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柯岩逝世10周年追思暨学术座谈会在枣庄举行

作者:鲁太光   来源:红色文化网  

鲁太光报道:10月21日,柯岩逝世10周年追思暨学术座谈会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举行。

图片1.jpg

会场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将李殿仁,中国人民解放军原装备学院副院长、少将贺茂之,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姬德君,枣庄市政府副市长刘吉中、枣庄市政府原副市长吴承鉴,庄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新立,台儿庄区委书记彭照辉,台儿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爱云,台儿庄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秦健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求是杂志原副总编辑刘润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计蕾,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文艺理论与批评》主编鲁太光,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原所长、《文艺理论与批评》原主编李正忠,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学评论》原副主编曾镇南,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艾斐,著名作家胡笳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枣庄市文联主席简默等当地文艺界人士,近40人参加了研讨。

会议由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长、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原副司长、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原党委书记赵铁信主持。

柯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当代杰出的诗人和作家、著名的文学组织工作者,曾任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她一生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不仅积极地投身文学组织、服务工作,而且用热忱真挚的笔触写下了大量优秀的文艺作品,丰富了社会主义文艺宝库。

图片2.jpg

李殿仁讲话

李殿仁在讲话中强调,举行柯岩逝世10周年追思暨学术座谈会,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讲话重要精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他对柯岩的人格魅力、艺术精神进行了高度概括的总结,认为柯岩手中的笔就是战士手中的枪,她积极地运用它保卫党和人民的利益,特别是文艺利益、精神利益。

图片3.jpg

胡邦胜(左一)讲话

胡邦胜在讲话中指出,追思柯岩就是为了学习她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的精神,学习她精益求精从事创作的精神,学习她为了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兢兢业业鞠躬尽瘁的精神。中共台儿庄区委书记彭照辉在致辞中说,贺敬之和柯岩是中国当代文艺大家,是枣庄地区的标志性人物,他们通过创作建设了一座宝贵的精神家园,为家乡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强大动力。这次座谈会一定会进一步焕发出这种精神资源。

图片4.jpg

赵铁信主持会议,祝东力、贺茂之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柯岩同志逝世10周年之际,在贺敬之同志的家乡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召开座谈会,追思柯岩同志,回顾她走过的文学道路,总结她的文学经验,弘扬她的文学精神,特别是深入研究她的文学道路、文学经验、文学精神对于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艺的启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有专家学者指出,柯岩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非凡成就,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条,是因为她始终坚持走社会主义文艺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扬声。2009年8月,在中国作家协会为她举办的创作生涯六10周年座谈会上,她发出的“我是谁”的“柯岩之问”,以及她对这一问题的真情回答,就是最好的明证,也是对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最深刻的启迪。

有学者强调,正因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有着深沉的爱,柯岩的作品中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情感,这既构成了其作品的精神内核,也是其作品的美学特色。

还有专家学者分析说,在柯岩笔下,这种火热的情感之所以生生不息,即使经历10年磨难,新时期之后在一定阶段遭遇不解乃至误解,依然源源不断地从柯岩的笔下涌流出来,是因为她对中国共产党、对共产主义的真挚信仰。因此,可以说柯岩的作品是一部大写的信仰之书,她的每一篇作品都传达着信仰的信息,她的每一行文字都酝酿着信仰的滋味。

还有专家学者指出,柯岩不仅是杰出的诗人和作家,而且还是著名的文学组织工作者,柯岩不仅通过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文艺精神,而且在实际工作中身体力行,为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做了大量具体工作。

与会专家学者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看待文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中国精神这个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精益求精搞创作,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当前,全国正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活动。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召开柯岩逝世10周年追思暨学术座谈会,意义更加重大。相信通过这次座谈一定能更好地总结柯岩同志的文学经验,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艺发展。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1-10-23/719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