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张全景:关于当前世界格局的几点看法

作者:张全景   来源: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关于当前世界格局的几点看法

——在第九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上的讲话

张全景

2018年11月2日)

同志们、朋友们,特别是远道而来的朋友们:

大家好!

会议主办单位要我谈谈当前的世界格局。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搞革命、搞建设,首先要认清世界大势,从而联系本国实际,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艰苦奋斗才能取得胜利。

下面我谈三点。

第一,当前世界处于什么样的时代

如果这个问题认识不清楚,对世界格局就不会有正确的判断。

首先,我们要学习列宁的《帝国主义论》,掌握基本理论,高瞻远瞩。

列宁深刻指出,资木主义进入垄断阶段后,它的腐朽性和垂死性日益明显,世界也就处于帝国主义时代了。在帝国主义时代,帝国主义战争、两大对立的民族和两大对立的阶级之间的矛盾在世界范围内的展开,就使得无产阶级革命成为不可避免。

因此,十月革命开创了“全世界历史的新时代,由一个新阶级实行统治的时代”。

当然,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和被压迫民族反抗殖民、剥削、压迫运动风起云涌,产生了一批社会主义国家利民族独立国家。

1957年召开的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大会提出“世界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代”的论断。随着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特别是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突破了一国的范围,形成了一个包括欧、亚、拉美大洲的世界社会主义阵营;殖民主义体系瓦解,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迅速,许多新独立的发展中国家也选择了“非资本主义道路”,力图摆脱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小发达资木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成长壮大,工人运动风起云涌。世界不仅开始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进程,而且这种过渡的速度快,势头猛。那是一个“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今天回想起来依然让人热血沸腾、激动不已。

但是,从20世纪60年代以后,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发生争论甚至分裂,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东欧国家的共产党逐步蜕变、垮台,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事业遭到重大挫折,暂时陷入低潮。但新的社会形态正在孕育着,必然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苏联解体后,反动势力叫嚣“历史终结了”、“社会主义失败了”。但令那些“终结论”终结的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极大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向社会主义过渡时代的个新的阶段,它将向世界证明,社会主义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

第二,当前世界的主要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

如何观察世界格局,处理复杂矛盾,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给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

1974年2月,毛主席从战略意义上提出了“三个世界”的理论。他在会见来华访问的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说:“我看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中间派,日本、欧洲加拿大,是第二世界。咱们是第三世界。”“第三世界人口很多。亚洲除了日本都是第三世界。整个非洲都是第三世界,拉丁美洲是第三世界。”

1974年4月,邓小平同志在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发言,第一次向世界全面阐述了毛主席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思想。“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从根木上抓住了当时世界格局的基本特点,指出了世界的主要矛盾,为国际无产阶级、社会主义国家和被压迫民族团结一致,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开展国际斗争,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那么,当前世界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我认为,当前世界处于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主要矛盾是资本主义同社会主义的矛盾,集中表现在美国与中国的矛盾。

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时刻“和平演变”社会主义国家的图谋没有丝毫改变。用毛主席的“三个世界”理论分析,当前,美国是第一世界,中国、俄罗斯以及亚非拉广大发展中国家还是第三世界,其他国家是第二世界。

当然,美国和第二世界国家的矛盾也很突出。在今年9月下旬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很多国家的领导人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强调“美国至上主义”纷纷提出批评,特别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强烈指责美国在伊朗核协议、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政策,就是明显的例证。

在国际上,一个国家不仅要讲利益、讲实力,更要讲公平、讲道义。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一个商人,凡事搞“美国至上”,朋友只会越来越少,即使有那么几个,也是离心离德。我们必须充分认清世界主要矛盾,充分利用好各种矛盾这一重要的战略资源,不失时机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第三,我们应该怎样做

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从毛泽东思想的宝库中汲取观察世界局势、分析世界矛盾、解决世界难题的经验和智慧,尤其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韬略。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社会主义思想史上的又一次飞跃,为解决人类问题、推进世界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略。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大势和时代潮流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其次,要充分认清困难,正确估计形势。资本主义一直给社会主义制造麻烦和困难,这是它的本性决定的。对社会主义来说,这是坏事,也是好事。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告诉我们: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

毛主席在党的七大上的结论报告中指出:“你要是没有碰到那个坏事,你就学不到对付那个坏事的本领,所以艰难困苦能使我们的事业成功”。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要感谢资本主义、感谢美国、感谢特朗普。大家想一想,我们现在是有些困难,但是再困难也没有建党初期那种筚路蓝缕的困难,再困难也没有大革命失败后那种血雨腥风的困难,再困难也没有红军长征那种跋山涉水的困难,再困难也没有建国之初那种百废待兴的困难……那么多困难我们党都带领人民克服了,还怕这前进中遇到的暂时的困难吗?

当然,对美国给我们制造的困难,我们还是要做到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千万不要被牵着鼻子走最后,要坚决反对“和平演变”,同时也要做好其它斗争的各项准备。

苏联解体从反面证明了毛泽东防止“和平演变”和防修反修理论的正确性。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这个论断也没有过时。

我们说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不仅包括国内事情,也包括国际事情,特别是促进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这也是我们应该做好的分内之事。

祝会议成功,祝同志们、朋友们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8-11-06/533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