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泽东反对霸权主义思想述论

作者:曹应旺   来源:毛泽东研究  

1.jpg

摘要:毛泽东阐明霸权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以霸为业;要维护独立、平等、和平,就要反对霸权主义;举道义之旗,依靠人民,走以弱抗强、持久奋斗并逐渐实现以弱胜强的道路,就能够反对霸权主义。毛泽东论述了怎样反对霸权主义,即:不称霸,要备战,要团结,要避免两面作战,要发展。毛泽东反霸思想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这是毛泽东反霸思想的集中表现,也是毛泽东留下的影响深远的思想之一。“不称霸”,指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深挖洞,广积粮”,接续此前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主张,表明面对霸权主义,中国实行积极防御的对策。中国不挑事,但也决不怕事,决不怕压。

什么是霸权主义

毛泽东并没有给霸权主义下过定义,但毛泽东从来就不是从定义出发、从原则出发看问题的政治家,而是高度重视从实际出发、从特殊性出发看问题的政治家。他从实际出发、从特殊性出发看美国的霸权,看苏联的霸权,看美国和苏联争夺霸权,把霸权主义的特征和本质自然而然地揭示出来。

毛泽东怎样看美国的霸权?

第二次世界大战,德意日企图称霸世界时,美国是最有实力站起来反对的,但它却只想从中渔利。毛泽东同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谈话时说:“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地给日本送去的。”毛泽东早在写《论持久战》时就指出:“许多表示助我的国家的军火资本家和战争原料资本家,尚在唯利是图地供给日本以大量的战争物资。”德意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美国成为西方世界的领袖,但这个领袖干的是“黑手高悬霸主鞭”的“霸主”之事。1 946年,毛泽东认为美国以反对苏联为烟幕弹,实际上“是想独霸世界,首先是损害中国和英国的利益,其次是美苏之间的中间地带”。1 95 8年,毛泽东指出:“现在五大洲,除了澳洲,四大洲美国都想霸住。首先是北美洲,那主要是它自己的地方,它有军队;然后是中南美洲,虽然没有驻军,但是它要‘保护’的。再加上欧洲、非洲、亚洲,主要是欧亚非,主力是在欧亚两洲。”“我总是觉得,它是霸中间地带为主。”直到1 963年,毛泽东仍然说:“我看中间地带有两个,一个是亚、非、拉,一个是欧洲。”“一部分是指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广大经济落后的国家,一部分是指以欧洲为代表的帝国主义国家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毛泽东怎样看苏联的霸权?

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受德意日集团侵略的国家,也是反对德意日企图称霸世界的主力军。但到了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时代,开始滋长大国沙文主义。1 95 8年,苏联提出了无视中国主权的建立共同舰队和建立长波电台的建议。1 968年,苏联出兵捷克斯洛伐克。1 969年,苏联军队入侵中国珍宝岛。毛泽东针对苏联的挑衅指出:“这不过是一个开端就是了。但我们看了这样一个行动,就可以看到前途,看到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野心。”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反复向外宾阐明要警惕苏联霸权主义。1 970年8月1 1日,他对南也门外宾说,苏联不仅想控制你们,也想控制中国、东欧各国、阿拉伯各国,多着呢0 1 973年9月1 2日,他对来访的法国总统蓬皮杜说,“苏联野心很大,到处伸手,整个欧洲、亚洲、非洲,它都想拿到手,但力不从心”。

毛泽东怎样看美国和苏联争夺霸权?

他认为美国和苏联是世界上两个超级大国,它们不但有常规武器,而且有原子弹。美国和苏联的国防预算是世界上最高的,而且逐年增高。苏联挑衅的目的是争霸。珍宝岛事件后,毛泽东说,苏联为什么这么挑衅,总有他的需要,不能说苏联、美国不想占领欧洲和亚洲,包括中国在内。

