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赵小鲁律师:民族精神衰落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正大患

作者:赵小鲁   来源:红色文化网  

民族精神衰落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正大患

——在学习贯彻英烈保护法座谈会上的书面发言

赵小鲁

胡澄 你好 感谢邀请。开这样一个座谈会非常重要。我届时因时间冲突,无法参加,非常遗憾。短信谈几点意见,作为我的书面发言。

英烈保护法的制定,不仅具有立法意义,而且是用法律这一国之重器,为保护先烈名誉铸造了一座法律殿堂,使无数先烈置身于神圣的殿堂之中,不再受历史虚无主义的诋毁污蔑,让我们炎黄子孙世世代代瞻仰崇拜学习追随,使中华民族精神和革命先烈日月同辉、万世永存。

但是,制定英烈保护法只是第一步,要贯彻落实任重道远。例如,很多人对为什么制定英烈保护法并不清楚,以致英烈保护法出台以来,感觉有束之高阁的味道,和广大群众也隔膜甚远。

我在承办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过程中,对社会上历史虚无主义之猖狂深感震惊,即使在案件胜诉之后,一些领域仍然拒绝宣传这一案件的极其宝贵的启示,一个字也不能提。洪振快在南方一所大学发表演讲,攻击判决是政治判决,违反言论自由原则,得到一些与会者的热烈鼓掌叫好。在现实生活中,仍然发生诋毁英烈的事情,或者检察机关不予受理,或者法院调解以“真诚道歉”了事。公检法机关至今没有认真研究英烈保护法的具体实施办法。全国数千座英烈纪念碑和烈士陵园,仍有很大一部分长满荒草,毫无庄严肃穆。很多英烈后代,仍然无法获得最起码的物质保障和社会尊重。

所以说,贯彻落实英烈保护法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我建议决策机关把英烈保护法作为一项重要国策,认真研究如何落实的问题。

首先,要强调英烈保护法在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方面的战略意义。我总是在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前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政治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已经指明了前进方向;经济上,我们还有丰厚的土地资源没有释放红利,一旦土地资源的红利充分释放,农民将成为新的致富阶层,内需市场必将释放出极大活力,美国的打压绝不可能对中国产生全局性影响;军事上,有目共睹,无需赘言。然而,在思想领域,特别是在高校教育界,在理论界,在网络领域,尤其在青少年教育方面,状况十分堪忧。所以我说,如果中国在思想战线,在意识形态领域打了败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有功亏一篑的可能。中国的真正危机,不在政治领域,不在经济领域,不在军事领域,而在思想文化领域。

我们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民族精神几乎无可挽回地衰落下去,这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正大患。

振奋民族精神靠什么?靠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佛家文化不行,靠基督文化更不行。我们只能依靠红色文化!这是振奋中华民族精神的治本之策,舍此无他!

我们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看待落实英烈保护法的战略意义。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一步一个脚印地,一个一个问题地将英烈保护法落到实处。这是关系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一步大棋!

天佑我中华。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壮丽凯歌。这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炎黄子孙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这一代人,没有权利暴殄天物。红色文化不能在我们这一代继承弘扬,就是对中华民族的犯罪。而落实,全面落实英烈保护法,就是弘扬红色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主要途径。

为此,花钱花力,应在所不惜!

胡澄,我非拇指一族,打字很慢,但基本意思表达了。请你,并请你告王立华,作为我的书面发言提交。如能代念一下,更好!

谢谢了!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8-10-08/528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