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程恩富:“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若干重要方面

作者:程恩富   来源:求是网  

“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若干重要方面

程恩富

“学习笔记”按: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党的十八大站在全局高度作出的一个重要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强调的就是斗争,这种斗争不是革命战争年代那种疾风骤雨式的阶级斗争,也不是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那种大规模的群众运动,而是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的一系列伟大创新创造,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实施的战略举措、突破遏制、回应挑战、补齐短板的斗争。

总书记怎么说: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此次讲话首次提出“四个伟大”新概括,并把“伟大斗争”列为之首。这是继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之后,总书记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方面的又一重要指针,值得高度重视并积极贯彻。

那么,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哪些内容呢?“学习笔记”以公开报道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为依据,梳理了下列12个方面供大家参考。

反腐败斗争

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学习笔记:在各项伟大斗争中,反腐败斗争是总书记使用次数最多的词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还有“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等提法,频繁使用这类词汇与五年来以反腐败斗争为重点的从严治党的实际做法是完全吻合的。经过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

学习笔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央政治局经常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每年都发文通报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和任务等都展示了我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我们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批判党内外和国内外各种错误思潮,在事关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有理有利有节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凝聚最大共识。

党内思想斗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学习笔记: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是严明党的纪律、增强党的团结的法宝,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和紧迫。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不时地在提醒和警醒着全党。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在当前显得十分必要。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法治基础上的斗争

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对各种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要挺身而出、坚决斗争。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学习笔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必须把依法治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市场力量、平衡经济利益,依靠法治解决各种复杂的经济问题,确保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运用法治精神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处理社会矛盾,依靠法治化解各种社会风险,确保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反分裂斗争

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

——习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学习笔记:民族团结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进步的必要前提,从世界屋脊到黄土高原,从西南山寨到天山南北,从北国边疆到南海椰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向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十分关心民族地区的发展状况,总书记多次对西藏、新疆等民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台湾、香港等地的稳定与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以增进同胞福祉为根本政策,坚定“九二共识”,否定‘一边一国’和‘两国论’。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分裂和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面对“台独”、“港独”、“藏独”、“疆独”等离间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和分裂祖国的言行,必须展开有理有利有节的有效斗争,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上,任何人都不能讨价还价。

军事斗争

全军要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认真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军事斗争也是总书记使用次数较多的词汇,因为我国面临较严峻的周边军事形势,必须加强军队和国防的现代化建设。到2020年,我们国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取得重大进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只有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才能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反殖民、反霸权斗争

近代以来,中埃两国人民在反殖民、反霸权的斗争中同声相应、同气相求。60多年前,在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同纳赛尔总统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中埃两国由此携手合作,迈上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的征程。

——2016年1月19日习近平在埃及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学习笔记:我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最主要的就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无论过去和还是现在我们都要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目前世界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仍然保留数十处殖民地)和霸权主义,对美国为首的全球和地区霸权主义,该合作的要合作,该斗争的要斗争,这是我国引领全球共同塑造国际新秩序和维护国际共同安全的客观需要。

国际反恐斗争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近期本地区发生的暴力恐怖事件表明,打击“三股势力”斗争仍然任重道远,我们要一如既往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工作的优先方向。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当前,国际恐怖袭击事件已从偶发演变为频发,中国是国际反恐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我们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致力于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反恐合作。依法防范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是世界和平发展的现实需要,也体现出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

同保护主义的斗争

20年前甚至15年前,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手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今天反而是我们被认为是世界上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积极主动同西方国家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作斗争。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推动贸易和投资公正化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也是我国的一贯主张,近年来我国在国际舞台上一次次主导着国际事务,积极推进合作共赢的国际新秩序,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和尊重。我们今天开放发展的大环境总体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有利,同时面临的矛盾、风险、博弈也前所未有,稍不留神就可能掉入别人精心设置的陷阱。我们既要通过“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正面引导公正合理的经济全球化,也要与西方国家各种以邻为壑的狭隘保护主义进行斗争,逐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各国利益共同体。

同自然灾害的斗争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要更加自觉地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不断从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实践中总结经验,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强调

学习笔记: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我们必须在严格保护和修缮生态环境的同时,战天斗地,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在多年同自然灾害的斗争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确立了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铸就了伟大的抗震精神、抗洪精神,涌现出一批批英勇的人民战士,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禁毒斗争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锲而不舍,常抓不懈,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5年6月25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时强调

学习笔记: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施行,国家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普及毒品预防知识,加强禁毒国际合作。同毒品的斗争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表彰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禁毒工作同时也是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义举善举,必须统筹协调好并落到实处。

文化领域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学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我们从来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应该科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科学对待世界各国文化,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武装自己。

——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时代课题,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让中国人“自信”的“文化”,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对待传统文化、历史文化要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要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总结: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伟大斗争”贯穿在其他“三个伟大”的工作之中,是顺利实现“三个伟大”而必须具备的精神面貌和总体要求。

(来源:求是网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8-04-03/496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