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认为美国与苏联争夺的地方是中间地带。他提出有两个中间地带:“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是第一个中间地带;欧洲、北美加拿大、大洋洲是第二个中间地带。日本也属于第二个中间地带。”这时,毛泽东还将两个中间地带,称为两个“第三世界”:“第一个‘第三世界’是指亚、非、拉。第二个‘第三世界’是指以西欧为主的一批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有些还是帝国主义的国家,这些国家一方面压迫别人,另一方面又受美国压迫,同美国有矛盾。”1 972年冬,毛泽东提出两霸争夺就是争夺四块肉:一块肉是西欧;东边日本也是一块肉;第三块是中国,是块肥肉,也是美苏争夺的。还有第三世界,亚非拉,那是更大的肥肉。毛泽东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苏联不可一世,20世纪50年代后,氢弹爆炸、卫星上天,苏联一天天膨胀起来,变成两霸争夺世界,但争夺不下来。1974年2月22日,毛泽东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第一次阐述了三个世界划分的观点。他说:“我看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中间派,日本、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是第二世界。咱们是第三世界。”“亚洲除了日本,都是第三世界。整个非洲都是第三世界,拉丁美洲也是第三世界。”几天后,毛泽东会见阿尔及利亚客人时指出,美国和苏联骨子里头还是争夺为主。两个月后,毛泽东会见巴基斯坦客人时说,两霸的事情不大好办,他们自己的问题不少,在欧洲争得厉害,在中东也争得利害。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美苏争霸,毛泽东认为美国是守势,苏联取攻势。

将毛泽东叙述的美国的霸权、苏联的霸权、美国和苏联争夺霸权综合起来看:霸权主义的经济和军事条件是超级大国,国家富、核武器多、国防预算高。霸权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以霸为业。毛泽东说,世界上就有那么一些少数国家,喜欢干涉别人的独立。现在世界上有一两个超级大国,总想以势压人,欺负弱小,争霸世界。现在一些大国欺负我们,比如在海军、空军这些方面,什么印度洋、太平洋都被他们霸占着。

为什么要反对霸权主义

从一般意义上看,毛泽东是从维护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平等,维护民族国家的独立自主,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阐明为什么要反对霸权主义的。

新中国成立的第一天,毛泽东就公告世界:“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1 95 3年底,周恩来会见印度政府代表团时第一次提出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1 954年6月,周恩来访问印度、缅甸,又同尼赫鲁总理、吴努总理共同倡议把五项原则作为国际关系的普遍准则。同年1 0月,毛泽东对来访的印度总理尼赫鲁说:“应当把五项原则推广到所有国家的关系中去。”后来,他又同来访的缅甸总理吴努说:“这五项原则是适合我国的情况的,我国需要长期的和平环境。五项原则也是适合你们国家的情况的,适合亚洲、非洲绝大多数国家的情况的。”

毛泽东强调不论大国小国,互相之间都应该是平等的。他说:“既然说平等,大国就不应该损害小国,不应该在经济上剥削小国,在政治上压迫小国,不应该把自己的意志、政策和思想强加在小国身上。”可是,霸权主义是不讲平等的,把大国强国与小国弱国的关系看成父子关系;认定大国强国高一级,小国弱国低一级;要求小国弱国要听命于大国强国,要服侍大国强国。因此要反对霸权主义、反对这种不平等的关系。

霸权主义特征之一是干涉内政。毛泽东强调民族国家要独立自主,反对干涉内政。什么是干涉内政呢?他认为“一个国家到另外一个国家的土地上去建立军事基地,附带军事和政治条件的援助和贷款,在另外一个国家建立的宗教机关进行间谍活动等,都是干涉内政。”“纯粹属于内政范围的事,如民族之间或党派之间的斗争,如果外国介入,就是干涉内政。”民族国家要维护独立,就要反对霸权主义干涉内政。像美国这样霸权主义国家,“甚至稍微不听美国话的吴庭艳,美国竟把他杀掉了”。

霸权主义破坏世界和平,是战争的根源。毛泽东强调维护世界和平,中国要进行建设,必须争取长期的和平环境。1966年1 1月,毛泽东会见越南客人时指出:美国是侵略者,在美国的侵略面前,谁都不能不承认这个事实。毛泽东进而指出,美国打仗的目的,一是为了灭火;二是为了军火资本。要维护世界和平就要反对霸权主义,就要做好战争准备。大国发动世界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我们必须有所准备。

