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狗仗人势在横行!禁止炫富可还行?

作者:白依依   来源:红色依依  

狗仗人势在横行!禁止炫富可还行?

白依依

  在依依看来,狗咬伤人之后,狗主人给伤者道歉并出医药费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然而正是这样一件理所应当的事,在今天仿佛也变得极为艰难。

  今年九月,在河南安阳某小区内,两条大狗当着主人的面咬伤了一名80多岁的老人。事后,面对视频监控与老人身上的牙印,狗主人却死不认账,矢口否认是自家狗咬伤了人。

  面对狗主人的无赖行为,80多岁的老人求助于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的帮扶类节目《小莉帮忙》。

  记者杨小莉在随后的两个月里先后带老人寻求当地公安、城管等多个部门的帮助,前前后后录了十多期节目,但都没能解决问题,狗主人依然死不认账,反而促使咬人的大狗获得了“心理辅导犬”的身份证明。

  面对这样的结局,记者杨小莉既无奈又委屈。11月17日,小莉在镜头前哭着向老人道歉,说:“对不起,我没能帮上你的忙!”。

  都说狗仗人势,果真不假。据悉,狗主人名叫王新刚,系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公职人员,难怪人家如此嚣张跋扈,原来是有身份的人。

  那么,依依想问一问:“既然大狗仗的是王新刚的势,那么,王新刚这条狗的背后有没有人?他仗的是谁的势?以至于两个多月以来,即使有记者介入,多部门依然敢互相推诿,致使老人的问题迟迟不能解决!

  如今,这件事在网上引发热议,广大网友都十分愤怒,为老人和杨小莉记者鸣不平,甚至连光明日报也发文支持。

  面对汹涌的舆情、愤怒的民众,安阳市的某些官僚坐不住了。据媒体报道,11月18日,社区主任打电话说,王新刚一家委托社区来和解了!

  至此,这位被狗咬伤的八十多岁的老人或许才能得到一个道歉和相应的医疗赔偿。然而,相比于老人获得赔偿,这件事所反映出的问题则更值得我们关注、反思和批判。

  近几年以来,我们一直大力扫黑除恶,倒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GL。然而,时至今日,为什么在河南安阳市,一个基层公务员却依然敢如此明目张胆的仗势欺人?王新刚是如何成为公务员的?这次事件中所涉及的当地ZF部门中到底有多少苍蝇潜藏着呢?

  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或许最后为了消解广大网民的怒火,王新刚会被处理,也会有那么几个人或被革职或被警告、处分。但我想,等舆论风波过去了,恶狗依然会出来咬人,当然,聪明的狗主人会低调些也会更凶狠,不仅无声无息,还会“吃人不吐骨头”。

  说起狗仗人势,依依倒是想起了建国前山东省荣成县南下河恶霸地主张凤楷强迫北齐山农民给他的狗立了一座“狗碑”的故事。

  一九三四年,恶霸地主张凤楷时任山东省荣成县南下河伪区长,平日欺压人民,无恶不作。他养的一条恶狗,也狗仗人势,经常拦路咬人。

  六月十八日,北齐山贫农陈缉乾的儿子陈竹青在村南小树林里割草,张凤楷的恶狗张牙舞爪,朝陈竹青扑来,陈竹青用手中镰刀抵挡,恶狗受伤后死在村西的一个林子里。第二天清晨,北齐山几个农民路过这里,发现了这条无主的死狗,便抬回去吃了。

  张凤楷听说后暴跳如雷,不仅把贫农陈缉乾一家逼得家破人亡,还指使他的儿子张奇带领家丁到吃过狗肉的陈缉琪、刘延全等农民家里取闹,强迫他们为狗立碑,并恐吓说:“如不照办,我要你们倾家荡产。”

  这几个农民有理无处伸,只得忍气吞声凑钱为恶霸地主的狗立了碑。石碑正文是“遭祸冤狗碑记”,下款是“民国二十三年七月立”。

  曾经,我们历尽千辛万苦才将张凤楷们赶下台,如今,张凤楷们的魂灵仿佛又从阴暗的角落里偷偷地走了出来,以另一种方式而再次存在于世间。

  所不同的是,继承张凤楷们意志的人有许多正是曾经将张凤楷们赶下台的人,80多年前的张地主要是能预料到今天,估计早已经高兴坏了!

  更令人唏嘘的是:一方面,在当下社会中,某些仗势欺人的狗已经十分嚣张跋扈;但另一方面,我们却还想极力隐藏狗主人们的奢靡生活。

  自从某媒体点名批评网红炫富,称炫富带坏社会风气之后,抖音、快手、小红书等诸多网络平台纷纷展开整治,封禁了一大批炫富账号,删掉了大量炫富的文章和视频。

  就在昨天,“小红书半年处置8787篇炫富笔记”也悄然登上了微博热搜。据悉,小红书不仅处置了炫富内容,也提高了其后台的AI算法识别炫富的召回能力和准确性。

  事实上,无数普通的打工人都知道,这个社会一直存着一批先富起来的人。同时,在当下的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富人愈富,穷人愈穷”也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因此,“禁止炫富”这一招反而显欲盖弥,惹人遐想,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和“掩耳盗铃”之感。

  当然,对于禁止炫富这一点,依依也能理解。

  既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富问题,那就要保持神秘,尽量避免让穷人产生大的心理落差。

  让网红不炫富容易,只需要通过计算机算法实行网络监管即可,但要想使群众没有怨言,那就有些痴人说梦了!

  因为那些富起来的张凤楷们总还是要继续压榨普通打工人,劳动者依然会感觉到巨大的差异和被剥削的痛苦。与此同时,那些张凤楷们还是会在穷苦人面前显摆自己,不然哪里有优越感呢?

  还是鲁迅先生说得好:“奴才做了主人,是决不肯废去“老爷”的称呼的,他的摆架子,恐怕比他的主人还十足,还可笑。这正如上海的工人赚了几文钱,开起小小的工厂来,对付工人反而凶到绝顶一样。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1-11-21/724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