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研究成果报告会纪要

作者:卫  鸿   来源:红色文化网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研究成果报告会纪要

  鸿

9月的北京,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9日上午,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中国政治学会科学发展与政治和谐专业委员会在京举办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研究成果报告会。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原部长姚有志、中央军委办公厅高级研究员俞源、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李东朗、南开大学周恩来班学生代表杨毓康等报告研究成果。来自首都理论界、文化界、教育界、新闻界、出版界的100多人出席会议。

IMG_3289[1].JPG

陈晋主任演讲

陈晋主任的报告围绕“长征与中国共产党”的主题展开。他说,我们谈红军的长征,事实上是谈论中国共产党。概括地说,长征是中国共产党成熟前在思想、组织和精神上的一次历史性跨越。正是在长征中,全党同志确实认识到以前“左”倾路线的错误和危害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正是在长征中,我们党抛开共产国际代表,依靠自己的力量纠正了错误路线;正是在长征中,我们党从实际出发,大胆创新,确立正确路线,推进新的实践,迎来新的转机。所有这些,标志我们党实现了思想上的自觉。经历长征以后,我们党确立了正确的干部政策,再也没有发生苏区那样的严酷党内斗争,党中央一到陕北,就马上解救了已经被关押的刘志丹等人。经历长征以后,党中央的领导能力实现了飞跃,真正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稳定的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所有这些,标志我们党在组织上走向成熟。长征锻炼了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伟大的长征精神,即: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正是伟大的长征,使我们党创造了一个新的精神高地。陈晋最后指出,长征途中的思想自觉,已经成为我们今天坚定走中国道路的思想基础;长征途中的组织成熟,启示我们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长征途中的精神高地,已经成为我们朝气蓬勃地走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IMG_3346[1].JPG

姚有志将军演讲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1个多月以后,发生震惊中外的西安事迹。姚有志将军的报告以我们党正确处理“西安事迹”的实践,来彰显长征的伟大意义。他指出,西安事变是中国革命时局转换的枢纽性节点,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柳暗花明开新局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然而,西安事迹的发生和和平解决,是与毛泽东审时度势,适时提出抗日统一战线的主张,适时进行党的政策和策略调整是分不开的,是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识机遇、创造机遇、把握机遇和争夺机遇的超群智慧和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分不开的。如果没有在长征中确立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没有经过长征锻炼而使我们党在理论、路线、政策、策略上走向成熟,西安事变非但不能成为我们党和中华民族命运的转机,反而会成为一场灾难。

IMG_3376[1].JPG

俞源将军演讲

俞源将军的报告着重介绍了朱德在长征中的卓越历史功绩。他说,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会师80周年,也是红军总司令朱德诞辰130周年。朱德对于长征的胜利,至少有三大杰出贡献:一是坚决反对博古、李德等人的“左”倾错误军事路线,坚决支持毛泽东的正确路线,以他在党和红军中的崇高威望力挺毛泽东进入核心领导岗位。“群龙得首自腾翔,路线精通走一行。左右偏差能纠正,天空无限任飞扬。”这是20多年后,朱德在缅怀遵义会议时所表达的无限欣慰之情。二是不顾个人安危,大义凛然,与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进行坚决斗争,避免了党和红军的分裂。三是胸怀全局、精心筹划迎接红二、红六军北上会师,为长征的全面胜利完美收官。在立下伟大功勋的过程中,朱德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品格也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如顾全大局、意志坚定、心胸开阔、临危不乱、吃苦在前、心系群众等等。毛泽东曾热情称赞他“气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IMG_3408[1].JPG

李东朗教授演讲

李东朗教授的报告是针对一个历史定论展开的。长期以来,关于遵义会议作用的普遍表述是:遵义会议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没有提出和解决政治路线问题。李东朗教授经过多年研究,认为这一表述是不科学的。第一,大量事实表明,遵义会议在集中批评“左”倾教条主义军事路线的过程中,实际上否决了其整个路线,包括政治路线。第二,长征时期,政治问题集中表现为军事问题。遵义会议改变军事路线,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政治路线改变的意义。在这方面,毛泽东、陈云等都有明确的阐述。第三,遵义会议上,毛泽东进入中央领导核心,这是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的肯定。第四,遵义会议后中共中央夺取长征胜利和复兴革命的一系列举措,鲜明反映了政治路线的转变。因此,说遵义会议改变了过去的政治路线是确定无疑的。但是,遵义会议《议决》为什么没有明确否定“左”倾政治路线呢?原因尽管复杂,但根本之点是与会者的认识还不到位,全党统一认识还需要时间。正确的结论应当是:遵义会议《决议》虽然没有明确否定以前的政治路线,但在会后的工作实践中实际上改变了以前的错误政治路线。

IMG_3421[1].JPG

南开大学周恩来班班长杨毓康同学演讲

IMG_3303[1].JPG

南开大学周恩来班学生代表

南开大学周恩来班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宋平提议设立并题写班名的。他们的到来,为会议带来了青春的朝气。这个班的报告题目是《长征转折中的系列会议与周恩来的贡献》。他们说,为了研究这个课题,他们以“通道—黎平—猴场—遵义—扎西”为主线,历时20天,辗转312地,跋涉7492公里,横跨整个西南地区,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他们认为,这5次系列会议的意义分别是:通道会议扭转红军的错误战略方向,冲击了“三人团”尤其是王明、博古对党和军队工作的专断局面,为以后一系列转折奠定了基础。黎平会议第一次采用少数服从多数的表决方式,标志着民主集中制在党内的恢复。猴场会议恢复军委领导体制,确立政治局决定重大问题的原则,重新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遵义会议清算“左”倾路线错误,调整党内领导职务,确立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扎西会议落实遵义会议成果,实现组织上的权力变更,毛泽东军事思想进入核心决策领域。在长征转折系列会议中,周恩来都是发起人,也是所有会议决议的执行人,其中除遵义会议还是主持人。在决定中国革命命运的关键时刻,周恩来以顾全大局的宽广胸怀、勇于自我批判的精神和灵活巧妙的工作策略,带动领导层向支持毛泽东正确路线的方向转变,为确立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做出了杰出贡献。

IMG_3287[1].JPG

 

IMG_3307[1].JPG

 

会议认为,长征的伟大胜利犹如划破沉沉暗夜的曙光,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古人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越是接近这一伟大目标,我们越应当不忘初心,越应当像革命时期那样终日乾乾,夕惕若厉,越应当继承和发扬党和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一切红色基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避免行百里败九十的悲剧,胜利到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辉煌彼岸。

会议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长刘润为主持。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6-09-11/399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