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的是美国以势欺人的霸权主义。美国政府在其支持的蒋介石政权被中国人民推翻并逃到台湾岛之后,对新中国采取了政治孤立、军事包围、经济封锁的霸权主义的敌视政策。政治孤立:最突出的是使其扶植和掌控的蒋介石集团占据中国的联合国席位,将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新中国排斥在外达22年之久。军事包围:美国在中国周围建立军事基地,特别是在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出兵朝鲜的同时,派遣第七舰队到台湾海峡,并对台湾实行了军事控制,严重威胁中国独立和安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经济封锁:1950年12月,美国政府悍然宣布管制中国在美全部公私财产,并禁止在美注册船只开往中国。1 95 1年5月,美国操纵联大非法通过了对中国实行禁运的决议。同年8月,美国国会通过了“巴特尔法案”,以停止美援来挟持接受美援的国家对中国实行禁运。1952年9月,美国又操纵“巴黎统筹委员会”增设“中国委员会”作为对中国实行禁运的专门机构,其制订的对中国禁运的项目竟达500余种之多。美国对中国的封锁禁运政策一直延续到1 969年7月才稍有松动,长达20年之久。

毛泽东对美国向中国实行的霸权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揭露和斥责,反复阐明要维护中国的独立、和平和平等地位,就要立场坚定地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

对于美国实行政治上孤立新中国、排挤新中国于联合国之外的政策,毛泽东说:“六亿人民的代表不参加,台湾却参加了,这是不公平的。现在不是我们在联合国代表台湾,而是台湾代表我们,这是不妥当的。”20世纪60年代时,他又说:“在联合国里,是不应该由蒋介石代表中国的,应该由我们代表,早就应该如此。但是,美国政府组织了多数国家,不让我们去。”

对于美国实行军事上包围新中国的政策,毛泽东作出的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的决策都包含着打破包围的认识。抗美援朝就是要反对美国在我们的邻国恣意妄为,既是援助朝鲜反抗侵略,也是为了保家卫国。毛泽东指出,抗美援朝“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企图侵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进而侵人中国大陆的狂妄计划”。美国在印度支那恣事时,毛泽东很快看到与中国命运攸关。1 954年7月,他指出:“美国抓住印度支那这样一个地方,这样一个战争,对这一点,我们国内有许多人还看不大清楚。为什么这样一个小地方的战争牵动全世界?就是因为美国要借这个地方做文章,借这个地方扩大战争,继续打下去。”对于第七舰队在台湾为蒋介石撑腰,毛泽东怒斥道:“美国人做的事太不像样子,他们支持蒋介石差不多每天都骚扰大陆。”毛泽东指出:“中国要和平。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美国在中国周围布满了军事基地,而且侵占了中国的台湾”。

对于美国实行经济上封锁新中国的政策,毛泽东一方面通过各种场合进行说理斗争,一方面号召全国人民自力更生。1 956年9月,毛泽东对来访的苏加诺说:“不是我们不进入联合国,而是他们不让我们进去。我们天天要他们解除禁运,但是他们不解除。结果,就会使美国完全处于被动的地位,一切理由都抓在我们手里,都抓在我们朋友手里。”1 960年1 0月,毛泽东会见斯诺时说:“他们对我们进行经济封锁,就和国民党那时对我们的经济封锁一样。很感谢国民党对我们的经济封锁,使得我们没有办法,只好自己搞,致使我们各个根据地都搞生产。”“现在美国也对我们实行封锁,这个封锁对我们有益处。”

自毛泽东拒绝赫鲁晓夫提出的建立共同舰队和建立长波电台的建议之后,苏联无视中国主权、无视中苏平等的霸权主义行径进一步发展。它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组织围攻中国、孤立中国,甚至构想“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拼凑反华军事同盟,陈兵中苏边境,对中国进行露骨的战争威胁。此时中国面临着两大霸权主义的双重威胁,形势极其严峻。“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毛泽东的诗句正是反映了这样严峻的形势。“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表达了毛泽东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决心。1 964年1月,毛泽东对来访的日本客人说:“我们同苏联有外交关系,而且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两个国家,但是中、苏两国之间的关系,还不如中国同日本自由民主党的关系好,也不如中国同池田派的关系好。这很值得我们大家想一想,是什么原因?就是因为美、苏两国都有核武器,想统治全世界,而自由民主党是受美国控制的。”

