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永远敬仰我们的英雄烈士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永远敬仰我们的英雄烈士

胡懋仁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已经在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我们保护英雄烈士的声誉,反对那些给英雄烈士抹黑的做法也已经有了法律的依据。但是,对于其中还存在的更多的需要做的事情,我们真的还要更加深刻与广泛的思考。

  这个法律的建立,主要源于现在社会上那些大搞历史虚无主义的人们太过肆无忌惮,太过丧尽天良,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和反对。然而。不容否认的是,我们自己在这么多年里,在宣传英雄烈士的事迹上,在用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上,是不是也有较大的缺失?我以为这是客观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虽然说既要坚持改革开放,也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的党委,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总是认为,搞经济工作才是硬指标,对英雄烈士的宣传,并且以此来教育下一代,是可有可无的,甚至是无关紧要的。学校大搞应试教育,更是忽视思想品德的教育。而对于中国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无数的英雄烈士,在很多人眼里,早就已经是无足轻重的了。

  有一个电视剧,叫《和平年代》,其中有一个情节,说是要在什么地方建一个码头,但是当地的烈士陵园很碍事。所以有人想要把这个烈士陵园给搞掉。当时还在一些干部中引发了一个争执。但是剧中的所谓主要人物拍板,说要为经济建设让路,硬是把烈士陵园给毁掉了。我看到这个情节,心里非常不舒服。一般说来,烈士陵园的修建都不会占用农田,也不会建立在江河湖海的旁边。所以这个情节就是有意识地来恶心我们的革命先烈,其用心相当恶毒。而这部电视剧还把这个情节当做所谓正面地支持改革开放、支持经济建设的例子来宣扬,显然是在表明这部戏的编导们有意识地把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与革命先烈的出生入死的英雄事迹对立起来。这部戏到底想要干什么?让人非常气愤。

  现在国家也规定,每年九月三十日为烈士纪念日,国家都要举行隆重的仪式来纪念革命的先烈。各地也纷纷效仿,这是值得肯定的。加上每年清明节,各中小学校也组织学生在烈士陵园扫墓,也在进行着革命传统的教育。但这依然还远远不够。在学校日常的教育中,宣传革命英雄烈士的活动还是少了一点,是远远不够的。

  金一南教授讲过这样一件事情,俄罗斯的老师们,经常给孩子们讲述俄罗斯英雄烈士的事迹。讲的时候,老师流下了眼泪,孩子们也跟着流下了眼泪。金一南教授说,其实孩子们未必都理解英雄们的行为。但是当他们看到老师流下了眼泪,他们也就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这就是在进行教育。俄罗斯的年轻人,在举行婚礼的时候,都要到无名烈士墓献花。这种对英雄烈士们的尊崇已经深入到这个民族的血液和骨髓之中。

  我们在恢复纪念英雄烈士,宣传英雄烈士们的事迹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努力。但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其中最重要的是对孩子们进行这种教育,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须的。我们不仅是在教科书里适当增加革命英烈的事迹,在课外的活动中,也要广泛开展这样的活动。例如,朗读革命烈士所创作的诗词、诗歌,开展讲述革命烈士斗争事迹的故事比赛。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参观访问英雄烈士的故居、参加革命的场所及一切有纪念意义的地方。

  我们的电视台,对于那些不着调的动画片还是少播放一些为好,我们可以制作宣传革命英烈的更为精美的动画片,故事要讲得生动感人,同时也不能违背真实的原则。我们的少儿出版物,也要加大有关这方面内容的出版。

  我们的电视台,是不是少制作一些弱智白痴式的以娱乐明星为主角的节目,类似什么《跨界歌王》之类,多制作一些宣传革命英烈的节目,多制作一些与科学家、工程师,以及普通技术工人有关的他们的劳动与创造的节目。这怎么都比天天在电视上看到那些让人望而生厌的明星的脸要好得多。我们的电视台是缺乏想象力,还是缺乏责任心?真是天知道的事情。

  中国革命中涌现出无数的革命英雄烈士,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的财富,还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我们没有理由让这笔伟大的财富暴殄天物。对孩子们的教育,不仅是关注他们的智商,关注他们掌握什么样的才艺,我们最需要关注的是他们能不能具有健康的人格。而对孩子们人格的培养,离不开中华民族伟大历史中所涌现出的英雄与先烈。我们再也不想看到,我们的博士中只会出现那种所谓精致的个人主义者。我们也再也不想看到,我们的孩子将来居然都是崇拜西方所谓普世价值的香蕉人。这样的教育是对华夏人才的摧毁,不是对华夏人才的培育。所以,我们对孩子们进行的这类教育,要做得越快越好,越早越好。时间很紧迫,我们要抓紧。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8-06-09/508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