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林爱玥:先是明德先生后是金灿荣教授 公知轮番围攻意在“拔旗”

作者:林爱玥   来源:林爱玥  


  前些天,明德先生宣布暂时离开微博,具体原因不得而知,心力交瘁肯定是一方面,不过,明眼人都知道,明德先生受到了几乎不可抗拒的压力和阻力。可就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非但没有表示安慰和支持,还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对明德先生冷嘲热讽。实话实说,我严重怀疑那些人是在“反串”,难道这些人连“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的名言都没听说过?退一步来说,如果那些人不是“反串”,那大概就只能是鲁迅先生笔下的“无聊看客”了,他们希望看到血,希望看到明德先生伤痕累累,好满足他们病态的“看客心理”。

  对于明德先生我是非常理解的,或许是太年轻,几个月来,他冲得太猛,冲得太靠前了,特别盯着大别墅不放,让对方失去退路的同时,自己的退路也被堵死了。如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那些人要反复攻击明德先生“无德”“王扒”,非法公开他的个人隐私,骚扰他的家人和领导,甚至扬言要让他“尝尝坐牢的滋味”了。

  明德先生被选择作为“突破口”一点都不让人感到意外,毕竟,他只是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更是个“无权无势的文化人”,以公知的德性,对他玩点阴的,玩点黑的,没有丝毫心理压力。坦白说,这种情况下,我个人是希望看到明德先生坚持下去的,毕竟,如果退缩了,那么此前的所有努力很可能就白费了,当然,如果明德先生选择离开,我同样表示理解,毕竟,他已经做得够多了。揭批公知,清除公知文化任重道远,我们没必要把所有压力都推给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

  公知围攻明德先生的目的很明显,那就是“拔旗”。不管别人愿意不愿意承认,明德先生已经事实上成为揭批“日记”、反对公知的一面旗帜了,可想而知,只要明德先生闭嘴了,有了明德先生作为“榜样”,其他和明德先生一样“无权无势的文化人”还不只能选择乖乖闭嘴?

  围攻明德先生显然不能满足公知的“胃口”,这几天,公知还把目标对准了金灿荣教授。虽然同属“无权无势的文化人”,不过,金灿荣教授的影响力显然不是明德先生能比的,因此,拔掉明德先生这样的旗帜只能算一小步,拔掉金灿荣教授那样的旗帜对公知来说才能算一大步。能不能拔掉另说,至少公知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对公知来说,拔旗是肯定要拔的,有机会要拔,没机会创造机会同样要拔。这不,最近公知终于找到了一个不算机会的“机会”。金灿荣教授的儿子结婚,公知借此攻击金灿荣教授,并统一口径,表示“金灿荣在京为留美博士的儿子和一同留美的儿媳举行盛大婚礼。果然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

  这个谣言延续了公知造谣的一贯思路,那就是半真半假,真真假假,并试图借此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金灿荣教授的儿子结婚了,这是真事,也是私事,跟公知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但公知不仅管了闲事,还在里面偷偷摸摸加了点黑料。如“盛大婚礼”就是假的,据知情者说,金灿荣教授儿子的婚礼一共八桌酒席,但凡有点常识的人,都不可能将八桌酒席和“盛大”两个字联系起来吧?

  如果说“盛大婚礼”只是小黑料的话,那么通过强调金灿荣教授儿子和儿媳“留美”的经历,并借此得出“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的“结论”才是大黑料,亦是公知真正的目的。公知的出发点一点都不难猜,无非是试图营造出金灿荣教授心口不一,做一套说一套的负面形象罢了。然而,实际情况是,金灿荣教授说的是“反对把孩子从小送出去”,原话是“从小把孩子送到美国读书,其实,就是把他害了。孩子不适应,家里又花了老鼻子钱,家庭搞得破碎,两边分离,把孩子害了,我反对把孩子送出去”。更不要说,金灿荣教授的儿子是北大毕业出去留学,然后归国效力,目前在中国社科院工作。这就是公知说的“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

  很遗憾,这么简单的道理不是所有人都明白的。如,这两天有人就质问我“金灿荣反美,为何还把儿子送美读书,你解释一下”。首先,我从未听说过金灿荣教授“反美”,如果有人有证据的话,还希望能拿出来与我分享,当然,金灿荣教授是客观的说过美国的很多缺点的,可说过美国的缺点就是“反美”吗?至少公知不会答应。公知可经常说“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批评是最好的爱护”的,怎么着,难道这些话只对中国适用,对美国就不适用了?其次,去一个国家留学,不一定要喜欢那个国家,更不代表完全认可那个国家,别的不说,周总理年轻的时候还去日本留学过呢,质问我的这位朋友应该不会连这都不知道吧?

  实话实说,就是有这样一些人,明明自己一脑子浆糊,却总能摆出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对此,我是真心服气的。

  说点题外话,对于留学美国的问题,我的看法与金灿荣教授是比较一致的。实话实说,出国留学我并不反对,毕竟,年轻人走出去看看不是坏事,有比较才有鉴别嘛,我反对的是过早留学。如果纯粹是为了求学的话,个人认为,硕士之前是没有必要留学的,因为硕士之前学的都是些非常基础性的东西,在哪学都是一样的。换句话说,硕士之前在国外能学到的,在国内同样可以学到,在国内学不到的,在国外同样学不到,而到了博士阶段,可能有些在国外能学到的在国内就学不到了,这是事实,咱得承认,就像有些在国内能学到的东西在国外学不到一样。因此,我的观点很明确,硕士之前真心没必要留学,博士阶段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如果有人觉得我说的话没有分量和参考价值的话,我们不妨一起看一看毛主席是如何看待留学问题的。1920年3月14日,毛主席写长信给周世钊,信中说道:“我觉得求学实在没有‘必要在什么地方’的理,‘出洋’两字,在好些人只是一种‘迷’。中国出过洋的总不下几万乃至几十万,好的实在很少。”怎么样,毛主席的话总够有分量了吧?

  拿金灿荣教授儿子的婚礼和留学说事,看来公知确实找不到其他黑点去黑金灿荣教授了。当然,没有黑点不代表公知不会制造“黑点”,更不代表公知就会因此放过金灿荣教授了,谁让他揭批美国和公知总是那么到位和深刻呢。

  千万别以为公知黑明德先生黑金灿荣教授只是出于个人好恶。敢问诸位,公知拿金灿荣教授儿子的“盛大婚礼”说事,你们可曾见过公知拿“超大别墅”说过事?公知对明德先生打赏多少充满兴趣,你们可曾见过公知对“日记”的稿费多少感过兴趣?这些,除了政治立场,你们还能想出其他解释吗?

  事实胜于雄辩,无论是黑明德先生还是黑金灿荣教授都是公知的“政治自觉”,目的是为了拔掉意识形态领域的“红旗”,这样他们才能够顺顺当当的对内插“黑旗”,对外插“白旗”。还是老人家说的好,意识形态领域,你不去占领,敌人就要去占领,因此,尽管我们微不足道,但我们至少应该尽我们的力量维护像明德先生、金灿荣教授那样的“红旗”。

  人无完人,很难讲明德先生和金灿荣教授就没有缺点了,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旗帜鲜明的支持他们。进一步讲,国家和人一样,都是有优点、有缺点的,如果你爱,绝不会因为些许缺点就不爱她,相反,如果你不爱,再多优点你也不会放在心上。

  中国自然还不完美,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爱她。理由很简单,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不爱她,难道指望别人去爱?如果有人一定要亵渎这种爱的话,对不起,那就别怪我们大嘴巴抽Ta。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0-10-13/654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