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团结谁?这是一个要认清的问题

作者:真 言     来源:微博  

 timg (1).jpg

  “团结”,早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可以说,几乎每天在网络上都离不开这两个字。“我们应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自己的力量搞得多多的,把敌人的力量搞得少少的”。这些毛主席的经典语句早已经成为某些人的口头禅。每当群里发生争执的时候,这些话就会适时出现。

我看没有人不知道团结的重要性。“团结就是力量”早已经是一句至理名言。一双筷子容易折断,十双筷子捆在一起,有几个人有能力把它们折断?毋容置疑,团结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然而,这是一个存在着极其尖锐的阶级矛盾的社会。是不同的思想意识形态激烈争锋的社会。这就很自然的产生一个非常严肃而重要的问题:“团结谁?”

是不是所有人都应该团结?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团结?残酷的社会现实告诉人们,如果对此持肯定的态度,那就是大错特错了。这只是一种脱离现实的幻想而已。

“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经济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这是毛主席早就告诉我们的道理。

“把自己的力量搞得多多的,把敌人的力量搞得少少的”,当然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但愿望不等于现实。毛主席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句话再明确不过地告诉我们,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团结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团结的。

“可以团结的力量”这句话已经表明还存在着“不可以”或“根本团结不来”的力量。我们怎么能够一遇到争论,就把毛主席的这句话作为挡箭牌?毛主席所说过的话,逻辑是严密的。不像某些人可以睁眼说瞎话的信口开河。

大家不要忘了毛主席还有关于团结的另一句话,“在斗争中求团结,团结存”。

这就需要我们去鉴别,什么人是可以团结,是应该要团结的。什么人根本就不是我们能够团结的对象。

原则上来讲,但凡阶级立场和政治立场基本一致的,都应该尽量加以团结。但这不等于说可以无原则地团结。对于这一类的对象中的某些犯了错误认识的人,应该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愿意改正错误。然后把他们继续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对于一直不思悔改,非要一条道走到黑的人,即使你有良好的团结愿望,也是无济于事的。

对于另一种阶级立场和政治立场完全不同的人,只能抱着团结的愿望去影响其中的外围成员,即受蒙蔽的人。能够争取多少是多少。但不可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毕竟这些人不属于同一阵营。

还有一种是属于对立阵营中的顽固派。就如当年国民党中的反共的顽固派。这些人是带着花岗岩的脑袋进坟墓的。如果对这些人也抱有幻想,那只能是自取其辱,造成对自己无法弥补的伤害。更对革命事业造成严重的危害。

要想建立一支有战斗力的革命队伍,就必须坚持有原则性的团结。而不是搞“和稀泥”,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以这种“和稀泥”的方式组成的队伍就是一群乌合之众。平时大家可能相安无事。但一遇到点风浪,不要说什么惊涛骇浪,就会作鸟兽散。如果能够做到不背叛、不落井下石,就已经是谢天谢地了。

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有人背叛是必然的现象。更何况还有居心不良的人混在里面。到那时,就会令革命事业处于一败涂地的地步。

搞革命工作,团结是必要的。但切记一定要坚持原则。“在斗争中求团结,团结存”,这就是毛主席告诉我们的至理名言。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9-10-22/593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