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尹韵公: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理由

作者:尹韵公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理由

尹韵公

  尽管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卡尔·马克思已于1883年3月14日停止了思想,但是,他的思想体系却穿透了悠长的历史时空,至今仍在全球广为传播,继续引领和指明我们所生活的时代。尤其在世界的东方,马克思的思想一百余年来精致地培育和结晶出了壮阔宏伟的最美花朵——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征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绘就了光辉灿烂的图景。

  也许人们会问:我们为何着迷于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或者说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理由在哪里?我认为,我们可以这样来解读这个已经在中国发生百年以上并将继续发生影响与作用的伟大历史现象。

  其一,马克思主义帮助绝望迷茫和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找到了奋取道路和前进方向。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面临二千年未有之巨大变局。在与西方列强的悲壮抗争中,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惨败,被迫割让的数百万平方公里国土,还有天文数字般的撕心赔款,这些不啻是一份长长的泣血清单。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的一批先进分子,不断地痛苦反思: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开始认为是技术问题,于是进行了不触动封建制度根基的洋务运动和“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改良主义运动,但依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危机更加险深;然后又认为是体制问题,于是在中国大地上,又如火如荼进行了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推翻清王朝统治的革命运动,建立了模仿西方体制的民国政体。然而,枷锁仍未解除,民国期间军阀割据,国家四分五裂,民不聊生,帝国主义侵略、剥削日益加深,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在中华民族经历从未有过的深重灾难和面临亡国灭种危机之际,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黑格尔曾经预言,古老的中国需要外来思想的刺激,才能生动起来。我们曾经参考和学习了西方所有的主要思想和主义,也实践了外来方案,但不幸都失败了、破产了。只有经过反复比较和选择的马克思主义,才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奋取道路和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立,标志着中华民族开始走出历史低谷和呈现重大转折,从而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昭示着中国社会必将迎来焕然一新的面貌。

  其二,马克思主义的“人类解放”思想同中华民族的“天下大同”思想高度契合,唤醒了中华民族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生动实践意识。马克思主义首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它第一次站在人民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理论规划了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之美好蓝图。马克思主义的人民主体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之中朴素的“均贫富”大同思想,尽管在理论建构的科学性、真理性、彻底性方面不可同日而语,但的确有着共鸣共振共响的异曲同工之似。中国共产党继承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立场,吸取中华文明合理内涵,突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这样就能把亿万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凝聚起人民群众为自己根本利益而奋斗的磅礴力量,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历史伟业。正如习近平精辟指出的那样: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其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方法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展开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强大思想利器。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也揭示了人类思维规律;不仅是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也是认识世界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帮助中国人重新认识了中国历史和中国社会,进而找到了理解中国发展的钥匙。凡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与中国实际正确结合而做的,我们的事业就进步就发展;反之,则遭受挫折或停滞不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曲折中前进和发展的。毫无疑问,在现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政治导向,也是学术指南;不仅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在哲学社会科学界,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才能确保学术科研的正确方向,确保学术创新和学术成果的不断涌现,才能更好地促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写下了《唯心史观的破产》的著名评论。针对国内外的一些谬论和疑惑,毛泽东同志写道:“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到中国之所以发生这样大的作用,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有了这种需要,是因为同中国人民革命的实践发生了联系,是因为被中国人民所掌握了。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观的实际的事物相联系,如果没有客观存在的需要,如果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东西,即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是不起作用的。”这段70年前的文字,至今读起来仍感力透纸背,情透纸背,至今仍是我们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坚定理由。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x/2018-11-19/535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