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

作者:张天星   来源:红色文化网  

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张天星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20世纪30年代,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光辉篇章。这个“闻所未闻的故事”,充满着苦难与辉煌,给世人留下恢弘厚重的精神财富。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他的《长征》一书序言里这样写道:“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毛泽东主席告诉我们:“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说,长征是历史记录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红军长征的胜利,实现了党北上抗日的战略方针,宣传了党的主张,播撒了革命火种,锻造了革命力量,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昨日《十送红军》的歌声还在耳旁,转眼80年已经过去。回望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段段震撼人心的故事,经过岁月磨砺的记忆和伟大的长征精神历久弥新。多年后,张闻天同志动情地回忆道:“那时候我们只有一个思想,就是无论如何要克服困难,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没有理想,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据史料记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时有8.6万人,到达陕北后仅剩不足万人。在激烈的战斗和艰苦的行军中,无数革命战士为了崇高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2000年,美国《时代》周刊把长征评选为一千年来影响世界的大事之一。

长征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定明确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或者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9月23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我们要永远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是根本。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80年前,红军长征纵横驰骋湘鄂川黔滇等14个省,长驱6.5万里,进行重要战役战斗600次,正因凭着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长征才会取得震惊中外的伟大胜利。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向往西方价值观念,不信马列信鬼神,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时,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当“太平绅士”,丢失了理想信念,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我们常说,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力量;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方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灵魂。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说:“坚定理想信念,要从我们走过的道路去体会和认识。”道路决定命运。80年前的伟大长征,目的就是为了国富民强,为的是中华民族能够长久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如今,我国已经跨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国各族人民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信心。虽然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但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从根本上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真正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伟大责任。我们党历尽千辛万苦探索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被历史证明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一定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必须时刻同精神懈怠的危险作斗争。在党的90多年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不惜流血牺牲,关键就是他们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都彰显出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今天,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时刻不忘初心,在开放、交融的世界永葆红色基因。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岁月的年轮沉淀了斑驳的痕迹,冲天的狼烟留下了悲壮的回声。长征不仅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惊天动地,更是人类史上无与伦比的壮举,它的历史意义超越国界和历史的维度,深刻影响着整个世界的发展。正如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总结的,“长征实际上成了中国革命的熔炉”,“长征中,没有任何革命领导人投敌,长征的每一步都使他们变得更为坚强”。缅怀长征历史,面向未来,我们更加高擎长征精神火炬,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中国力量,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6-10-22/406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