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央政治局关于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议

作者:   来源:中共中央文件选集  

    1.jpg

    编者按:实践和事实证明,这个决议是完全正确的。维护这个决议,是捍卫我们党的历史的一个重要方面。历史虚无主义企图否定这个决议,以达到否定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目的。对此,广大网友要保持高度警惕。

政治局听了张国焘同志,关于四方面军工作的报告,并详细检查了四方面军各种文件及材料之后,认为:

(一)张国焘[1]同志在四方面军的领导工作中,犯了许多重大的政治的原则的错误,这些错误在豫鄂皖苏区的工作中,已经开始存在着,在川陕苏区中尤其在他的最后一时期中,已经形成为整个政治路线的错误。从退出川陕苏区到成立第二中央为止是右倾机会主义的退却路线与军阀主义的登峰造极的时期。这是反党反中央的路线。

(二)张国焘同志由于对于中国革命形势的右倾机会主义的估计(否认中国革命的高涨,两个高涨之间的理论),因此产生了对于敌人力量的过分估计(特别在蒋介石主力的前面张惶失措),对于自己力量的估计不足(对主力红军的突围,表示悲观失望,对全国人民抗日的民族运运[动]表示不信任),因此丧失了红军在抗日前线的中国西北部战胜敌人创造新苏区,使苏维埃红军成为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领导中心的自信心,而主张向中国西部荒僻地区,实行无限制的退却。这是张国焘同志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实质。

(三)张国焘同志,对于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胜利中的决定的作用,是忽视的。因此他在他的工作过程中轻视党,忽视地方党的组织的创造,在红军中不注意政治委员制度,政治工作与党的工作的建立,相反的,他用全力在红军中创造个人的系统。他把军权看做高于党权。他的军队,是中央所不能调动的。他甚至走到以军队来威逼中央,依靠军队的力量,要求改组中央。在军队中公开进行反中央的斗争。最后他不顾一切中央的命令,自动南下,实行分裂红军,成立第二“中央”造成中国党与中国苏维埃运动中空前的罪恶行为。在同二方面军会见时,他曾经企图用强制与欺骗的方法,使二方面军同意他的路线,共同反对中央,虽是这一企图遭到了二方面军领导者的严拒而完全失败了。他对于创造红军模范纪律的忽视,造成了红军与群众的恶劣关系。军阀军队中的打骂制度与不良传统在红军中依然存在着。这就是张国焘同志的军阀主义的实质。

(四)张国焘同志的退却路线与军阀主义,在他的一切工作部门中表现出来。在群众工作中,他不从政治上去教育群众,启发群众的积极性,组织群众与武装群众,而以军队威临群众,造成脱离群众的现象。青年团,贫农团,工会等群众团体事实上,完全没有工作。苏维埃工作方面,他没有正确的实行土地政策与经济政策,没有建立苏维埃的代表制度,实行苏维埃的民主。他在少数民族问题上以大汉族主义代替了列宁主义的民族政策。在同反革命斗争中,他以恐怖代替了明确的阶级路线与群众路线。他对于白区工作,完全表示消极,对白区党与群众组织没有信任心。他以无原则的方法与派别观念团结干部,把个人的威信与党的威信对立。他发展党内的家长制度,以惩办与恐吓来代替布尔扎维克的思想斗争与自我批评。

(五)张国焘同志的南下行动,不但在反党反中央,分裂红军上看来,是根本错误的,而且南下行动本身也是完全失败的。不管四方面军在南下战争中,如何由于红色指战员的艰苦斗争而得到了一些战术上的胜利,然而结果还是不能不被逼放弃天全,芦山,深入西康,使红军受到损失。而且由于南下的行动,使红军远离抗日前进阵地,削弱了红军在全国的影响,与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迅速建立的力量,也使中国革命受到损失。

(六)张国焘同志从口头上同意中央前年十二月决议起,到取消第二中央,与率领四方面军北上,最后同中央会合止,是他向党中央路线前进的表示。但是必须指出,推动张国焘同志前进的还是由于党中央路线的胜利与中央对于他的耐心的劝导,也由于当时的客观形势,广大红色指战员的要求,红二方面军的推动,一部分领导同志坚决拥护中央与反对他的错误的斗争。张国焘同志始终对于北上与中央会合是迟疑的,对于中央的路线的正确性,是不了解的。西路军向甘北前进与西路军的严重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没有克服张国焘路线。

(七)中央必须指出,张国焘路线是农民的狭窄性,流氓无产阶级的破坏性,及中国封建军阀的意识形态在无产阶级政党内的反映。长期的离开了党中央的正确领导,长期的在经济落后的农村中活动,使张国焘同志,不但不能以无产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无产阶级的组织力量去领导农民群众,改造流氓无产者提高他们到自己的水平,战胜军阀的意识形态,却反而做了他们的俘虏,自己拒绝了无产阶级思想的领导。张国焘同志的这种错误,对于全党应该是一个严重的教训。这教训又一次指出,没有无产阶级先锋队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不论是民族革命或是土地革命,必然不能得到澈底胜利的,这一教训也使我们明显的看到,张国焘路线是同他过去大革命时代陈独秀主义(民族资产阶级的意识,在无产阶级政党内的反映)的错误如何紧密的联系着。

(八)中央对于在国焘同志领导下的四方面军的干部的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不畏险阻,英勇苦战,献身于苏维埃事业的忠诚,表示深切的敬意。对于四方面军的干部在中央直接领导之下所获得的极大进步与对张国焘路线的正确认识,表示极大欣慰。过去红四方面军所犯的错误,应该由张国焘同志负最主要的责任。一切把反对张国焘主义的斗争故意解释为反对四方面军全体干部的斗争,把四方面军的干部同中央对立的企图与阴谋,应该受到严重的打击。四方面军的干部是中央的干部,不是张国焘个人的干部。中央号召四方面军的及整个红军的全体同志在开展反对张国焘路线的斗争中象一个人一样,团结在中央的周围,来完成党当前的伟大任务。

(九)中央更号召全党同志,同张国焘路线做坚决斗争,在这一斗争中教育全党同志,如何在各种环境下坚决不动摇的为布尔扎维克的路线而奋斗到底。只有共产国际与中央路线的胜利,才能引导中国革命到澈底的最后的胜利。中央在估计到张国焘同志错误的重大性质之后,同时亦估计到他在党内的历史,及对于自己错误的开始认真的认识与以后绝对忠实于党的路线的声明,认为暂时应该把党的组织结论问题保留起来,给张国焘同志及极少数国焘路线的坚决执行者,澈底发展自我批评,揭发自己的错误,同自己的错误作斗争,并在实际工作表现自己的机会。

一九三七年三月卅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注释:

[1]原件此处以后写作张国涛。

(原载《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1册,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9-10-28/594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