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赵可铭: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最高的政治纪律

作者:赵可铭   来源:红色文化网  

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最高的政治纪律

赵可铭

33d6e40f128bbfeb40b3b263a6cdf537.jpg

当今中国在世界格局中处于迅速上升的大好局面,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在滚石上山、奋力登顶的时期。对于中国的这种势头,以美国为首的霸权主义又恨又怕,从多方面打压中国。境内外敌对势力觉得有机可乘。又发起了新一轮对党的领导、对党的领导核心的猖狂攻击。中央在这个时候做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是非常及时、非常正确的。这使我想到了在全国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毛主席对党的建设做出了一系列的指示,发出了“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重要指示。现在,历史又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只有切切实实把党建设好、把队伍整顿好,排除一切干扰,才能争取更大的胜利。

关于贯彻落实好中央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见》,我在这里谈几点初步的认识。

一、要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高的政治纪律。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长期历练和改革、建设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是从最基层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他在青少年时期就从城市到了陕北最艰苦的农村,同农民群众真正打成一片,融入到群众之中,同农民同呼吸共命运,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以后在县、市、地、省市各级党政一把手的岗位上都有突出的政绩。他在长期领导工作中坚持读书学习,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融汇贯通,对党的历史熟记于心,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观察处理改革和建设中的各种难题,提出符合实际的大政方针。他善于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在实干中总结经验。比如,他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的理念,就是在福建的工作体验中总结升华的。浙江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省委书记的习近平集中各方面智慧,绘出一幅蓝图,要求“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由此,浙江才有了今天的崭新面貌。许多同志说,如果全国大多数农村都达到浙江农村的水平,那我们中国就真正崛起了。习近平工作扎实,人品官德高尚,不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他经常说:“成功不必在我,但是成功一定有我”。这样的情怀理念与工作作风,都是他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同志无论在哪里工作,都十分关心驻地解放军,组织开展“双拥活动”。记得1992年全国“双拥工作”大会就是在福州召开的,习近平同志当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他到党中央工作后,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大家都看到了,习总书记日夜操劳、念念不忘的全是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国家的强大。有一次我和几个同志交谈,说现在全国上下最忙、最累、最操心的人是谁?都说是习近平主席。我作为一个老干部深深感到十八大以来这些年,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是极为辉煌的时期。

此前的30年改革开放,我国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问题和矛盾,特别是腐败现象猖獗,社会风气严重污染,生态环境恶化,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严重受损,一些错误的思想沉渣泛起。许多同志忧心忡忡,担心红色江山能否巩固,寄希望于习近平同志接班以后能把党治理好。习近平总书记果然以非凡的胆识、非凡的魄力、非凡的才能,以雷霆万钧之力,反腐肃贪,打掉了一批害党害国的大老虎和小苍蝇。特别是许多人以为动不了的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房峰辉、张阳等人,被逐一绳之以法,既震慑了大小贪官,更是清除了隐藏在党内高层的政治隐患。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各级闻风而动。比如,公款吃喝之风,过去屡禁不止,愈演愈烈,有的人讲,过去几十个文件规定,都管不住党员干部一张嘴,但八项规定就管住了!而且,反腐做到了标本兼治,党内法规更完善更严密了,党纪监督、行政监督更到位了,各级各单位的钱袋子把住了关。反腐的显著成效是党心军心民心大振。习主席大刀阔斧地改革军队的体制编制,推行改革强军、以法治军、科技兴军,人民军队回归老红军本色,综合战斗力大大提升。习总书记以宽阔的历史眼光、世界眼光、战略眼光,审时度势,周密计划,科学决策,成功地将经济建设由长期的超高速发展,转到新常态下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轨道上来,将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扶贫攻击工程,以每年脱贫一千万人口的规模,成为了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壮举,这是连我们的敌人也不得不叹服的。

作为大国领袖,习近平主席洞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了极富远见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从容对应各种国际摩擦和冲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许多同志说,看看当前我国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安宁、经济文化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大好局面,再看看世界一些国家战乱不已,社会分裂、宗教仇杀、经济凋零、大批群众成为难民的惨境,我们由衷地感谢共产党,感谢习总书记。

