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吴尚达:扫黑除恶,要注意各条战线上的思想斗争

作者:吴尚达   来源:红歌会网  

扫黑除恶,要注意各条战线上的思想斗争

吴尚达

  这次全国扫黑除恶斗争,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人民的安居乐业。是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伟大的革命斗争。

  由于历年有“严打”“扫黄打非”等斗争,因此,一些人就把这次扫黑除恶的斗争等同于过去的“严打”“扫黄打非‘’等斗争,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没有认识到全国范围的黑恶势力的严重性,没有认识到金融犯罪的严重性,没有认识到意识形态方面斗争的严重性。一句话:社会上存在着反对和破坏社会主义、反对和污蔑共产党、破坏和损害人民生命财产的反动势力。发起与同它们斗争,是形势的迫切需要,是广大人民的迫切愿望。

  我认为,这次扫黑除恶斗争有三个战场,一农村,二金融,三意识形态。现在的农村,是党执政的一个薄弱地带,毛泽东时代则把农村作为革命的根据地,把农民作为主要的依靠力量,农村的政权非常巩固而且坚强有力,因此,毛泽东时代农村阶级敌人抬不起头来,沉渣余孽炸不起刺来。现在,农村党组织慵懒涣散,不理政事,黑恶势力乘虚作乱,沉渣余孽纷纷出笼就成为必然的了。农村黑恶势力的共同特点就是,侵害和掠夺人民的财产,依仗权势独霸一方欺压人民,争夺权力为所欲为。这些人极端自私、反动,严重破坏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安全生态。我们同他们的斗争归根结底是巩固或争夺无产阶级领导权的问题。金融方面的犯罪,比如银行卡诈骗、集资诈骗,其最大的罪恶是,对国家财产所有权造成了侵害,我们同他们的斗争,其实质就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在经济战线上的谁战胜谁的斗争。无论是农村这条战线,还是经济这条战线,除了对犯罪分子实行专政以外,就是要彻底批判他们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想和地主阶级思想的残余影响,以教育广大的人民。                                                                                                                                                               我想重点地说一说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中央和国务院的“扫黑除恶”通知,好像没有涉及意识方面的问题。我提出我的一些看法。这次斗争既然是“扫黑”,就应当是黑就得扫。那些利用小说、电影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人心黑不黑?党和人民培养教育他成长入党、提干、他还有没有良心?他糟蹋人民、给祖国--母亲 脸上吐唾沫、抹黑,他还有没有良心?为了得到资产阶级欢心和资产阶级给他的奖赏,竭尽卑鄙无耻 之能事给我党史、革命史大泼脏水,他的心黑不黑?是可忍,孰不可忍?难道这种卖国求荣的黑心贼还不在斗争之列吗?还有,污蔑土改、为地主阶级鸣冤叫屈、-翻案,呼唤还乡团打回来、对翻身的农民进行阶级报复,难道他们的心还不黑还不毒吗?这是眼睁睁的阶级斗争啊。

  从毛主席去世到现在,污毛、去毛的秽言秽语从没有断过。要知道,搞臭了毛泽东,就搞臭了共产党,搞臭了共产党,就搞臭了社会主义。苏联共产党、苏联社会主义的覆灭,还不是前车之鉴吗?这些人的资产阶级的反动思想及其影响,必须彻底批判和清除掉。当前,文化战线上的解构主义思潮影响极坏,它反中心、反权威,反二元对抗,反非黑即白理论,强调思想和语言的自由嬉戏,它消解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它消解历史、消解传统文化,什么严肃的、权威的、经典的东西,他们都任意调侃、嬉戏,给思想造成极大的混乱,对青年影响极坏。这种解构思潮不彻底清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绝不会深入人心,中国人就失去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的精神和灵魂,充当了资产阶级反动思想的俘虏。我们应当看到,老牌的资产阶级被消灭,新兴的资产阶级产生,反动的知识分子死去,新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产生。资产阶级思想和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愈演愈烈。资产阶级有两个别动队,一是历史虚无主义,二是是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首先虚无马克思主义,他们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的历史中被证明是失败的,西方的一些别的思想也是不成功的,中国唯一的出路就是“尊孔崇儒”、“儒化共产党,儒化中国,儒化社会”。开历史的倒车。他们说,东欧、苏联、中国 等国搞的社会主义是背离了人类文明大道的“错误的历史偶然”,苏联复辟资本主义才回归了“人类文明的正道。”他们 抓住党的历史上的一点一滴的失误就全盘否定党的历史和革命史。党的历史和革命史是立党立国的基础,“去史灭国”’是虚无主义的罪恶目的。

  新自由主义,是资产阶级经济和政治学的一种思潮,它倡导个人利益至上,不受国家干预的个人独立自由经济。它认为只有市场竞争,才能达到资源的最佳配置,国家不能涉足。这是道道地地的为大资本家服务的观点,与“丛林法则”一脉相承。它极力主张私有化,它说,私有化是保障市场经济得以发挥作用的基础,私人企业是最有效的企业,要求对现有公共资源进行私有化改革。新自由主义具有动摇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危险性,不彻底批判新自由主义思潮,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革就有犯路线错误的危险、

  毛泽东同志说:"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方面谁胜谁负的问题,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这是因为资产阶级和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的影响还在中国长期存在,作为意识形态还要在中国长期存在。如果对这种形势认识不足,或者根本不认识,那就要犯绝大的错误,忽视必要的思想斗争。”(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这次扫黑除恶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一次较量,它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要打掉黑恶势力 的“保护伞”。所谓“保护伞”就是黑恶势力在党内和政府内的资产阶级代言人。这个根子不除掉,黑恶势力就不会彻底根除,社会主义就永远有隐患,就永远有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这次扫黑除恶的斗争,是非常及时的、非常必要的,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必将取得全面的、伟大的胜利。

  2018年2月1日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8-02-03/486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