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郭松民:学习习近平主席保护英烈的伟大革命风范

作者:郭松民   来源:红色文化网  

学习习近平主席保护英烈的伟大革命风范

——在学习贯彻英烈保护法座谈会上的书面发言

郭松民

收到学习贯彻英烈保护法座谈会的邀请,心情是既有几分欣慰,也有几分沉重。

说欣慰,是因为英烈保护法的立法无疑是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重大成就。由于这部法律的出现,现在我们面临的形势已经和2013年我和梅新育突然接到《炎黄春秋》律师函时迥然不同。如果当年就有这部法律,首先应该受到起诉的是《炎黄春秋》编辑部和洪振快,这样也就无须我们打一场防守反击的遭遇战了。

说沉重,是因为不得不依靠法律来保护英雄烈士的荣誉,这的确是我们的舆论阵地失守的结果。这意味着,在经历了近30多年的不断解构之后,尊重英雄与烈士这样一个基本的政治底线、基本的政治正确,在我们的社会中已经被冲垮,以至于不得不依靠法律来重新构筑一条底线。

我感到沉重,还有一个很具体的原因:空军著名的一级战斗英雄张积慧,被人造谣“冒领战功”,但造谣诋毁英雄的人至今没有受到依法处理,这使得英烈保护法的严肃性受到了挑战。

作为一名曾经的解放军老兵,我想借这个机会发出一个呼吁:解放军要做贯彻落实英烈保护法的先锋队!

为什么呢?

第一,迄今为止,为中国人民广泛尊重的英雄模范,大多数都是人民军队中涌现出来的。如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雷锋、王杰、欧阳海、麦贤得等等,都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八一军旗的指引下,为建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出生入死,抛头颅、洒热血,付出了健康以至生命的代价。保卫他们的荣誉,是人民解放军的道义责任。

第二,英雄烈士是人民解放军真正的军魂,是全军指战员的学习榜样。英雄烈士受到攻击,就是军魂受到玷污。一支军队如果不能保卫自己的英雄烈士,就会失魂落魄,而一支失魂落魄的军队是不可能经得起战争考验的。

第三,目前,祖国尚未统一,同时由于美国不肯放弃霸权主义的外交政策,中美之间有可能陷入长期的冷战,甚至热战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军队如果不能保卫历史上的英雄烈士的荣誉,也就无法激励指战员在未来决定中国命运的严峻斗争中争当英雄,那靠什么鼓舞他们的士气呢?靠“赏大洋一千圆”吗?

这里还要强调指出,保卫英雄烈士的荣誉,我们除要认真贯彻落实英烈保护法外,还要加强舆论阵地的争夺。目前一个严峻的事实是,人民解放军的手下败将国民党军,正在舆论空间以“抗战中流砥柱”的名义卷土重来。这种偷天换晶日的卑劣行径,遮消解了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志愿军的荣誉——

比如,刚刚过去的八一建军节,在网络上几乎成了国民党老兵的狂欢节。一家极具权威的主流媒体的微博,致敬八名“抗战老兵”,只有一位抗联老战士做陪衬,其他七位都是国民党老兵,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志愿军的老战士都没有了。

比如,一方面是在朝鲜战场上打得世界头号空军强国美国空军闻风丧胆的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受到“冒领战功”的诋毁,另一方面,因为腐败无能而在抗战期间几乎毫无作用(完全谈不上争夺制空权,最基本的要地防空也做不到,只是在战争初期起到一些骚扰性作用,几个月后就完全销声匿迹)的国民党空军,又被吹成了一朵花,骗了无数幼稚网民的眼泪和认同。

比如,安徽是革命老区,涌现出了众多的开国将军和革命英雄。但行走在安徽大地,到处都是至死未改反共立场的孙立人的铜像、故居纪念馆等,安徽甚至专门为孙立人创作了一出黄梅戏《将军玫瑰——孙立人》,受到了台军前“总政战部主任”的热烈称赞。试问哪位红军、新四军、解放军的将领、英雄烈士在今天有这样的待遇?

令人遗憾的是,面对舆论界的这种不正常状况,不少主流媒体却一言不发,有的甚至加入了这种大合唱,只有一些热爱人民解放军的自媒体以“散兵坑”的形式人自为战,进行了一些零星的阻击,还时刻面临删帖、封号的威胁。

舆论领域里的这种趋势如果得不到扭转,贯彻落实英烈保护法就没有一个合适的舆论氛围,即便是正确的案例,也难以达到预期的政治效果。

在贯彻落实英烈保护法,保护英雄烈士荣誉方面,我们有必要重温毛主席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的一段名言:“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

最后,我想强调一点,在保护英雄烈士荣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做出了光辉榜样。没有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中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就不可能有英烈保护法的出台。

2017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纪念日前夕,习近平主席将重新设立的第一枚八一勋章授予战斗英雄麦贤得,这是意味深长的——麦贤得是毛泽东时代的英雄,他获得无上荣誉的1965年“八六海战”则是人民解放战争的继续。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主席视察解放军的著名英雄王杰生前所在连,再次提出要弘扬毛主席倡导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并感慨万千地说:“我小时候就知道王杰的故事,王杰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2018年9月28日,在东北视察的习近平主席专程参观了雷锋纪念馆,并向雷锋雷锋烈士墓敬献花篮。他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闯关夺隘,也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

在贯彻落实英烈保护法方面,解放军的全体指战员,我们这些已经离开部队的老兵以及每个热爱人民英雄的共和国公民,都应该学习习主席的伟大革命风范,追随习近平主席的光辉榜样,把保卫英雄烈士荣誉,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8-10-08/528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