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南海库管员回忆:建国初有件事儿 首长叫我别张扬

作者:张国兴 李相玉   来源:辽沈晚报   

 

中南海 资料图

本文摘自:《辽沈晚报》2009年09月30日第A08版,作者:张国兴、李相玉,原题:在中南海工作的日子(4) 

      1949年,我们从河北西柏坡搬到北京,住进了中南海。

      我是第一任管仓库的保管员。大概在中南海这个范围内属我的职务低,但我的下属部门却不少,有六七个分别装着不同的物品的仓库归我管,后屁股上带着一大串钥匙,一走路哗哗直响。

       我很知足,这是什么地方,这是中央机关呆的地方,其它人你想进新华门也进不来呀,我能在这里工作多幸运呀!

       那时候基本还是供给制,我负责住在中南海中央首长各家的生活用具以旧换新。当时兑换原则是:能用的继续用,一般小毛病经过我修理后拿回使用,实在修不了的才可以兑换。

       我所在的办公室,这块是修理鞋的工具摆放地,那块放台缝纫机,中间那块是放着修理五金用品的工具,我的办公桌挤在一个夹空里,只有一条弯曲的小道通行。

       我 很爱这个工作,一天呆不着苦练基本功,一会练修鞋,一会练修锅,一会就得蹬缝纫机修被服。不到半年,我成了多面手,修修东西的毛病伸手就来,还保证修好。 有人来换东西时,一看东西能用,我就请他拿回去;如果是小毛病,立即动手修理,修理完了满意了再拿走。因为在中南海住的人,都是我的先辈,又都是劳苦功高 的老革命家,我没有理由不好好为他们服务。在当保管员二年时间里,有两件事对我教育极大。

       有 一张从延安时代就铺的床单,还是家织布的,中间有一片已经磨白了,确实应该换一换了。我立即给换一个细布床单交给通信员拿走。可是过一会通信员又拿着床单 来了。通信员和我说,“首长说不用换新的,把那个旧的补一下还可以用二年。把这新的给其它首长吧!”他还告诉我这事别张扬,我找了块新布给补上。人家不叫 张扬,我就不说了,反正我知道是谁。

       还有位首长家的铝锅漏了,我一看不能用了,就给换了新锅,哪知不一会首长亲自来了:“小鬼,这个新锅 你收起来,你把我的旧锅补一块就可以用。咱们国家铝还是不丰富的,要节约。”我边修锅,首长还在旁边看着,还夸我手艺好。我心想这些老革命,舍生忘死打江 山,打下江山还不讲享受,还讲艰苦奋斗,真了不起呀!

       这两件事对我教育极大,我把那些破旧物质整理好,是凡有一点利用价值的我全收起来,准备再利用。决不能大手大脚。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5-09-29/342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