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劳动造就美德

作者:李义天   来源:光明日报  

timg.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人不仅凭借劳动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实现社会财富的创造和积累,而且,在根本上,人最终也要通过劳动来实现人之为人的自由本质。因此,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劳动不仅创造了人本身,不仅意味着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而且,真正自由的劳动将构成人的第一需要。日常生活的延续离不开劳动,美好生活的实现更有赖于勤勉而高效的劳动。在劳动的过程中,精湛的技艺、积极的合作、平等的对待都特别重要。在这个意义上,劳动不仅创造财富,而且造就美德。

劳动与技艺

马克思说:“劳动首先是人和自然之间的过程,是人以自身的活动来引起、调整和控制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的过程。”人之所以需要引起、调整和控制这种过程,在根本上,是因为人需要从自然界中获取足够的生活资料,满足自身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生活要求。然而,如果劳动者缺少基本的技艺,那么他们的劳动就无法实现“物质变换”这个目标。如果劳动者的技艺不够精湛或有效,那么,随着人们所需生活资料越来越多,社会将越来越可能出现普遍的困乏。如果劳动者的技艺不够丰富或广泛,那么,社会成员所期待的美好生活也就无法实现。

因此,劳动需要技艺。亚里士多德说,“技艺”就是劳动或制作这类活动的美德。一旦某人作为劳动者而开始行动,他就必须努力让自己的劳动成为“好的劳动”,即技艺精湛的劳动。而且,也只有当他真正展示出高超、精湛的技艺,使得劳动富有成效,他才能配称为卓越或优秀的劳动者。在这个过程中,劳动者当然需要认真地钻研、反复地练习,探索有效的途径,培养自身坚忍不拔、精益求精的美德品质。

劳动与团结

人类的劳动具有社会性,它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劳动。随着劳动的发展,尤其是现代社会的劳动发展,越来越精细的社会分工开始发生,越来越复杂的社会协作开始运行,越来越庞大的社会工程开始出现。对于任何单个的劳动者而言,要想完全依靠自己的劳动完成某项任务,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可能。

面对这样的客观状况,正如法国学者涂尔干指出的那样,劳动者个体将会越来越直接而深刻地意识到自身相对于社会和他人的依赖性,越来越感受到自己作为某个集体或整体的环节意义。此时,如果他不选择积极的合作,不与他人保持团结,不积极参与既有的分工与协作,不愿作出相应的奉献和适当的牺牲,那么,他就既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劳动能力、实现自己的劳动目标,也不能充分获得他人的社会承认,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

所以,从根本上讲,现实的劳动要求使得劳动者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社会团结和社会凝聚的必要性,使得他们更加自觉地参与到社会协商与社会合作的过程中。在广泛而深度的社会联系下,不仅劳动者个体之间,而且劳动者个体与群体之间,都将在利益诉求和价值取向上更加一致。相应的,他们也就更可能形成宽容、友善、互助、为他人奉献甚至牺牲的美德品质。

劳动与平等

在任何人类社会,劳动者都构成其中的大多数。然而,只有在尊重劳动的社会,构成社会大多数的那些劳动者们,才会从社会图像的背景或底层中“涌现”出来,得到认真地对待。在这个意义上,一个更尊重劳动、更尊重劳动者的社会,必定是一个更趋于平等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中,“劳动者”这一身份将成为社会成员的首要标识。与其他社会类型相比,它把更多的人置于同等的社会层级,从而将平等对待的范围运用到更多的社会成员身上。

不仅如此,对劳动的尊重和强调还意味着,社会将优先选择“劳动”作为衡量社会贡献、分配社会利益的标尺。尽管根据马克思的看法,“按劳分配”也存在历史的局限,常常不能实现完全的实质平等,并且在实际当中也仍然需要得到其他分配方式的补充,然而,相对于人类历史上那些按照身份、血统、种族或资本进行分配的标准来说,“按劳分配”已经是迄今为止最为正义的分配方式了。它固然不能承诺最终分配的数量平等,但是,它把每个人都仅仅看作劳动者,这本身就是在承认每个人作为人具有同等的能动性和自由本质。因此,在社会生产力尚未达到充分发展的历史阶段,在最首要的原则上按照“劳动”的多少进行分配并且反对“不劳而获”,这依然是最能够促使劳动者形成平等的观念、塑造平等的美德、进而促进社会成员平等对待的经济基础。

显然,只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劳动才可能不再因为受制于资本的贪婪而沦为追逐利润的单纯手段;只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劳动者”才可能构成社会成员的“第一身份”或“共同身份”,从而保障社会和法律层面的平等;也只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劳动才可能重新恢复其内在价值,重新构成一种在社会中造就美德、展现卓越、获得嘉许的实践基础。也就是说,只有在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社会形态中,即社会主义社会中,社会成员的卓越、优秀与完善,亦即,我们作为社会成员的美德,才会现实地同劳动建立起直接而内在的关联。

(作者:李义天,系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教授)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9-06-07/569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