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评蔡英文当选:政治才是祖国统一的决定因素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1.jpg

蔡英文发表胜选演说

01

昨天晚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开出了结果,现在执政的民进党领导人蔡英文大胜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取得选举胜利,她将继续连任四年。

如何看待这样一个现象呢?

我提出这样几个看法:

第一点,无论台湾岛内的政治力量怎样变化,政治力量对比发生什么样的改变,祖国统一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这个大的历史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有信心。

第二点,具体分析到这样一个选举结果,蔡英文这次得票817万票,大幅度超过2008年马英九创下的记录——766万票,也大幅度超过了韩国瑜的500多万票。有媒体说这是一个世纪性的胜利。

如何看待这样一个选举结果呢?我认为过于简单的看法是不对的,因为我们知道对媒体的操控,对话语权的操控往往会影响到选举的结果。在台湾的舆论氛围当中,大陆完全被妖魔化。韩国瑜被和大陆联系在一起,在这样一种舆论的氛围中,加上美国干预,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选举的结果。所以我们对这样一个票数,要有辩证的认识。

02

第三点,就是要深入思考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方式是什么?

昨天,台湾选举结果出来以后,有主流媒体发表了这样一个评论,有这样一段话我给大家念一念:

无论台海局势中有多少不确定性,一个最大的确定性是“陆强台弱”的趋势将继续下去。大陆综合实力变得越来越强不可阻挡,台湾实力与大陆的差距只会一天一天继续拉大。

整个评论都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判断的基础上。

这个结论,我看了以后就产生一个印象,就是说只要我厉害,那么有一天你从也得从,不从也得从。台湾的问题似乎仅仅是一个力量对比的问题。

这种看法是有盲区的。力量是重要的,但是仅仅靠力量是不够的。台湾问题,我一直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政治问题。

列宁说政治与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

毛主席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路线的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3.jpg

革命导师的话我们不能忘。

从历史上看,新中国成立以前共产党和国民党的问题,新中国成立以后大陆和台湾的问题,本质都是政治。

新中国成立以前,是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对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政治。新中国成立以后,是社会主义的政治,还是当时国民党两蒋统治台湾时期的殖民地式的、具有依附型的不发达资本主义的政治;是人民民主还是台湾蒋家王朝独裁黑暗的统治?

它本质上是这样一个政治问题,两岸是政治竞争。

1996年,李登辉推动的所谓台湾直选以后,两岸的政治竞争就变得更加尖锐更加激烈。

03

政治问题的本质是什么?简单概括就是“人心向背”这四个字。

举个例子,新中国成立以前,国统区的青年为什么向往解放区?为什么要去投奔解放区?为什么要去投奔延安?

因为解放区、延安是全中国最进步最光明的地方。

当时,毛主席概括陕甘宁边区是“十没有”。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

概括起来就是没有腐败,没有利益集团,没有肮脏的丑恶的社会现象,陕甘宁边区政治上是最光明、最进步的地方。正是这样,才能够吸引成千上万的有志青年向往解放区、向往延安,最终战胜了腐朽的国民党政权,才有了蒸蒸日上的新中国。

04

我们前面分析了那么多,台湾问题的基本面是什么呢?就是政治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出路,就是要把大陆——我们中国的主体,建设成为一个更加进步,像陕甘宁边区那样,建成一个更进步、更光明、更廉洁、政治文明更高,这样的一个地区。

我们有社会主义的传统优势,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就是要照顾大多数人的利益,大多数人当家做主,就是人民民主。

只要我们能够抓住台湾问题是政治问题,并且在建设更先进、更进步,更文明的政治上做文章,那么就会在两岸问题上牢牢掌握主动权,台湾问题,就会水到渠成,迎刃而解。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0-01-13/607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