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国家会如何照顾杜富国这样的英雄?

作者:吕景胜   来源:察网  

国家会如何照顾杜富国这样的英雄?

吕景胜

吕景胜:国家会如何照顾杜富国这样的英雄?

2018年10月11日杜富国和战友在云南省麻栗坡县猛硐乡坝子村进行扫雷作业时,一枚手榴弹突然爆炸。危急时刻,他挡开战友,自己却被加重手榴弹炸伤致残,失去双眼、双手。11月24日中午,在病房里戴上一等功奖章的杜富国,缓缓举起残缺右臂,敬了一个特殊的军礼。致敬!此情此景令无数网友落泪难安、泪奔痛心。

网友留言除了感动,最多的是担忧英雄后半生如何度过,并强烈要求政府应安排照顾好英雄后半生,让英雄余生无忧,让英雄精神传承令后人铭记。其实,无论国家再怎么安排照顾英雄的余生,与常人相比,英雄失去的的永远不能挽回,安排和照顾只是国家和社会对英雄的感激与回馈,对英雄精神的弘扬,也是所有正常人内心深处心痛和惋惜的释放与寄托。那国家会怎样及应该完善对杜富国这样的英雄余生的安排照顾制度?

《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是为保障国家对军人的抚恤优待,激励军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献身精神而制定。该条例是我国处理有关军人抚恤优待的行政法规,该《条例》就残疾军人抚恤优待措施主要内容规定如下:

【1、集中供养,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由国家供养终身;其中,对需要长年医疗或者独身一人不便分散安置的,经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批准,可以集中供养。
2、抚恤金,2018年7月国家上调了残疾军人优抚标准,一级因战残疾军人抚恤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80140元(从目前实际状况看此标准显然不算高)。此项费用标准会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及物价指数情况而提高,且有地区差异。
3、护理费,对分散安置的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发给护理费,护理费的标准为因战、因公一级和二级残疾的,为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0%。
4、医疗费,国家对一级至六级残疾军人的医疗费用按照规定予以保障,由所在医疗保险统筹地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单独列账管理。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民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规定。
5、住房优惠待遇,残疾军人承租、购买住房依照有关规定享受优先、优惠待遇。
6、免费乘坐市内公交,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7、残疾军人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并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

吕景胜:国家会如何照顾杜富国这样的英雄?

杜富国父母及妻子

上述各项费用有法律法规保障,国家和社会应当重视和加强军人抚恤优待工作。军人抚恤优待所需经费由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分级负担。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的军人抚恤优待经费,专款专用,并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

目前仍有地方不能落实到位残疾军人英雄抚恤待遇问题,有些退伍残疾军人生活贫苦,各种优待费用不能及时发放,残疾军人在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的优待条件不能落实。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失察失职,渎职行为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坏,寒人心,毁国家形象,瓦解国家弘扬英雄主义价值观。保护英雄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安排照顾好他们余生的现实生活,如不能保护好英雄的基本生活,奢谈弘扬英雄事迹精神让后人敬仰既是讽刺也是虚伪。

保护优待伤残军人实行国家和社会相结合的方针,保障军人的抚恤优待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保障抚恤优待对象的生活不低于当地的平均生活水平。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依法解决好伤残军人抚恤待遇问题,抚恤金标准应参照全国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水平确定,抚恤优待应当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逐步提高抚恤优待水平。

现有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2018年5月开始实施的英雄烈士保护法,虽然都对抚恤优待做出了规定,也仅表述为“抚恤优待的对象的生活不低于当地的平均生活水平”,上述法律和条例中所说的“居民平均生活水平”,没有准确规范的统计指标,造成一些优抚对象与基层政府或相关部门,产生不必要的纷争。

所以应明确“居民平均生活水平的具体执行指标”,基层政府执行部门的工作才好精准操作,民政部应根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制定具体抚恤优待标准,且应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并应呈现出地区差异性。伤残军人享受上述各种生活、医疗补贴后后仍达不到当地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的,应由由县级人民政府予以补助。国家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对军人抚恤优待事业提供捐助。

全社会应当关怀、尊重抚恤优待对象,开展各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英雄余生不仅需要生活上物质方面的照顾,更需要精神层面的关爱、陪伴与呵护。地方民政部门一般都建有英雄个人档案信息资料数据库,除了在重大节假日走访关爱英雄,平时也应定期与英雄多做交流走访,请英雄到学校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为学生、公民讲述英雄事迹。每逢英雄的生日地方民政部门应发出慰问函或派人陪伴英雄共度生日。此外应定期慰问英雄父母,对老人的生活起居或困难也应一并认真解决。基层社区工作,如街道办事处也应考虑将所在社区的英雄关爱纳入日常工作内容。

国家政策及社会舆论可引导慈善捐助事业关注英雄保护。企业开展营销公关策划,践行社会责任关爱英雄是一个非常好的题材及实施爱心的领域。演艺明星富可敌国,也可回馈一下社会,岁月静好是因为英雄的奉献与牺牲,有影响力的明星们多关注英雄话题,多在粉丝中张扬关爱英雄的网络呼吁,将是提高内涵、彰显良知、益国益民的好举措。新闻媒体少一点对明星八卦的追腥逐臭,多一点社会道义的引领,多一点对英雄事迹及关爱英雄社会活动的报道解读。

对英雄关爱制度实施的关键是注重细节和执行力,坚持规范化、制度化,在未来漫长岁月中持之以恒坚守,而不要搞成热点话题下的短期行为,过后便是官僚主义的冷漠、低效、推诿,绝不可以容忍让英雄晚年生活贫苦、落寞凄凉的情况出现,不可容忍英雄保护优待各种制度执行中的官僚主义,使制度执行走样扭曲。保护关爱英雄是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主要是民政部门)的法定工作内容,如政府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玩忽职守将面临或承担具体法律责任。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8-11-29/537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