为什么能反对霸权主义

霸权主义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以霸为业,是失去道义的压迫者、侵略者。毛泽东认为反对霸权主义是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必然能得到世界进步势力和正义力量的同情和支持,必然能取得最终胜利。

毛泽东早在《论持久战》中就阐明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失道寡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得道多助。他指出:“日本虽能得到国际法西斯国家的援助,但同时,却又不能不遇到一个超过其国际援助力量的国际反对力量。这后一种力量将逐渐地增长,终究不但将把前者的援助力量抵消,并将施其压力于日本自身。这是失道寡助的规律,是从日本战争的本性产生出来的。”他认为中国则相反,“由于中国战争的进步性、正义性而产生出来的国际广大援助,同日本的失道寡助又恰恰相反。总起来说,中国的短处是战争力量之弱,而其长处则在其战争本质的进步性和正义性,在其是一个大国家,在其国际形势之多助。这些都是中国的特点”。毛泽东将日本失道寡助、中国得道多助,同敌强我弱、敌退步我进步、敌小国我大国四个因素综合起来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

后来,毛泽东多次讲邪不压正,得道多助,霸权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是失道寡助的。1 970年5月上旬,美国出兵侵入柬埔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5月20日,毛泽东发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声明中说:“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霸权主义所到之处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必然受到被压迫、被侵略国家人民的仇恨。毛泽东认为,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为了人民、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是反对霸权主义力量之所在;失道就是失掉民心,得道就是得到民心,有人民力量的支持就能反对霸权主义。

霸权主义就是战争。毛泽东认为“战争教育了人民,人民将赢得战争,赢得和平,又赢得进步”。他在《论持久战》中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但这个民众必须是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的民众。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有一脍炙人口的诗句:“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正如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指出:“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个把日本帝国主义是不够打的。”

毛泽东认为霸权主义代表的是失道的、反人民的旧势力,貌似强大,实际上外强中干;得道的代表人民要求的反霸势力,尽管开始时处在弱小的地位,但经过艰难曲折的发展过程,一定会逐渐壮大起来的。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和维护新中国的独立,在反帝反霸斗争中,走的正是以弱抗强、持久奋斗并逐渐实现以弱胜强的道路。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与《论持久战》是毛泽东的军事代表作,集中论述了以弱抗强、以弱胜强的哲学和军事思想。在后来的反霸斗争中,这些思想成为他为什么能反对霸权主义的理论基础之一。1 963年7月,他对来访的外宾回忆中国革命的历程后说:“不是大城市打胜小城市,而是小城市打胜大城市;不是大城市打胜乡村,而是乡村的人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不是有大炮、飞机、坦克的敌人打胜我们,而是只有步枪、轻炮、手榴弹的人民军队打胜了敌人。”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反复阐明以弱抗强并能最终实现以弱胜强。他说:“一个国家的人民,哪怕是一个小国的人民,在维护祖国独立、自由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中,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用正义战争反对非正义战争,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不怕挫折,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打败任何貌似强大的敌人,取得斗争的最终胜利。”

霸权主义总想称霸全世界,到处派兵,这就分散了它的力量,造成它之所以能够被打败的又一个原因。1964年1月,毛泽东同美国记者爱德乐交谈时说:“现在美国手伸得太长,用四川人的话来说,是十个手指按住了十个跳蚤,一个也抓不住。”1965年1月,毛泽东会见斯诺时进一步指出:“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1970年10月,毛泽东会见金日成时说,这个美国,它管的地方太宽了,又要管亚洲,又要管欧洲,又要管中东,又要管非洲,又要管拉丁美洲,还管它本国的人。美国人进退两难。要退,它不愿意;要打,打不下去,它也难。

