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许X润妄想对谁进行“政治清算”?

作者:姜迎春   来源:察网  

X润妄想对谁进行“政治清算”?

姜迎春

近读所谓“著名法学家”许X润的专著《政体和文明》,该书由法律出版社2016年3月出版。

姜迎春:许X润妄想对谁进行“政治清算”?

在第四篇“优良政体的中国语境”中,这位“著名法学家”阐述了如何进行“清算政治原罪”问题。他幻想中国共产党也会像苏共那样丧失政权,一旦发生这样的事件,中国共产党就会面临“政治清算原罪”问题。作者是这样“大胆假设”的(见第190-191页):

【过去东欧转型,中国感到很惊愕。东欧各国采取休克疗法以后,经济滑坡、社会动乱,一度被中国当作反面典型。然而,包括俄国在内,它们陆续走出转型困境,恢复常态,而且经济发展很快。虽然其经济结构仍有问题,但从东欧来讲,其转型相对平稳,没有流血牺牲,苏联也基本没有多少流血牺牲,基本算是和平转型。
中国人可能有一种担心,即一旦政权丧失就会面临政治清算。可是我相信,以中国文明的谦忍和中国现有的政治成熟度,所谓清算应当是“政治清算”、“思想清算”。即凡事要分是非,讲清对错,但并不一定要进行“人身清算”。过去讲“团结一致向前看”就是这个意思,分清是非、彻底否定“文革”并不是进行人身清算,把涉事的每个人都抓起来。】

概括一下许X润的“高见”:

第一,中国只有发生苏联、东欧那样的转型即共产党丧失政权,中国才能“恢复常态”,当下的中国是“非常态”或“非正常”国家,因为中国在政治上“长得”跟西方国家不一样。

第二,一旦中国共产党丧失政权,就要对其进行“政治清算”、“思想清算”,以达到“分清是非”的目的。

第三,判断政治是非、思想是非的标准以是否实行西式民主制度为唯一标准。

这位“著名法学家”几十年如一日地颠倒是非,他根本没有资格谈是非问题,他对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极尽曲解之能事。在许X润看来,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走错了路”,所谓“正确的路”只有一条即所谓“立宪民主之路”。我们这位“著名法学家”对西式民主顶礼膜拜、宠爱有加、痴迷执着,对中国的历史与现实、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却闭目塞听、刻意曲解、满怀仇恨。像许X润这样的人,生在中国、活在中国,实在是“委屈”他们了。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9-01-03/543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