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我国两院院士提名标准是高或低?

作者:清江游   来源:红歌会网  

我国两院院士提名标准是高或低?

清江游

  最近,看到报道说茅台酒集团的总工程师入选中国两院院士提名。看介绍她还有茅台酒集团研究员、首席质量官的头衔,怎么感觉像是自封的一样?是哪的研究员?这个研究员是学历还职务?还有就是那个首席质量官?我们国家的企业不知什么时候有了首席质量官的头衔?记得早年所有的企业都学外国搞起了什么质量管理体系,一时成风,很快质量管理体系就成为所有企业的必备要素,却没有听说质量管理体系中有首席质量官的称谓,或许是在下无知,或许就是咱们茅台酒集团的独创?

  假如不是茅台酒集团的独创,是所有企业都有的头衔,那私企是不是多了一份开支,国企是不是多了一个官位?对企业来说,这真的体现出质量第一是企业的生命了吗?当然,企业的生命应该是人才。

  但不论加上了什么头衔,作为股份有限公司,应该相信她作为贵州省重要国企的总工程师本身对集团的贡献肯定不小,对保障茅台酒的质量自然是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可充其量就是一种白酒而已。作为一种白酒、即便是天下第一的白酒,其中的技术含量有多高呢?茅台酒的主要精髓在它诞生之初实际上就已经奠定了,如今的人们除了把它的价格抬高了,技术上的进步能有多大?

  一个白酒厂的总工程师学术上的造诣能有多高?对国家的贡献有多大?是不是与普通百姓们的利益息息相关?

  用咱们老百姓们的话说,茅台酒就是一种高档白酒嘛,虽说买茅台的不喝茅台,喝茅台的不买茅台只是一个段子,可它还真的不是普通百姓们能喝、喝得起的那种白酒,对普通老百姓们而言茅台酒可以说没有什么利益关系,没有什么直接利害关系,也没有必要的供需关系,在普通百姓们的生活中完全可以无视茅台酒的存在,或者说只能仰视茅台酒的存在,喝不起嘛。

  这样一种与普通民生无关商品生产厂的总工程师却能进入到国家两院院士的提名中,真不知国家两院院士的提名是降低了标准,还是标准中有例外的特殊规定?据说,两院院士的提名程序是很复杂的,最终成为院士的道路是漫长的,但能被提名似乎就是莫大荣耀。

  当然,对她的学术造诣和贡献有疑问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是这个酒,是她的这提名谁定下来的,是这提名的程序和标准,是贵州省?还是国家两院?或者是这两单位中的一些关键的重要人物?也许还有更重要的国家相关机构?

  看报道,贵州省有四个提名,似乎国家两院院士的提名还有名额分配的问题?且先不论其标准、条件前提是得先要有名额吗?没有名额多么优秀、贡献多么大、学术造诣多么深是不是也得抱憾再等来年的名额分配?每年增加的院士毕竟是有限的。

  这使人想起我国中药界的科学家,治疗疟疾的泰斗式人物-屠呦呦。她曾荣获诺贝尔奖,可竟然与我国的工程院院士擦肩而过,让人唏嘘不止。论贡献、论学术水平她都达到了本行业的顶尖水平,而关键的是她的成就贡献、关乎国家广大普通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存水平,甚至关乎人类普通大众的生活水平和生存水平,与普通百姓们利益息息相关,就是这样的人物却没有进入国家两院成为院士,让很多人不解其中的缘由。据说是被一些硬性规定和条件挡在了两院门外。

  可在下有某种感觉,恰恰是某些硬性规定和条件是不是也让某些“南郭先生”乘隙而入了呢?

  屠呦呦被什么堵住了外人是不知情的,外人仅仅是疑问而已,是不是被名额限制了,是不是不该占有名额的人占有了名额而把屠呦呦排除在外?否则能用什么来解释能让疑问者释怀?

  在下猜想,若茅台酒集团的这位总工程师的提名能变成院士,那屠呦呦却仍没有成为两院院士,恐怕疑问两院院士标准和程序的人不在少数!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1-02-19/677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