怎样反对霸权主义

毛泽东怎样反对霸权主义?第一条就是不称霸。

不称霸,既表明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也表明中国庄严承诺不搞霸权主义。只有自己不搞霸权主义,才能与中小国家平等相处,一起反对霸权主义。毛泽东指出:“中国人在国际交往方面,应当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大国主义。”“我们的同志和人民,永远不要骄傲,不要固步自封,不要自以为是,永远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对外国,永远不要大国沙文主义,一定要尊重别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能干涉别国的内政,一定要平等相处。对兄弟党,一定要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持大党小党一律平等的原则,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绝不能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

毛泽东要求外交人员和援外人员在中小国家一定要平等待人。1 963年5月,他对来访的几内亚客人说:“如果我们有人在你们那里做坏事,你们就对我们讲。例如看不起你们,自高自大,表现大国沙文主义态度。有没有这种人?如果有这种人,我们要处分他们。”1 973年7月,毛泽东对来访的刚果客人说:如果中国人在你们国家,在一切非洲独立国家,称王称霸,自以为了不起,就是不对的。在毛泽东这一思想指导下,周恩来主管外交和援外工作,要求对亚非国家我们应当有“以大事小”的胸怀,承认一切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这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如果按霸权主义愿望行事,中国是进不了联合国的。1 97 1年1 0月,联合国恢复了中国的席位。毛泽东得知这个消息后说,主要是第三世界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

毛泽东怎样反对霸权主义?第二条就是要备战。

毛泽东主张国与国之间要和平共处,反对侵略,反对以战争相威胁。他说:“打仗对我们没有好处。我们要进行建设,打仗就会把我们进行的建设打烂了。”“中国要和平。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可是,霸权主义就是战争。新中国成立前,他就反复讲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面对霸权主义,他明确地要求备战。他说:“每天说不会打,使大家睡觉。”“一个早上忽然打起来怎么办?”“就是说做坏的方面的准备,这么做了准备,也许可以不打。帝国主义反对我们,如果我们都睡觉,那是很危险的。”“准备好了敌人可能不来,准备不好敌人就可能来。”“准备好了,敌人要来也好办。”“不管它来不来,我们应该准备。”

要备战,毛泽东提出的是防御战,要防空降,防空袭,深挖洞,广积粮。20世纪60年代中期,毛泽东抓三线建设,抓粮食积储、藏粮于民,挖防空洞,学地道战,都体现了他的防御战思想。1 970年6月,他对来访的罗马尼亚客人说,我所讲的打是打防御战。我们现在到处修地洞、地道,节约粮食。你要来就来,我先打防御战,把主力分散开来,把事情看清楚了,经过一个过程,试试看,我们不那么忙。这是我们的老办法。毛泽东准备霸权主义者打进来就跟他们打持久战。他曾对来访的越南客人说,你们对付的是一个世界第一号的帝国主义。正如你们所讲的,最后胜利要属于你们的,这是有根据的。变成一个持久战就行了,美国就怕这一条。

要备战,就要重视知彼知己。毛泽东非常重视《孙子兵法》“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这句话,要求不要看轻了这句话。反霸斗争中作战争准备,也要在知彼知己的基础上作准备。1 966年1 1月,毛泽东对来访的越南客人说:最近两年可以说基本规律你们已经掌握了,敌人的长处、短处,自己的长处、短处,敌人有些什么办法,你们用些什么办法来对付他,都比较清楚了。我们赞成你们,支持你们。你们的经验是有世界意义的,大家都向你们学习怎么打美国人。

要备战,不仅要重视物质准备,更要重视精神准备。毛泽东认为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在他眼里那种恐美、崇美、亲美的精神状态是无法进行反霸斗争的。他赞赏艰苦奋斗的精神,赞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他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认为武化和文化不结合,武装斗争也不能成功。他提出备战,“主要的是要有精神上的准备。精神上的准备,就是要有准备打仗的精神。不仅是我们中央委员会,要使全体人民中间的大多数有这个精神准备”。

毛泽东怎样反对霸权主义?第三条就是要团结。

中国革命是靠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这三大法宝搞成功的。其中一宝就是建立统一战线,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毛泽东认为革命斗争需要团结,建设国家需要团结,反霸斗争也需要团结。国内团结是反霸斗争的基础。他在国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今天是大敌当前,敌人很强大,他们包围我们、威胁我们,我们应当团结起来。”

