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林文肯发言: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作者:林文肯   来源:红色文化网  

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林文肯

林文肯2.jpg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矛盾复杂多变甚至激化。我国面临着严峻挑战,也可以成为发展的难得机遇。习近平同志综观全局,审时度势,根据各种风险挑战,向全党发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精神振奋,决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顽强拼搏,排除万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性之要求、

使命之使然,是革命胜利的必要条件

社会充满着矛盾和斗争。然而有些人恐惧斗争,认为“马克思主义斗争哲学过时了,现在需要的是和谐哲学。”事实恰恰相反,马克思主义哲学任重道远,正焕发着生机活力,充满着革命斗争精神。

马克思主义哲学有着鲜明的实践性和阶级性。正如马克思指出的:“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这表明马克思主义哲学,按其本质来说是批判的和革命的,是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服务的,其使命是在无产阶级改造世界的斗争中实现共产主义。习近平同志关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论述,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一脉相承,十分契合。这一论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具有新的重要意义。不仅是当前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而且是增强党性的必然需要,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内在需要,是实现党的崇高使命之使然。

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明确斗争的对象和动力,指明斗争的方向

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斗争,明确斗争的对象和动力,是一个首要的问题。习近平同志洞察时局,深谋远虑,从党和国家的全局提出应对五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这些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胜利。”

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必须与实际相结合,敢于直面现实,解决存在的问题。这里仅讲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方面的一些风险挑战。例如,宪法关于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规定,由于受新自由主义私有化思潮的冲击和影响,在现实中得不到全面落实,损害宪法权威,导致两极分化,削弱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对于这一重大挑战若是熟视无睹,蓄之愈久,积重难返,一旦公有制主体地位丧失,终将会改旗易帜,重蹈苏联的覆辙。对此应警钟长鸣,时刻要关注公有制为主体的命运,国家宏观调控应当体现国家意志,坚定依宪维护公有制为主体,避免发生历史性错误。又如,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重大风险挑战要高度警惕。党章明确规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这是长期尖锐复杂的斗争。一些所谓理论家、公知精英、领导干部,或打着红旗反红旗,或披着“普世价值”的外衣,或赤膊上阵,颠倒是非,大肆地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疯狂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甚至内外勾结,遥相呼应,企图把意识形态搞得迷离混沌,蛊惑人心。只要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观察分析,资产阶级自由化谬论旨在和平演变、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反动本质就会昭然若揭,应对其乘胜追击,彻底批判。毫不动摇地坚持立国之本的四项基本原则,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作为其经济基础。再如,对腐败的重大风险挑战要保持高度忧患意识。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共产党最危险是因腐败而灭亡。数以百计的高级领导干部因腐败被判处刑罚,其罪行主要是受贿罪,行贿者主要是一些私营企业主。从腐败表现形式看是以权谋私,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从腐败产生根源看,党中央关于“从根本上说,腐败是私有制的产物”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反腐败斗争中,惩治的治标力度很大,霹雳反腐,功高至伟,挽救了党、军队和国家,而从根本上实行治本有些乏力,腐败在私有制经济基础上不断产生。因此,必须加强治标,着力治本,坚持把公有制为主体落到实处,必将大大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

把斗争矛头指向各种风险挑战的制造者,主要是国内外敌对势力,其中有些夹杂着人民内部矛盾。在国内,要重视预防人民内部矛盾因处理不当而转变为对抗性矛盾,特别警惕和预防敌对势力利用群体性事件煽动“颜色革命”。要把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纳入依法治国的法治轨道。解决对抗性的敌我矛盾要依法采取专政的方法。对非对抗性的人民内部矛盾坚持采取说服教育和调解的方法,必要时辅之依法强制的方法。要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并按照社会主义平等原则调整利益关系,化解人民内部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全体人民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共同创造历史,这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动力。

党的领导是胜利的关键。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风险挑战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作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坚决斗争,这是立党为公的坚强党性的表现,是非常荣耀的,应受到勉励;而有些党员干部遇到风险挑战,则置若罔闻,袖手旁观,模棱两可,明哲保身,逃避斗争,这是自私自利的丧失党性的表现,是十分可耻的,应受到鞭笞。

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从全局与局部、战略与策略诸方面精心谋划、精心实施

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发扬实事求是和远见卓识的精神。毛主席指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要战胜风险挑战,应坚持实事求是,把调查研究贯穿于斗争全过程。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周密的调查,包括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尽可能全面搜集有关矛盾情况的材料,对这些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经过缜密的思考,科学的分析和准确的判断,找出其规律性的认识,用以指导行动,在实践中随机应变、适当调整,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要战胜风险挑战,更应具有远见卓识,高瞻远瞩,看全局,看未来,明趋势,把方向。就应抓住主要矛盾,正确认识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量变与质变、现象与本质、特殊与一般、偶然与必然、内容与形式之间的辩证关系,综合研判、把握规律,洞察危机、防范风险,认清形势、掌握方向,总揽全局、从长计议,运筹帷幄、统筹兼顾,使局部服从全局、暂时服从长远,保证不失前进的方向。经验证明,只有远见卓识,才能预见和领导,取得成功。缺乏远见卓识,就不能预见和领导,遇险惊慌失措,束手无策,归于失败。

要战胜风险挑战,应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制度,提高决策水平。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集思广益,汇聚民智,体现民意,反映规律性、预见性、创造性、可行性,加强决策实施监督,减少或避免失误。这样的决策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力量。

要战胜风险挑战,应坚持战略与策略结合、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在运用中因情况不同而有区别。从外交来说,我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争取建立最广泛国际统一战线。但绝不放弃反对帝国主义干涉侵略的斗争。美国粗暴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明目张胆干涉我国内政,通过支持台独疆独港独,目的是分裂中国;无端挑起美中贸易战,妄图打压中国崛起;又险恶挑起南海争端,搞亚太战略、印太战略,旨在以军事包围和威胁中国。我们对美国这些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风险挑战,必须坚决斗争。在战略上要藐视它,不信邪,不怕压,勇敢斗争;在战术上要重视它,要知己知彼,充分准备,认真应对。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进行针锋相对斗争,同时讲究斗争策略和艺术。应对美国对我国的贸易战,绝不是合作高于一切,也绝不是不作任何妥协,能否合作及其程度,能否作某些必要的妥协,要依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转移和作决定,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以实力和睿智挫败其阴谋,战胜其风险,打击邪恶,弘扬正义,以赢得各国人民对我国的尊重和支持。

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和树立共产主义理想

170多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此起彼伏、波澜壮阔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雄辩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是照耀人民解放道路的灯塔,是无产阶级最锐利的斗争武器。共产主义理想是马克思主义其中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作为最高的奋斗目标,并始终如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人胸怀天下、追求真理、追求光明、英勇奋斗、改天换地的坚强决心和伟大力量的源泉。正是共产党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因而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忠于人民,无私无畏,慷慨赴死,披荆斩棘,开天辟地,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创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建设和改革,创造了举世震惊的巨大成就。历史告诉未来:在新时代,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在人民群众中广泛深入宣传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坚定不移信仰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创新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就能所向披靡。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学习广博知识,增加文化底蕴,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战胜任何风险挑战。

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召唤。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实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艰苦奋斗,锤炼思想,砥砺意志,增长才干,开拓创新,坚忍不拔地迎接各种风险挑战,在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夺取辉煌胜利。

(作者林文肯:中纪委驻国务院侨办纪检组原组长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9-11-22/599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