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做好党的“红船人”

作者:王学成   来源:红色文化网  

做好党的“红船人”

王学成

马克思、恩格斯撰写的《共产党宣言》,为世界革命运动指明了方向。

1920年4月,浙江第一师范学校语文教员陈望道,在义乌县分水塘村家中翻译了国内第一本《共产党宣言》。1921年7月23日,全国共产主义小组第一次代表会议在上海秘密召开,因遇上险情临时转移到浙江省嘉兴市南湖的一条木船上继续开会,最后宣誓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完成“翻译与建党”二件重大党史事项,这是浙江人民的极为荣耀自豪,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永恒光辉篇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 2005年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文章,首次提出红船精神,阐述它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去年党的十九大会议闭幕后仅一周,他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与南湖,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红船,并在两地重温《入党誓词》。习总书记在南湖革命历史纪念馆里,看了《追梦》的视频短片后深情地说:“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始的,我们走的路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让常委们集体感受建党时的红船精神。今年4月9日中共浙江省委,在嘉兴市揭牌成立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和“红船精神研究院”,大力挖掘与弘扬“红船精神”。

习总书记从知青下乡当村官升至央官,始终心想着人民群众,身贴着人民群众,十分关怀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偏远农村等贫困地区的人民生活,经常教导广大党员干部要铭记革命历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故而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端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建军、建国的各个时期,总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党群关系如鱼水,军民团结一家亲。这是习总书记作为老革命领导者习仲勋的儿子,能从“红色基因”情结于“红船精神”的因缘所在。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全文中,多处提到“共产党人”用词。共产党人与共产党员究竟有什么区别呢?可以说,共产党员是指加入共产党组织取得党证的人,而共产党人是指抱有共产主义信仰的人,甘愿为人民利益大公无私作出奉献的人,甚至随时准备为人民和国家安危牺牲自己的人。两者的区别就在于领“党证”与献“党身”表现上。有些加入共产党组织的人,虽然领取党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但是在内心根本没有共产主义信仰,或者已经失去入党时的共产主义信仰,不再有无私奉献思想,更无临险献身精神,他们就不是共产党人。这类党员大量存在于共产党内,党的组织团体就会缺乏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原苏共执政的垮台,正是由于广大党员及领导干部,集体遗忘了党的历史,抛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没有了共产主义信仰,还丑化自己的领袖列宁、斯大林,结果葬送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3000多万苏共党员,“竟无一人是男儿”敢于站出来捍卫政党,几亿国人对改旗易帜都无动于衷。同样,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丰富生活物质,不少党员干部开始产生拜金思潮及崇洋媚外,不再怀有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共产主义信仰,时常视为“政治色彩太浓”去淡化,放松了坚守共产党“红色政治”阵地的觉悟,为境内外反共势力留下占居“黑色政治”阵地的空间。长期来诋毁开国领袖形象,扭曲革命英烈事迹,鼓吹西方民主自由及全民宪政等谬论,引发严重的官员腐朽化、精英外籍化、土豪霸道化、资源损毁化、贫富两极化的“五化”乱象,潜在党性脱变,国情异变、民心畸变的和平演变极大危机,似乎正在重演原苏共的政治悲剧戏台,令人深忧党的红船出现偏航。全国8900多万中共党员该觉醒了,务必加强红色政治意识,担当起历史责任,坚决拥护习总书记反腐倡廉,从严治党,掌舵当今党的红船巨轮正向破浪航行。

大家知道,人类以群体集聚方式生活,很难个人独居到原野生存。从一角度来说,我们理当走“抱团创业,共享财富”的集体化发展道路,所创造的一切劳动财富,应当统一归公管理与分配,不能让少数人掠夺、垄断、谋获大量私有资本。由此,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于社会资本归属问题,阐明了必须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中国共产党是在《共产党宣言》指导下建立的政党,初心就是解放深受剥削压迫的劳苦人民,使命就是带领全民奋斗共产主义过上共同富裕生活。《中国共产党党章》确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宗旨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也符合人类集聚方式生活的自然特征。

人类作为“地球村”的村民,理当和睦相处,相互扶助。那么,全球各国追求共产主义美好生活,必将成为未来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趋向。十九大新修正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要想人民享有共产主义社会的优越福利生活,就必须实行社会主义公有制,不断振兴农村集体经济和壮大国营企业发展,从而创造积累雄厚的集体与公有资本,不可推行资本主义私有制,只让少数家庭成为豪门富人。每个党员干部必须遵循马克思《共产党宣言》的根本宗旨,坚守《中国共产党党章》的理想信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引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积累集体与公有资本,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和共产主义事业作努力,从中体现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党员干部来自品行表现积极进取的人,不是来自消极落后的人,理当以集体和国家利益为重,不能以个人家庭利益为重,这是党员干部所要作出的奉献。否则,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共产主义谋蓝图,将成为一句动听的空话。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中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理想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家庭理想,时常为个人生活着想;另一种是民族理想,通常为大众生存着想。民族理想高如天,情系人民深似海。党员干部要有民族理想宏志,这样就会富有红船精神,就能够做好党的红船人,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开国领袖毛泽东说过:人总要有一点精神。精神是什么?精神是人们对美好愿望的心灵表观和追求气势。它具有集体精神与个体精神,如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大众奋斗精神;拾金不昧、舍己救人的个体品德精神。一个国家的腾飞,应该具有国人共同追求进取的集体精神和个体精神,使其成为一种民族精神。人的精神是多能量的,有了精神就会不怕困难;有了精神就会坚定自信;有了精神就会激发智慧;有了精神就会产生干劲。在新时代里,向全党全民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对于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大建设、大发展具有深重意义。

红船精神,它是所有革命精神的源头,所有革命运动的力量,所有革命胜利的根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挖掘与传承好红船精神。尚如丢失了红船精神,也就丢失了民族解放斗争中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没有了这五大革命精神,何谈中国共产党本色?何谈巩固人民政权?何谈共产主义信仰?当今,我国的社会文化显得有些糟粕,往往影视是爱情,小说是武打,歌曲是祝酒,一点没有激励青年进取向上的意志,反而诱人思想消极堕落。许多青年没有民族理想,甚至连家庭理想也缺失,这样的民族能有希望吗?习总书记注重弘扬红船精神,这是党的希望,民族的希望。我们要走进机关、学校、军营、社区、农村等人群集聚区,以演讲报告、文图展板、宣传小册、文艺演出等多种方式宣传红船精神,以此促进红色教育活动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广大党政干部和社会群众,都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建党历史,建党宗旨,人人都能关注党,审视党,建言党,树立起大众爱党立志的民族理想。

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构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蓝图。在新时代伟大梦想、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中,党员干部要做一名富有红船精神的共产党人,以做好党的“红船护航人”为荣,以变成党的“红船落水人”为耻,确确实实去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着想,为人民福祉,从而使中国共产党党性和中国社会性质继续保持红色,永不褪色,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崇高信仰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办事处计生工作者、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8-05-10/502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