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李光满:“旧时代”即将落幕,“新时代”开始到来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640.webp (1).jpg

  就在特朗普以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搞得全世界风声鹤唳、天怒人怨的时候,被美国一起列入“战略竞争对手”的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却迎来了两国关系的“新时代”元年。

  6月5日,中俄签署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联合声明,首次以“新时代”定义两国关系,中俄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三层意思:一是守望相助,相互给予更加坚定有力的战略支持,二是支持对方走自身发展道路和维护本国核心利益,三是保障两国各自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是中国外交首次在国际外交中提到“新时代”概念,虽然目前只是以此定义中俄关系,但“冰点”认为这将是国际政治“新时代”的开端。“新时代”是相对于“旧时代”而言,这是一个除旧布新的时代,它标志着以美国霸权主义为特征的国际政治“旧时代”即将落幕,以中俄两国关系的“新时代”开启全球国际政治关系的“新时代”,中俄力量开始进入国际政治的中心,成为国际政治关系中的核心力量,是国际政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中俄开创国际关系“新时代”,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冰点”认为,中俄“新时代”应该会从以下六个方面向前推进。

  一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进行对接,建设世界上地域跨度最广的经济联盟;

  二是建立以去美元化为特征的人民币与卢布货币联盟,第一步是实现双边贸易用本币结算,由于俄罗斯卢布影响力有限,以后会过渡到以人民币为主要结算方式、有更多国家参与的金融体系。

  三是建立“守望相助”、互相支持、协同配合的军事协调机制,军事协调机制的建立有助于制约美国对全球的军事恐吓和威胁,维护全球战略平衡,打破美国的军事霸权,第一步可以考虑中国在吉布提的基地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之间建立协调机制。

  四是建立中俄能源供应安全体系,一方面保证中国能源供应,另一方面支持俄罗斯经济发展,在美国威胁中国能源安全时确保中国能源供应不受影响。

  五是建立处理全球重大问题政治协商机制,确保在全球遭遇重大危机时能够协调立场,共同应对,维护双方最大利益。

  六是在关系到双方核心利益问题时确保相互支持,比如在克里米亚和叙利亚问题上中国全力支持俄罗斯,在中国南海和台湾问题上俄罗斯全力支持中国,等等,使双方形成核心战略利益联盟。

  下一步中俄之间的“新时代”关系应该会向其他国家扩展,比如先向上海合作组织中的其他国家扩展,形成“新时代”关系群体,并以此为基础向全球扩展,由于“新时代”是相对于美国的霸权主义“旧时代”而来的,因此相信会有更多国家向中国靠拢,使得国际关系中的“新时代”成为一种潮流,这种潮流将以反对美国霸权、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特征。

  为什么说以美国霸权主义为特征的时代是“旧时代”?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冷战”随之结束。此时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达到历史顶点,世界霸主地位确立,美国经济总量几乎占到了全球经济总量的40%,美国的军事、科技、金融、文化在全球的垄断地位如日中天,那时候美国宣称能同时打赢两场半战争,美国兵锋所及,没有任何国家敢于亮剑,美国成为了第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美国的声威达到了顶峰,世界由此开启“美国时代”。那时候遭受美国颜色革命重创的俄罗斯深陷国内危机和车臣内战,一场科索沃战争使欧洲被美国紧紧套住,欧盟和日本都是美国的政治和军事附属国,从不敢对美国说不。那时中国经济陷入困境,美国甚至敢直接从其本土派轰炸机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中国只能发出口头抗议,那个时候还没有G20,G7是全球政治、经济、金融决策的太上皇。

  然而美国的报应也来得很快,对美国发起致命打击的是一个美国从未预想到的对手。2001年9月11日发生的恐怖袭击摧毁了美国不可一世的狂妄与傲慢,激怒之下的美国开始连续发动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战争吸干了美国的财富,拖垮了美国的国力,也打垮了美国公正、民主、正义的虚伪形象。2008年美国陷入严重的次贷危机,这次危机几乎让美国经济和金融崩溃。正是在这个时候,G20登上历史舞台,G20逐渐取代G7的地位,可以说是G20救了美国,是全世界救了美国。然而从灾难中缓过劲来的美国却并没有对那些救美国的国家感恩戴德,而是像农夫与蛇中的那条毒蛇一样对其它国家反咬一口,充分暴露了美国的邪恶本性。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开始撕去披在身上的各种伪装,几乎是赤膊上阵,向全世界索要保护费,国际政治逐渐进入“黑暗中世纪”,“美国优先”,“一切为了美国利益”,美国法律高于国际法,“长臂管辖权”等等使美国变得疯狂而失去理性,特朗普不顾美国的国家信用,不管其他国家的利益,一意掠夺和索取,在全球挥舞贸易大棒,欧洲、日本、墨西哥、印度都进入了美国打击的火力圈,特别是对中国发动了规模空前的贸易战,并将贸易战延伸到科技战,以国家力量对华为发动致命打击。与此同时,美国退出伊朗全面核协议,美国不仅自己恢复对伊全面制裁,而且还要求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参与对伊制裁,否则也会受到美国的连带制裁。经过特朗普的一顿乱棍,世界秩序和人类正义被美国砸得七零八落,美国与全世界为敌,信用扫地,成为了“全球公敌”。

  相对于中国要建立的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美国所代表的就是一个野蛮邪恶的“旧时代”,美国在全球贸易中大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在国际政治中大搞霸权主义、新殖民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在国际地缘战略中大搞军事恐吓、军事威胁,特朗普信奉极端施压手段,只管自己走路让别的国家无路可走,以美国霸权主义为特征的国际政治“旧时代”已经让全世界深受其害,不堪其苦。

  全世界“苦美久矣”!全球呼唤“新时代”。“冰点”认为,国际政治中的“新时代”应该是一个逐渐去美国、去美元、去美军的时代,应该是一个挣脱美国政治桎梏的时代,应该是一个摆脱美国经济奴役的时代,应该是一个各国追求和平、互利共赢的时代,这个时代的代表应该是中国,当今世界只有中国有这种文明底蕴,有这种经济实力,有这种大国担当。

  国际政治中以美国霸权主义为特征的“旧时代”开始落幕,以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特征的“新时代”已经开启,这是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个重要特征,我们期待着世界历史的“新时代”如旭日升东,喷薄而出。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9-06-07/569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