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宪之:辛亥革命的“光荣”与湖南农民运动“糟得很”——中国精英鼓吹“妥协”并不“光荣”

作者:宪之   来源:红色文化网  

辛亥革命的“光荣”与湖南农民运动“糟得很”

——中国精英鼓吹“妥协”并不“光荣”

  《大国崛起》高标“妥协”、极力鼓吹“光荣革命”,是“告别革命”颠覆“斗争哲学”的鸿篇巨制。它再次给大众“启蒙”:只有“妥协”才能“和谐”,才能“光荣”,是乃西方文明“先进文化”的根本精神也。中国惟循此路,方能“崛起”。

  这里,拟循此“理念”,返视一下中国近代辛亥革命的历程。

  辛亥亦中国之“光荣革命”也。何谓?民国以清帝逊位而完成,更未有“暴民”将皇帝推上断头台之类暴行。看起来,似乎可以作为“崛起”精英的理论铁证。

  其实大谬不然。

  清帝逊位,不是觉罗王室主动“妥协”的结果,乃是自洪杨“发匪”到孙黄“乱党”前仆后继“斗争”的结果,没有秋瑾、徐锡林、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抛头颅撒鲜血”,没有四川的保路运动和党人的武昌起义,不要说退位,就是连“百日维新”和“皇族内阁”假立宪式的 “光荣”也不可得。革命力量成长到足以威胁清室的继续统治,但又不足以将其推翻,这才有“妥协”。

  孙中山的让位,是无可奈何的悲剧,不是“光荣”的喜剧。而“光荣”的结果,则是大盗窃国、“二次革命”、讨袁战争,无数党人再次流血,多年前曾经很热了一阵子的蔡锷与小凤仙的故事,就是“不光荣”的产物。

  就像张爱玲一样,宋教仁近年好像忽然被“发现”了:原来中国近代史上还有这么一位久被“过激主义”埋没了的伟大宪政先驱。说起来这位先驱该是最“光荣”的了,可惜“袁大总统”不买账,不是“过激主义”,而是“袁大总统”的子弹埋葬了他的“光荣”。约法、宪政、护法、利用军阀……孙中山“致力于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屡战屡败,晚年才懂得,非得有“党军”不行,这才有“黄埔军校”。

  对辛亥革命的教训,谁也没有毛泽东和鲁迅看得深,悟得早。

  “革命尚未成功”,是因为它“只赶跑了一个皇帝”,而没有改变旧中国的社会基础。在文学家中,是鲁迅最早地关注并深刻地反映了这一问题。“造反”虽然曾经使未庄的“鸟男女们”一下子惊惶失措,使阿Q感到“有趣”,使他变成“老Q”,但一觉醒来,这“革命”除了“革”去了静修庵的一块皇帝万万岁的龙牌,其他的,“样样都照旧”。绍兴街上,虽然“满眼是白旗”,但“内骨子是依旧的,因为还是几个旧乡绅组织的军政府,什么铁路股东是行政司长,钱店掌柜是军政司长……”这是秋瑾和徐锡麟的故乡,然华老栓们,依然用烈士的鲜血沾馒头当“药”给儿子治病。还是在“五四”前后,鲁迅就能站到这样的高度“反思”辛亥革命——此鲁迅之所以为鲁迅,令我们这些“光荣”子孙相形自愧,不能望其项背也!

  大革命时期,上流社会举世汹汹,众口一词大骂农民运动“糟得很”。毛泽东却说:“宗法封建性的土豪劣绅,不法的地主阶级,乃几千年专制制度的基础,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的墙脚。打翻这个封建势力,乃是国民革命的真正目标。孙中山先生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所要做而没有做到的事,农民在几个月内做到了。”“辛亥革命没有这个变动,所以失败了。”他把摧毁封建和实现民主的着眼点放在经济基础的革命变革上:“广大的农民群众起来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乃是农村的民主势力起来打翻乡村的封建势力。”——在今天精英的霸权话语中,自然是“过激主义”了。

  其实,一切“妥协”都是力量暂时平衡的产物,那里是什么“光荣”不“光荣”的事!

  随便翻检一下历史或回视一下生活:

  如果“国军”有力量“剿灭共匪”,也不会第二次国共合作。

  如果美军能够“跨过鸭绿江”,或者志愿军能够将“美国鬼子”赶出朝鲜半岛,也不会有板门店谈判。

  解放战争的胜利,有天津方式、有北平方式和绥远方式。说起来,好像北平方式和绥远方式最理想,但如果没有人民解放军“兵临城下”气势磅礴的威势,没有“天津方式”在前,能够有北平方式和绥远方式吗?

  资产阶级革命,能够把封建皇帝推上断头台,乃革命力量强大和革命达到高度的标志。苏东崩塌后,各国不同程度地为王室“平凡昭雪”,为贵族资产落实政策“物归原主”,这一“光荣”,也是“告别革命”程度和旧秩序复辟程度的标志。

  1956年,资本家敲锣打鼓主动“公私合营”,欢迎“三大改造”;1980年代,他们高唱“诚实劳动致富”、“先富帮后富”与“中国不会出现百万富翁”;如今,他们则不再讳言:“我不为穷人盖房”,“做房奴活该”,其代表人物已敢于公然叫嚣:就是要“物归原主”!三个时期,到底谁跟谁“妥协”,谁比谁更“光荣”?——恐怕还是彼此力量消长的结果。

  苏东“光荣转型”后,胜利者并未“妥协”。在东欧,共产党人遭到全面清洗。“捷克斯洛伐克新总统哈维尔宣告撤换共产党时期任命的中央、地方直到农村的各级干部,称之为“第二次革命”。议会规定,处级以上捷共党员都必须写自传交代同安全机关的关系、在高级党校学习和在党中央机关工作的经历。政府要求三个星期内完全撤换和清洗相关范围内的干部,包括1968年“布拉格之春”后被开除的原捷共党员。议会《清查法》所列清查对象达1X万人,刑法修正条款规定支持或宣传共产主义将被判处一年到五年徒刑。在统一以后的德国,东德领导人被“缉拿归案”,东德地区每一个人都得接受审查,原公务人员最多只有1% 被重新录用,共产党人流落街头,形成一支‘受过高等教育的无产者队伍’。”

  萨达姆连总统办公室也给人家检查了,还不免国家挨打被占,个人被押上断头台——他想“光荣”而不得。伊拉克草民不要“光荣”,搞点土掉渣的麻雀战,倒真是“光荣”得很。内贾德和查维斯公开跟美国人叫板,摸摸老虎屁股,也不过尔尔。

  看来,最终起作用的还是“力量”和“斗争”,没这,“妥协”也不会有,更不要说胜利了。

  “妥协”讲多了,有忽悠大众之嫌;那不是“光荣”,而是不光彩了。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3-05-02/130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