我所说的以上这些,只是掛一漏万。我要说的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无与伦比的领导能力,是因为拥有受到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衷心拥护的、久经考验的、政治上成熟的、具有非凡能力的和担当的坚强的党中央核心。习近平同志就是这样的核心。过去我们党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现在又有了习近平,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事业必然要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全党全军之幸,是中国人民之福。有的同志说从习总书记身上,我们看到了毛主席和历代领导人所具有的优秀品格和大国领袖的风范,心里时刻装着人民,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与人民心心相印;他既注重顶层设计、制度和政策设计,又具强有力的贯彻执行力,言出必行,行必见果。他既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充满信心,提出“四个自信”,又时时提醒全党看到前进道路上充满风险,预有应对之策,任凭风波浪涌,稳稳把住中国航船的方向。还有的同志说,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了一系列过去没有解决的大事难事,在维护东海、南海主权斗争中,取得了主动地位,新疆西藏地区的社会稳定取得了显著成效,网络安全、金融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问题,也提到重要日程。习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建国后前后两个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召开了孔子诞辰纪念大会,提倡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这都是很了不起的大事,对于增强“四个自信”起到了重大作用。

总之,加强党内的政治建设,全党必须深入认识核心、学习核心、拥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向核心看齐,把这一条作为最高政治纪律。这和党章中规定“四个服从”是完全一致的。

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敢于和善于同一切反动言论和错误思想作斗争,用实际行动维护党的领导和党的核心。由于习近平同志在全党全军全国赢得了崇高威信,使得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颠覆党的执政地位,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谋不能得逞,他们越来越感觉到绝望。于是,他们就以百倍的仇恨,变着花样攻击党的领袖,从毛主席到习近平,他们无不恶毒污蔑、诽谤,或制造谣言,或歪曲历史,或借古讽今,还有的赤裸裸“对着干”。我认为,这样的人,数量极少,但破坏力很大,绝不可掉以轻心。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对这样的人、这样的言论不批评、不斗争、视而不见,听之任之。这样的单位和部门的领导,能说你是讲政治的吗?能说是忠诚于党、忠诚于核心吗?有的领导干部,就是摆出“开明”形象,“爱惜羽毛”,遇到矛盾躲着走,这也是一种腐败行为。有极少数的人,时不时在网上喷射污水,成了惹不起的人物。有关部门的党组织不能管一管吗?中央明确提出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和所谓宪政民主,但有的主流媒体很少触碰这几个问题。我认为,加强政治建设,不能放弃对“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想的批评,不能放弃对反动言论的斗争。建议各级纪委的巡视组把政治纪律作为巡视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负责人要负起讲政治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管好自己的人,看住自己的门”。

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理论上的清醒保障政治上的定力。我认为有几个重大理论是非一定要弄明白。

(一)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党章和宪法上都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然而。近年来,有的党员干部在会上、网络上公开鼓吹这项基本经济制度已经过时了。有人说,这项制度对于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已经释放尽了,必须突破,取消不同所有制经济的分类,实现再一次思想解放。有的人把不要问姓社姓资的观点安在邓小平同志头上,这是十分错误的。邓小平同志全部文选和讲话中,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邓小平最重要的概括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要坚持百年不动摇,其中就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在著名的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同志批评了那种凡事都要问姓社姓资,因而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的倾向,但他同时明确指出,特区姓社不姓资。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方面有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不能丢。他反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在有关所有制的重大原则问题,不允许信口开河,某些学者或领导干部即便有什么不同看法,你也只能向党组织反映,不应当在大会上、媒体上公开鼓吹。这难道不是应当遵守的政治纪律吗?

(二)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党的领导核心,从邓小平到江泽民、胡锦涛、再到习近平,对经济体制改革的思想理论是很明确的,就是经济体制改革要以建立市场经济为目标,但在市场经济前面的“社会主义”四个字不能丢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市场竞争主体,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私有经济和个体经济。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是逐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逐步发展完善,达到市场化、法制化目标的过程。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这些都是很明确的。现在,有的经济学家和党员干部,对国有经济耿耿于怀,认为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不相容,妨碍了市场竞争,要市场化,就必须私有化。他们把经济发展中遇到的一些暂时困难,归咎于国有企业,反对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他们渲染“国进民退”、“民进国退”,制造国有经济与民有经济的绝对对立。还有一些同志,反对政府的宏观调控和产业规划,主张一切由市场竞争决定。党中央强调的政治建设,一定要联系经济体制改革的伟大实践,分清理论是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坚决排除新自由主义对深化改革开放的影响。

(三)关于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人民性的集中体现,党性和人民性是高度一致的。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小康,进而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代表着、实现着14亿中国人民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中华民族的利益,没有自己单独的利益,因而广大人民拥护党,拥护自己的领袖。近年来,有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公知”,不要脸地自诩为人民利益的“代表”,鼓吹人民性高于党性,进而否定党的领导,煽动民粹主义情绪。这种言论颇能迷惑一些涉世不深的年轻人。我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定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对于各种反对党的领导的奇谈怪论要予以批驳,以明辨是非,更好地引导群众。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9-03-21/556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