反霸斗争不仅要在国内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还要在世界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正如天安门城墙上写着两句口号,一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一句是“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可见,毛泽东是依靠世界人民大团结来反霸。1 964年7月,毛泽东对来访的亚洲、非洲、大洋洲的客人说:“我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是兄弟关系,不是老子对儿子的关系。要巩固团结,要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不管什么人,不管是黑人、白人或是黄种人,不管他信什么宗教,是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或佛教,也包括一部分民族资产阶级,只要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反对帝国主义走狗的,都应该团结。”

在世界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反霸力量,首先要团结广大第三世界的力量。1 973年6月,毛泽东会见马里客人时说:我们都是叫作第三世界,就是叫作发展中的国家。后来,他还说:一大片的第三世界要团结。我赞成第三世界的国家要互相帮助。其次,要团结第三世界和第一世界之问的发达国家,包括欧洲和日本。1 968年6月,毛泽东对来访的坦桑尼亚客人说,戴高乐他镇压人民,我们不高兴,他抵制美国,我们是赞成的。1 974年5月,他对来访的英国客人说:你们欧洲强大起来,我们高兴啊。我们看欧洲、亚洲,包括日本,都不要吵架。要吵呢,可以,不要大吵。1 975年1 0月,他对来访的西德客人说:如果你们十年不联合,不在军事、政治、经济上联合成一个共同体,会要吃亏。要靠欧洲自己为主。

毛泽东怎样反对霸权主义?第四条要避免两面作战。

1972年7月,他同周恩来等谈国际问题时指出:两霸我们总要争取一霸,不两面作战。针对美国、英国、法国、西德都想推动苏联向东,推苏向华,西方无战事就好,毛泽东说,我的看法,苏联是声东击西,口里讲是中国,实际上是向欧洲和地中海。关于苏联会不会挑起对中国的战争?毛泽东说,不过我也不大相信会打,但准备打。如果俄国人真打中国,它就失败了。横直我们是打游击,不损失主力。后来,毛泽东几次讲美国人是踩了中国人的肩膀跑莫斯科。他说:美国说苏联要打我们,才不要信他的话呢!他主张以“当心!北极熊要咬你们,要向西,到欧洲、中东和美国”,来对付美国人说的“当心!北极熊要整中国”。

毛泽东怎样反对霸权主义?第五条就是要发展。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就分析过日本敢于欺负中国,一是由于中国民众没有组织起来,二是由于工业化没有搞起来,还是小生产,生产力落后。新中国成立伊始,毛泽东对于中国只能造桌子椅子、茶壶茶碗,只能种粮食、磨面粉,只能造纸,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极为忧心。他深知这种状况的中国还是一个小生产的农业国,是谈不上什么强的,也谈不上什么富的,还是要受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欺负的。所以,他号召中国人民要为工业化、现代化的目标只争朝夕地奋斗,号召全党同志要钻社会主义工业化,钻社会主义改造,钻现代化的国防,钻原子能。1 955年1 0月29日,毛泽东讲了这样一段让我们今天读起来仍感到热血沸腾的话:“我们的目标是要赶上美国,并且要超过美国。美国只有一亿多人口,我国有六亿多人口,我们应该赶上美国。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吹起来牛皮很大,历史有几千年,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但是一年才生产二百几十万吨钢,现在才开始造汽车,产量还很少,实在不像样子。所以,全国各界,包括工商界、各民主党派在内,都要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的国家。我们在整个世界上应该有这个职责。世界上四个人中间就有我们一个人,这么不争气,那不行,我们一定要争这一口气。”在毛泽东心目中小生产的农业国的状况不改变,中国就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

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结合反霸进一步思考、研究了发展问题。他认为近代中国累累挨打、累累失败,“其原因:一是社会制度腐败,二是经济技术落后”。针对第二个原因,他说:“如果不在今后几十年内,争取彻底改变我国经济和技术远远落后于帝国主义国家的状态,挨打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应当以有可能挨打为出发点来部署我们的工作,力求在一个不太长久的时间内改变我国社会经济、技术方面的落后状态,否则我们就要犯错误。”怎样发展?毛泽东提出:“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就发展内容来说,就是要发展经济特别是工业和技术,发展文化科学教育,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就是要发展体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甩掉东亚病夫的帽子;还要发展国防,突破尖端,使霸权主义不敢欺负我们。毛泽东时代的发展,基本上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搞出了“两弹一星”,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反霸实力。

