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你不能过河拆桥!

作者:孙锡良   来源:孙锡良  

你不能过河拆桥!

孙锡良

  有个什么“早晚读书”的创始人叫李国庆,在疫情刚刚好转的时候,竟然在《言之有李》节目中反对给抗疫医务人员子女升学加分,理由是保证考试公平。

  刚开始,我还是以为小道消息,没当回事。后来,在新浪网真看到了这则新闻,并且还附带有视频。

  看完之后,我特来气,这个李国庆,不该揪这个。逆行的医护工作者刚刚离开湖北,战斗的全国医务工作者刚轻松一点点,你就开始健忘了。

  你懂什么叫公平吗?

  让医务工作者在最危险的时候走上前线,保护着你在家吃喝玩乐睡,公平吗?

  3000多医护人员因抗疫感染病毒,不少人因此牺牲,公平吗?

  在疫情高峰的时候,部分武汉医护人员回家,连出租车都拒载他(她)们,公平吗?

  教育公平?你说必须保证考试的公平。这句话本身没错,但你用的地方不对。从来没有哪个地区说医护人员子女不用考试,只是加点分而已。

  你反对加分,说不公平,那我想问你:

  运动员,高中运动队,得了个什么奖,达到了个什么级,直接免试入名校或大学,公平吗?

  前些年,自主招生,各地竞赛商业化,大量学生降几十上百分进985大学,公平吗?

  中考阶段,有很多地方,搞什么直升生、对口支援生、自招生,直进名校,公平吗?部分地区,还有直接花钱卖名校指标的,公平吗?

  体考的水,艺考的水,你知道深浅吗?公平吗?

  大量中国人换个外国籍,又回到国内名校当留学生,公平吗?

  大量外国留学生,水平渣到极致,不用考试,照样每年拿几万到十几万助学金,公平吗?

  河南的考生跟北京的考生同时考北大清华,比例相差几倍,公平吗?

  多年以来,民族加分,每年涉及多少人?公平吗?

  ………………………………………

  考试,保证公平,但考试的人,不一定都享受了公平,李国庆,你看懂了这么多的不公吗?你为何就盯着那么点抗疫医务人员?

  这次抗疫,支援湖北和湖北本省的医护人员大约16万多人,全国其它省份疫情较轻,无论怎么算,总抗疫医务人员不会超过三十万人,而这三十万人中,有大量年轻人,小孩子也不一定就集中在今年中考或高考,每年或许也就占十分之一比例。

  而全国呢?每年高考人数一千多万,中考人数接近二千万,让几万考生享受一下加分待遇,就导致教育不公了?不要说把全国各类不公全算进去,就是把我上述列举的任何一项不公拿出来,人数都要超过这个数。李国庆,看得清了吗?

  医护人员子女的这点待遇,是拿命换来的。反观之下,前面列举的那些优惠待遇,有危险吗?

  李国庆,你这不只是嫉妒,还有点坏。

  李国庆还提到孩子起跑线的问题,说给抗疫医护人员子女加分,破坏了“同一起跑线”的公平性。

  你确定还有“同一起跑线”一说?没有,早就没有了。

  今天的中国,自从投胎开始,就决定了起跑线不一样,城乡差别,贫富差别,权力差别,职级差别,等等,都决定了自家小孩的起跑线不一样,上面那么多的不公平,都是源于起跑线的不同。

  我很想讲,金字塔顶端家庭的孩子,不用跑,直接就在终点线等着别人。

  就那么一点医护人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高危工作中为自己的孩子赢那么几寸的起跑线,又怎么了?不配吗?事实上,他(她)们勇往直前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过这个待遇,都是奔着救命去的。

  李国庆,你子女若大了,可以把待遇给你孙子孙女,还可以给你家亲戚,就让你去新冠病房呆上一个月,啥事也不让你干,你愿不愿意?

  李国庆,做人要讲点良心,刚过河,就要拆桥了,这不是你该说的话啊!

  抗疫时期,大家都还是对医务工作者抱以英雄般的崇拜。很担心,这只是紧急状态下的激情反应,一旦走向正常,人们又不能理解医务工作者之于生命的本源性价值。

  教育部,应该发文要求全国各地都执行加分政策,要理直气壮地传递英雄主义,要理直气壮地让英雄活得有尊严,要非常认真负责地在全社会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写于2020年3月21日星期六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0-03-22/619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