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张全景发言: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张全景   来源:红色文化网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座谈会上的发言

张全景

张全景.jpg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是一以贯之的。2012年,他提出“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再次提出,全党“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今年3月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他全面系统地提出了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把握,对安全问题的高度警觉,也反映出当前强化斗争意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百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是在斗争中诞生并在斗争中发展壮大的,是一个有着光荣的斗争传统和丰富的斗争经验的党。毛主席就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典范。早在青年时期,他就提出“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他在丰富的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已经成为我们党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提出的“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同时也是‘真老虎’”,“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等思想,教育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在新的形势下,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对我们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勇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讲究斗争的政策和策略,不能盲目蛮干,而是要根据不同的形势和条件确定战略战术,特别是要强调斗争要有理、有利、有节。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仍然要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遇到丛生的荆棘。我们要复兴,国内外的反动势力就企图把我国拉回积贫积弱的黑暗时代;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国内外的反动势力就企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要自主创新,国内外的反动势力就千方百计地扼杀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国内外的反动势力就要用西方和我国历史上的腐朽文化腐蚀我们。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落实到行动上,要体现在保持和发扬斗争精神上。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想。好战必亡,忘战必危,自古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展现出了大国领袖的高瞻远瞩和铮铮铁骨。

一、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阶级斗争观念。

我们通常讲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就是无产阶级阶的立场、无产阶级的观点和无产阶级的阶级分析方法。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说:马克思一生有两大发现,一是唯物史观,一是剩余价值学说,我们要深刻领会。我们一方面要充分肯定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有助于我们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而不会妄自菲薄;一方面更要看到面临的问题,这令我们清醒警觉,而不会松懈麻痹。有风险、有问题不可怕,看不到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意识不到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能被轻歌曼舞所误,不能‘隔江犹唱后庭花’”,这是对全党的警示。

从国际形势看,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从政治、军事、经济、科技、贸易等方面,对我进行全方位的围追堵截,步步紧逼。特朗普公然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正在发生的中美贸易战,对中兴、华为公司以及其他许多领域进行制裁,香港发生的骚乱,以及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等就是眼前的事实。从国内看,一大批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被查处,说明党的自身建设任重道远。贫富差距拉大、一些民生领域问题突出,一些地方爆发群体性事件,说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还要下更大功夫。社会上出现的奢靡之风、浮躁之气、道德滑坡,说明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绩观的教育上还要下很大工夫。古人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现在更要这样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并结合各个领域的具体工作真正贯彻落实,首要的则是要从思想上筑起坚固的防线。

二、在党内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向错误思想作斗争,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敌我交战最危险的是“第五纵队”。苏联在付出巨大牺牲的卫国战争中没有垮台,却在成为超级大国之后解体,可见如果党的自身出了问题,就会丧失执政地位,宏伟的事业就会前功尽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敢于涉险滩,跨崎岖,敢于啃硬骨头,狠抓反腐败斗争,“打老虎”、“拍苍蝇”,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的无畏精神、为民情怀,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重大举措,再一次挽救了党、人民军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校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取得了可以载入史册的历史性成就。

毛主席指出:“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党内思想斗争是客观存在,决不能回避、躲闪,更不能当“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老好人,如果不讲原则,一团和气,就会削弱党的战斗力。必须严格党内的政治生活,严肃党的纪律,发扬延安整风精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坚决抵制和反对“个人主义”、“本位主义”、“自由主义”,特别是渗入党内的形形色色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绝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旺发达,关系到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到每一个同志的政治生命。要及时清除思想上的灰尘,正风肃纪,牢固树立“两个维护”意识。

三、在国际上要与敌对势力进行坚决斗争。

毛主席的一生是向各种黑暗落后势力战斗的一生,不信邪、不怕“鬼”、不服“霸”,任何魑魅魍魉在他面前最终都会“万怪烟消云落”,这是一种骨气、自信和智慧,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精神是一座高山仰止的丰碑,一个巨大的宝库,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好好继承,从中汲取前进动力和斗争智慧。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接近目标实现的时候,就越是会遇到阻力和困难,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列宁曾经深刻指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是腐朽的资本主义,垄断的资本主义,垂死的资本主义。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证明这一论断是完全正确的。当然,这是一个历史过程。帝国主义的霸权、垄断、战争的本质是不会变的,资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面貌改变世界的图谋是不会改变的。我们一定要丢掉幻想,准备斗争,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指引下,在国际上建立起广泛的统一战线,既要立德又要树威,该出手时就出手。要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制定相应的战略战术,找准克敌制胜的突破口。

从当前形势看,要突出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和金融领域的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斗争仍然是艰巨、复杂和长期的。有些人歪曲篡改党的历史,污蔑党的领袖,为被打倒的反动阶级的代表人物歌功颂德,鼓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想。对此,我们要进行坚决斗争。对于一些敌对势力在我国策动“颜色革命”,向我们内部渗透,收买汉奸和叛徒的图谋,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防患于未然,消灭其于萌芽状态。

金融安全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在金融领域尤其要树立敌情观念。敌对势力在金融领域对我们的进攻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而且十分隐蔽和残酷。苏联解体后,几十年积累的财富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洗劫一空,“一夜回到解放前”。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使东南亚新兴国家的迅猛发展势头中断,这些惨痛的教训殷鉴不远。由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西方发达国家有着几百年发展金融的经验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的薄弱环节必然是敌对势力战略布局、战术进攻的重点,而且从金融领域暴露出的一些问题看,不仅有敌对势力的进攻,也有内部人的策应;不仅有经验不足、人才缺乏的问题,也有敌情意识不强、预判能力不足的问题。应从国家层面搞好顶层设计,大力吸纳选拔优秀专业人才,建立“国家金融安全部队”,织密法律制度的防护网,储备好“杀手锏”,尽快筑起安全防线。

四、要强化人民战争观念。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党领导的事业为了人民,也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当年的“淮海战役是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如今要取得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同样需要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当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一些党员干部严重脱离群众。他们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油水关系”甚至是“水火关系”,把人民群众当“刁民”或“麻烦的制造者”,千方百计防着、躲着人民群众,甚至为了自己的政绩和私利强占农民土地,雇佣黑社会势力残害百姓,侵占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非常危险的。贯彻群众路线要有切实可行的举措。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切实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畅通下情上达的渠道,及时化解矛盾,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要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用适当的方式组织起来,使人民群众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始终团结在党的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抵御各种风险和考验。

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我们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种材料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在战争年代,我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不怕砍头,不怕牺牲;和平建设时期,“工人阶级一声吼,敢叫地球抖三抖”,农民兄弟勇斗穷山恶水,夺取农业丰收。今天,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张全景:中央组织部原部长)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9-11-19/598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