜西部的清川江和鸭绿江之间的地区)遇到困难时,通常会飞往黄海,以获得美军救护机的支援。救护机从美军控制下的岛屿起飞,很快就到达出事地点。我们的英雄麦克康奈尔从被击中的F-86飞机上跳伞后6分钟,就被直升机拉上去了”。

此后,美国出版的《“米格走廊”——朝鲜上空的格斗》《朝鲜空战》等有关朝鲜空战的书和故事片《麦克康奈尔传记》,都把营救麦克康奈尔当作美军实施救援的范例来炫耀,这无意中揭开了麦克康奈尔曾被击落的真相。

美国空军大学研究所编著的《朝鲜战场的美国空军(1950-1953)》一书中也提到:“1953年4月12日,第51联队险些损失一名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上尉从他被击伤的飞机中跳伞落入黄海,幸亏第3航空救援大队和一架直升机抢救了他。”

经多方调查论证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最终认定:蒋道平在抗美援朝期间,曾于1953年4月12日在朝鲜龟城附近的空战中,击落美国空军第51联队第16中队的“三料王牌飞行员”约瑟夫.C.麦克康奈尔驾驶的F-86飞机。

(姚虹幸/译)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7-02-22/42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