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钱昌明:脱离政治的观点正确吗?

作者:钱昌明   来源:察网  

  2.jpg

事实证明,社会主义阶段,在所有领域的发展,都不能脱离政治。如果脱离了政治挂帅,结果必然会迷失政治方向,并会在不知不觉中走上邪路。中国革命的胜利,靠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的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同样离不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这就是历史的结论。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这就像“人类要生存下去”这样的问题一样,无需讨论。只有怎样发展?怎样生存下去?才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这也是一个由不同历史时期社会的主要矛盾需要解决的难题。

1956年,中共八大改变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定,由原先的“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表述),改变为“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之间的矛盾”。据此,进而提出,“今后,党和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就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

仅仅过了一年多,在1958年5月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这一提法重又回复。成为“在整个过渡时期,也就是说,在社会主义社会建成以前,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始终是我国内部的主要矛盾”。其后这一表述又有反复。

确认一个社会主要矛盾问题,为何会有这样多次的反复?除了人们看问题的立场有异外,还在于对政治与经济关系的不同认识。发展当然是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这是没有争议的。但在实施发展的过程中,究竟是要不要着眼政治,还是仅仅着眼于经济本身?这就有了分歧。

回顾近代中国历史,颇发人深省。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从此,中华民族遭遇空前的民族危机:国家主权丧失,列强入侵,资源遭掠夺,人民受奴役。一句话,“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社会还怎能发展?

为了挽救祖国危亡,无数志士仁人提出过许多救国方案:从魏源的“师夷的长技以制夷”,到马建忠的“洋务救国”论;从张骞的“实业救国”论,到严复的“教育救国”论;还有“科学救国”论、“体育救国”论啦;等等。可是,结果呢?都没有成功。

唯有到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论人民民主专政》),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毛泽东思想,才真正懂得了革命,才真正懂得了政治,才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

1.jpg

以往那么多的“救国论”,为什么都失败了?因为这些“救国论”都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见解:看到了工业落后,就要“工业救国”;看到了“东亚病夫”,就要“体育救国”,看到了什么问题,就提出什么“救国”。根本不懂得“政治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前提”。他们不懂政治、更不能改变政治,不懂得“政治是统帅”这一条大道理。

中国革命胜利了!是不是就不需要政治了?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同样有一个发展的问题。该怎样发展?能不能因为三大改造的胜利,就可以抛弃政治?就可以脱离政治去发展经济了?那么,社会主义时期,究竟应该怎样正确认识、处理政治与经济的关系?

列宁有过一句名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在这句名言后面,他又接着说,

“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

(《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见《列宁选集》第四卷第441页)】

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是什么?无非就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即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起反作用(上层建筑适应的部分会对经济基础起正面促进作用不适应的部分也会对经济基础起阻碍、甚至反动作用)。政治属于上层建筑,自然是对经济基础起作用的最活跃因素。可惜许多“共产党人”,偏偏不懂得这么一条浅显的道理。

《共产党宣言》明确宣告,共产党人就是要:“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然后,完成“两个决裂”,逐步实现共产主义。所有这些,都必须坚持政治挂帅才能实现。

社会主义社会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它是一个过渡性的社会形态,“是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中产生出来的,因此它在各方面,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

列宁在社会主义革命的实践中得出的结论是:

“社会主义革命不是一次行动,不是一条战线上的一次战斗,而是充满着激烈的阶级冲突的整整一个时代,是在一切战线上,也就是说,在经济和政治的一切问题上进行的一系列的战斗”。(列宁:《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自决权》)】

“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是一整个历史时代。只要这个时代没有结束,剥削者就必然存在着复辟希望,并把这种希望变为复辟行动。被推翻的剥削者不曾料到自己会被推翻,他们不相信这一点,不愿想到这一点,所以他们在遭到第一次严重失败以后,就以十倍的努力、疯狂的热情、百倍的仇恨投入战斗,为恢复他们被夺去的‘天堂’,为他们的家庭而斗争”(列宁:《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

显然,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列宁的革命实践表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并没有完,甚至有时候还是非常激烈的。因此,主张放弃阶级斗争的一切非政治观点,即使是在经济发展问题上,都是不可取的。

毛主席提出“抓革命、促生产”的口号,是社会主义阶段正确处理政治与经济关系的科学论断,是高速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强有力的保证。客观事实摆在那里,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历年GDP增长率一览(1950-2013年)》数据(见2014年3月“中国经济网”),30年的GDP年均递增高达10.63%!堪称无与伦比,居世罕有!

事实证明,社会主义阶段,在所有领域的发展,都不能脱离政治。如果脱离了政治挂帅,结果必然会迷失政治方向,并会在不知不觉中走上邪路。

中国革命的胜利,靠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的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同样离不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这就是历史的结论。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9-10-22/593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