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钱昌明:我所理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兼与少士心先生商榷

作者:钱昌明   来源:红歌会网  

我所理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兼与少士心先生商榷

钱昌明

笔者的《马克思哲学咋成了“二元论”》发表后,引来了少士心先生《我的“非一元论”自辨》。文中除了批驳笔者的“一元论”观点外,最后认为,“钱先生受了精神刺激口出污言,说明人由精神和物质两种存在构成。”

此话引发笔者的一番反思:

“一段时期来,确实有不少人在热衷于‘创新’马克思主义。然而,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如果没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没有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实践,岂是阿狗、阿猫们所能随意‘突破’的

现在看来,此段文字中,“阿狗、阿猫们”的称呼似乎有点对人“不敬”。但此语系借用民国“大师”胡适名句,他认为学人能研究“问题”不易要宣传马克思主义是“阿狗阿猫都能做的事”(见胡适:《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

此句原是笔者不满社会上一些“不知深浅”的人们,借“创新”之名,恶意歪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阉割马克思主义革命灵魂——有感而发之句,并非要针对某个特定个人。但当时未作深入思考,就这样写了。现既被人视作“污言”,引起反感愿改称“一般人们”,特此声明更正。如前已有得罪,只能致歉请求原谅了。

那么,笔者的“污言”,是否就可“说明”世界是精神、物质“二元论”了呢

显然不能。相反,它恰恰只能证明:精神是物质派生的唯物主义“一元论”。因为笔者的“污言”只是大脑的产物。正是大脑准确地反映了客观世界存在着歪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社会现象,笔者的大脑(物质)感受到了,这才有了笔者的“污言”(精神)的出现。这难道不正是物质派生精神,精神依赖于物质的辩证唯物论的“一元论”吗

笔者并不想同少士心先生再进行论争,更不想改变任何人的观点。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究竟应该怎么看说到底,这是不同的人们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各自所要选择的问题,它不是论争所能解决的。为了再次表明笔者的观点,只能在这里来一个“各说各话”。

马克思主义哲学,究竟是辩证唯物论的“一元论”,还是唯心主义的“二元论”或“三元论”最好还是让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自己来回答。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于何时

马克思原本是个激进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大学时期他加入过唯心主义者“黑格尔左派”队伍后又转向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派最终是在“扬弃”黑格尔的辩证法与费尔巴哈的旧唯物论的基础上,脱颖而出,形成马克思的辩证唯物论的“一元论”哲学——唯物主义历史观。

据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1888年单行本的《序言》中写道:“1845年我们两人在布鲁塞尔决定‘共同钻研我们的见解’——特别是由马克思所制定的唯物主义历史观”。

这就充分证明,完整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在1945年以后形成的。因此,讨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恩在1845年以后的著作才是最能说明问题、最为权威的1844年以前的早期著作未必都能准确、完整地表态他的哲学思想。一般说来,人们都把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界定为马克思主义学说(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与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问世的标志。

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涵

恩格斯认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就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哲学家依照他们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分成两大阵营。凡是断定精神对自然界说来是本原的,从而归根到底以某种方式承认创世说的人——组成唯心主义阵营。凡是认为自然界是本原的,则属于唯物主义的各种学派。”(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

“世界的统一性并不在于它的存在,——世界的真正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而这种物质性不是魔术师的三两句话所能证明的,而是由哲学和自然科学的长期的和持续的发展来证明的。”(恩格斯:《反杜林论》,《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第162页,1966年人民出版社出版)

“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无论何时何地,都没有也不可能没有运动的物质。”(同上,第177页)

“如果进一步问:究竟什么是思维和意识,它们是从哪里来的,那末就会发现,它们都是人脑的产物,而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是在他们环境中并且和这个环境一起发展起来的不言而喻,人脑的产物,归根到底亦即自然界的产物,并不同自然界的其他联系相矛盾,而是相适应的。”(同上,第154页)

三、唯物主义辩证法

唯物主义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恩格斯写道:

“一个伟大的基本思想,即认为世界不是由一成不变的事物构成的,而是许多过程的集合体,其中各个似乎稳定的事物以及它们在我们头脑中的思想映象即概念,都处在生成和灭亡的不断变化中。”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8页)

“在它面前,不存在任何最终的、绝对的、神圣的东西它指出所有一切事物的暂时性在它面前,除了发生和消灭、无止境地由低级上升到高级的不断的过程,什么都不存在。它本身也不过是这一过程在思维着的头脑中的反映而已。” (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

毛泽东解释道:“唯物辩证法的宇宙观主张从事物内部、从一事物对他事物的关系去研究事物的发展,即把事物的发展看做是事物内部的必然的自己的运动,而每一事物的运动都和它的周围其他事物互相联系着和互相影响着。”(《矛盾论》)

四、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

毛泽东主席说:

“这个历史家和哲学史家争论不休的问题,即通常所说的,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奴隶们创造历史,人们的知识(才能也属于知识范畴)是先天就有的,还是后天才有的,是历史的先验论,还是唯物论的反映论,我们只能站在马列主义的立场上,而决不能跟陈伯达的谣言和诡辩混在一起。”(《毛泽东思想年谱》第六卷第330页)

笔者相信,人们只要认真阅读上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文,一定会从中得出正确的结论。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x/2018-09-03/522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