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江涌:社会主义、国家主义与自由主义的关系

作者:江涌   来源:原创  

 社会主义、国家主义与自由主义的关系
 
关乎国家安全的十大关系之三
 
江  涌
1.jpg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映经济基础。弱肉强食的资本主义丛林世界,自由主义是其主导意识形态,新自由主义体现的是当今美国式资本主义、金融垄断资本的思想意志。多年来,美欧西方资本主义的司令官们一直用新自由主义指导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尽管市场化、私有化、自由化、国际化的效果远不如主流理论界、舆论界吹嘘得那么玄乎,但是多少还是有点成绩,类似“新经济”泡沫、“大稳健”概念还是可以罗列一些,资产阶级在收入分配上、尤其是财富积累上取得不菲业绩。然而,那些奉新自由主义为圭臬的发展中国家的参谋长们系列努力,不仅在资本积累、经济增长上差强人意,而且在社会发展、国家安全上更是乏善可陈。理想设计很“丰满”,现实效果很“骨感”,事实上很残酷。在新自由主义的作用下,国家安全问题矛盾风险挑战,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不是越来越缓和,而是越来越紧迫,小风险正在变成大风险,局部风险正在变成整体风险,国际风险正在变成国内风险,未来风险正在变成当下风险,经济风险、社会风险正在变成政治风险,而且各类风险凸显、交织、错杂、叠加,正在而且极有可能酝酿成系统性风险。新自由主义盛行这几十年,世界范围内动荡连着动荡,危机接着危机,直接拷问着资本主义制度的合理性,普遍质疑资本主义到底还能走多远。
02.jpg
自由主义发展带来的一系列安全问题,是自由主义本身所不能解决的。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欧洲债务危机,在美欧资本主义中心,掀起了对新自由主义的声讨,这无疑强化了国际社会多年来对新自由主义——这一金融垄断资本意识形态的批评。对于有独立思考的人士来说,对于遭受新自由主义毒害的人们来说,如今新自由主义近乎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维护国家安全,修筑安全长城,需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与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根本上是对立的,固若金汤的安全长城无法修筑在自由主义的泥滩上。危机之后,美欧多国掀起的保护主义、民族主义,就是对自由主义的反弹与纠正。历史地看,保护主义与民族主义,都是国家主义的表现形式。从英法等老欧洲国家,到美加新大陆国家,他们发家致富、繁荣强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羽翼未丰的时候,实施适当的经济保护主义,如高额关税、国货优先等政策,等到幼稚产业成长壮大之后,再逐渐开放市场,施行自由主义,并把自由主义推向世界。今天,当老欧洲与新大陆遇到一系列发展与安全困境的时候,他们开始认真地检讨过去的发展模式,美国很干脆,重拾国家主义。
国家主义最鲜明的原则就是“国家利益至上”,新自由主义大本营——美国甚至直接亮出“美国优先”的底牌。一时间,逆反全球化狼烟四起,贸易经济摩擦迅速升温,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在资本主义世界,尤其是西方各大国,都在竭力宣扬并实际都在奉行“国家利益至上”的时候,中国争取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应当毫不含糊。列宁同志说过,跨越真理,有时即便只有半步,也会变成谬误。“国家利益至上”的论断也是有前提条件的。国家性质是由其统治阶级属性决定的,国家利益是由其统治集团利益决定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本质特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指出“以国家利益至上为原则”的同时,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人民谋福利。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是自由主义的安全观,实际上也不是国家主义的安全观,更不是资本主义或“修正主义”(国家资本主义)的安全观,而是社会主义的安全观,而且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安全观。否则中国与美欧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了区别,国强必霸的逻辑(如“俢昔底德陷阱”),殖民主义的思维定式(如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指责),都会理所当然地按到中国头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也就失去了道德高地。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人民群众潜藏着无穷的智慧与力量,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使广大人民翻身得解放,免于剥削、免于压迫、免于贫困,免于担惊受怕,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社会主义就是中国人民的命根子,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博览群书的毛泽东善于借古讽今、借古喻今,他说:“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好行小惠,难矣哉”。他活学活用地解释,“言不及义”就是言不及社会主义,不搞社会主义。……不靠社会主义,想从小农经济做文章,靠在个体经济基础上行小惠,而希望大增产粮食,解决粮食问题,解决国计民生的大计,那真是难矣哉!不靠社会主义,想解决中国面临的一系列安全问题,那真是难矣哉!过去,革命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改革发展要坚持社会主义,今天维护塑造国家安全从根本上来说也必须要坚持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真正确保中国的国家安全。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最广泛、最深入、最彻底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才能激发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伟大力量。“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这方面问题解决好了,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充分调动起来,国家发展也才能具有最深厚的伟力。”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做到共享发展,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克服(极端)个人利己主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公而忘私的觉悟,才能充分激发集体主义、弘扬爱国主义,才能拧成一股绳,精诚团结,战无不胜。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保卫中国。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下,国家危机越来越多地体现为经济危机。在金融资本主义条件下,经济危机越来越集中为金融危机。其实,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由此引发或加剧的社会危机是资本主义的痼疾,与生俱来的胎记,当然也是国家安全内在的、最大的、根本的威胁。资本积累的本质属性决定了竞争必然走向垄断,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必然走向垄断的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帝国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在资本主义基础上,要消除生产力发展和资本积累同金融资本对殖民地和‘势力范围’的瓜分这两者之间不相适应的状况,除了用战争以外,还能有什么其他办法呢?”“帝国主义存在一天,战争的土壤也就存在一天,总会有一部分战争狂人要冒险。所以,我们革命军人就要时刻警惕着敌人,军人如果丧失了敌情观念,那就要犯很严重的错误。”帝国主义以及由帝国主义派生的(新)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是国家安全的最大外部威胁。因此,就本质而言,只有消灭资本主义,实现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完全替代,才能根绝一切战争,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国家安全。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9-10-10/591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