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丁薛祥: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

作者:秘书工作   来源:秘书工作  

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

丁薛祥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以“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为题讲授“七一”专题党课。党课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部分年轻干部参加。

丁薛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重要体现,具有充分的历史和现实依据、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应当长期坚持,不断创新发展。

丁薛祥强调,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特征。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紧紧联系在一起,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所有制形式、权力归属、本质特征、发展目的、发展方向、思想凝聚等方面一系列质的规定性,决定着集中力量办大事十分必要。集中力量办成一件件大事,不断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巩固了我们党的执政基础。

丁薛祥强调,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一以贯之的重要经验。纵览新中国70多年来的历史进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成功实践和显著优势贯穿始终,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展开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到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再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科技攻关、脱贫攻坚、区域协调发展、抢险救灾、对外援助等方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的重大关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千秋的人间奇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历程和生动实践充分说明,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一以贯之的而不是时断时续的,是系统配套的而不是单一推进的。其成功实践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赞同和拥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形成了宝贵的制度机制和重要的规律性认识。

丁薛祥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集中彰显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得益于集中统一的决策指挥,得益于系统高效的组织动员,得益于坚定有力的步调行动,得益于积极主动的牺牲奉献,得益于真诚无私的关爱支持。这一重大战略成果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取得的,是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守望相助取得的,说到底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取得的。

丁薛祥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好这一矛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需要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面临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有效应对种种风险挑战,克服前进中的种种困难阻力,需要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应当不仅以自身的不断强大、而且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突出贡献来塑造和展示国际形象,从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到真正走到世界舞台中央,需要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总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绝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而是如何更好发展完善、更大发挥作用的问题,只能坚持不能动摇,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基本国情,不断健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切实将这一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就一定能够办成关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事。

丁薛祥指出,要在深化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巨大优越性的认识中增强党性。中办作为党中央的综合部门,处在“四最一中枢”的特殊重要位置,不少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重大事件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服务者,要从这十分难得的政治历练中汲取精神养分,把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转化为加强党性锻炼的直接动力,在认识大事、参谋大事、奉献大事中锻造过硬政治品质、强烈担当精神、高尚人生追求、严明纪律作风,全面提高党性修养水平,以实际行动推动模范机关建设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要自觉增强政治定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与党的领导、党的核心的关系,自觉做“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对党绝对忠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要自觉站稳人民立场,深刻理解集中力量办大事背后的人民立场,在“三服务”工作中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把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统一起来。要自觉为党的伟大事业拼搏奉献,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的谆谆教诲,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做到再怎么艰辛也不觉得苦、再怎么付出也不觉得亏。要自觉培养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严守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无条件听从党中央指挥、服从党中央安排,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丁薛祥强调,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未来必将进一步彰显。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扎扎实实做好新时代“三服务”工作,为党和国家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献计献策、添砖加瓦,为建设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0-07-21/640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