毛泽东反霸思想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毛泽东领导的反霸斗争,特别是他领导的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和反对美国、苏联干涉中国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为保证站起来的中国好几代人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下进行建设,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20世纪末期,世界上发生了苏联解体、东欧巨变的重大历史事件。美国的一些学者认为这是资本主义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失败,并认定是历史的终结。可是,近3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推翻了他们的结论。

苏联为什么会解体?从毛泽东的反霸思想来看,苏联解体是由于走上了霸权主义道路,丢掉了社会主义的灵魂,失掉了苏联人民的支持。搞霸权主义就要穷兵黩武。苏联出兵捷克斯洛伐克,侵略阿富汗,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并多次挑起边境流血冲突,这是穷兵黩武的表现。苏联霸权主义,毛泽东将其冠之为社会帝国主义,其对内发展完全丢掉了为人民谋利益的发展原则,其对外搞老子国家、老子党,搞大国沙文主义,完全丢掉了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之间平等相处的原则。到戈尔巴乔夫时则走上了效法西方政治的所谓“民主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苏联丢掉了社会主义灵魂的突出表现。苏联同美国争夺天空霸权、海上霸权、陆地霸权,争夺核武装的优势地位,把本该用来改善人民生活的物力、财力挤占了,浪费了,农业和轻工业得不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与西方国家相比长期落后且差距越来越大,这是苏联党和政府失掉苏联人民支持的根本原因。

毛泽东曾多次希望苏联迷途知返。1 964年1 1月,在赫鲁晓夫下台后毛泽东派周恩来去莫斯科,这是给了苏联一次迷途知返的机会。1 974年1 2月,毛泽东曾问周恩来:“苏联有什么人来跟我们架桥的没有?勃列日涅夫到北京来可以不可以?”这应该是给苏联第二次迷途知返的机会。可是,毛泽东的希望落空了,苏联在霸权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珍宝岛事件后毛泽东曾说:“中苏分裂,美国高兴。”苏联解体,美国就更高兴了。它高兴美、苏争霸,美国赢了。美国一霸独大,霸心更大了,霸手更狠了。霸心更大特别突出地表现在军费开支上。20 1 8年美国军费高达6220亿美元,在全球军费排名前十的国家中,美国超过其后面的9个国家之和。美国不仅搞军事霸权,还热衷于金融霸权、贸易霸权、科技霸权、文化霸权。霸手更狠了,特别突出地表现在想打谁就打谁。打南斯拉夫、打伊拉克、打阿富汗,一场战争接着一场战争。自200 1年以来,美国的战争开支近6万亿美元,而战争直接导致约50万人丧生。

美国霸权主义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为眼中钉、肉中刺。军事上,美国前不久批准2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就是要支持台独势力,阻碍两岸和平统一,干涉中国内政;美国军舰到台湾海峡、到南海游弋就是要炫耀武力,给中国眼色看看;美国搞印太战略,拉拢这个,拉拢那个,就是要围堵中国。贸易上,美国对中国打贸易战,把美国国内产生的经济问题赖到中国身上,企图蛮横地阻止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科技上,美国向来将关键技术对中国实行严密封锁,对中国华为这样的企业技术上走到了美国前面,竞动用国家力量进行打压。当今美国对中国的霸权主义行径,实在令人发指,正如当年毛泽东所斥责:“美国人做的事太不像样子。”美国对中国搞军事、贸易、科技的霸权主义,伤害中国人民的利益,也伤害美国人民的利益。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出:“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对毛泽东反霸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学习和研究毛泽东反霸思想,对加深理解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有着重要的理论启发意义;对坚定反霸立场、增强反霸信心,认清不称霸、要备战、要团结、要发展是反霸的必由之路有着重要的实践启示意义。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9-12-04/601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