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六年前对“核心”的研判

作者:   来源:红色文化网  

六年前对“核心”的研判

 

图片2.jpg

编者按:最近一段时间,在国内外敌对势力操控下,针对我党和国家所谓“专制、“集权的與论攻击大量出现,网络與情一度呈现分化、混乱态势。为了正确认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两个坚决维护”精神,现将六年前李曦恒同志《为党和国家的战略转型做准备》研究报告中关于“领导核心的论述摘编如下。该报告形成于波诡云谲、人心未定的2012年12月,发表于2013年2月的《战略与政策》内刊。其论言简意赅、意蕴丰富,充满政治远见,对于认清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认清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及其写入党章的历史必然性、科学规律性,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今后一个时期,以下关键性形势和趋势将更加明显。它们是决定党和国家战略转型的根本因素,也是决定未来政策方向的基础条件。

——新一代中央领导核心必然形成,并为党和国家开创新局面奠定政治和组织基础。过去十年,中央未明确和提出领导核心问题,这是方方面面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在更深层次看,则主要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市场化改革、民主化进程形成的经济社会基础在中央领导格局中传导和折射的集中体现。上世纪90年代后期至今,国际竞争日益加剧,一些政策失误及负面后果日益严重,市场化、民主化带来的执政风险日益迫近,国内经济发展强调宏观调控、计划指导等趋向不断增强,政府主导的特点重新突出。这些变化形成了要求强化党的组织领导,强化政权凝聚力和控制力的重大趋势。

这一形势与趋势传导至上层建筑的中央领导层,就必然地要求出现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传导至中央领导集体,就要求新班子是一个凝聚力很强,集中统一特点突出的团队。这种形势和力量超越了党内竞争、政治利益平衡等复杂因素,具有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和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可以预见,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将是一个非常坚强、权威很高的领导团队,新领导班子必然形成以总书记为核心的执政团队。而且,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只要决定党和国家政权重新高度组织化、凝聚化的因素继续存在,以总书记为核心的执政格局将长期持续,并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8-08-02/517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