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刘书林:为什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共产主义指导

作者:刘书林   来源:《思想教育研究》2017年第9期  

为什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共产主义指导

刘书林

为什么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强调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指导,这个问题虽然在思想政治领域经过了许多曲折,但是在党的主要文件中还是始终坚定的结论,党的重要代表大会都对此做了明确的说明。

一、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共产主义思想体系对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指导作用

党的十二大是新时期全面规划和表述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是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最终形成之后,对于党和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军事各方面的大政方针进行全面规划的一次会议。所以,党的十二大的精神对于新时期来说具有长远的和根本性的指导作用。这次会议报告的第三部分专门列出一章“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用极大的篇幅论证了共产主义思想体系对于今天的、不可或缺的指导作用。这一论证主要包括这样三个逻辑环节。

第一,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的一切工作和运动就是在共产主义思想体系指导下进行的,这是现实,也是我们的传统。党的十二大报告指出:“共产主义首先是一种运动。……在我国,共产主义思想的传播,人们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进行的运动,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和领导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候就开始了。现在这个运动在我国已经发展到建立起作为共产主义社会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毛泽东同志在民主革命时期就说过:中国共产党关于社会制度的主张分为现在和将来两部分,‘在现在,新民主主义,在将来,社会主义,这是有机构成的两部分,而为整个共产主义思想体系所指导的’。……‘中国的民主革命,没有共产主义去指导是决不能成功的,更不必说革命的后一阶段了。’因此共产主义的思想、共产主义的实践早已存在于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那种认为‘共产主义是渺茫的幻想’、‘共产主义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我们每天的生活都包含着共产主义,都离不了共产主义。”[1]30

第二,在社会主义的现阶段,社会的一部分先进分子的思想和行为已经超出了现实阶段,表现出共产主义的伟大精神。虽然在现阶段社会主义社会提倡按劳分配、按劳取酬以及市场机制、等价交换等等。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内和党外的那么多英雄模范,那么多为了革命理想而奋不顾身、牺牲一切的人,难道他们的奋斗是为了换取社会给他们的报酬吗?”“当然,在现阶段,我们必须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坚持按劳分配制度和其他各项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当然不能要求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成为共产主义者,但必须用共产主义思想要求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一切先进分子,并且通过他们去教育和影响广大群众。”[1]30-31

第三,离开共产主义思想的指导,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就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甚至会走到畸形发展或蜕化变质的邪路。党的十二大报告是这样论述的:“如果忽视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全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个伟大的任务,人们对社会主义的理解就会陷入片面性,就会使人们的注意力仅仅限于物质文明的建设,甚至仅仅限于物质利益的追求。那样,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就不能保证社会主义的方向,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就会失去理想和目标,失去精神的动力和战斗的意志,就不能抵制各种腐化因素的侵袭,甚至会走上畸形发展和变质的邪路。”[1]31

同时,共产主义思想体系对现实生活的指导主要表现在对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分为文化建设和思想建设两部分。党的十二大报告指出:“一切文化建设当然也要在共产主义的思想指导之下发展。”[1]32“思想建设决定着我们的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性质。它的主要内容,是工人阶级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科学理论,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是同社会主义公有制相适应的主人翁思想和集体主义思想,是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相适应的权利义务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是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和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是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等等。概括起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革命的理想、道德和纪律。”[1]33一句话,共产主义思想体系指导我们现实的精神文明建设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指导树立革命的理想、道德和纪律观念。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早在1986年9月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中,就说明了今天的共同理想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关系。文件指出:“我们党的最高理想是建立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社会。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个最高理想都是我们共产党人和先进分子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则是实现最高理想的必经阶段。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也就是为党的理想奋斗。”[2]9

2009年1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出版发行,在其中强调了现实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关系,并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最终目标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体现,是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必经阶段。没有最高理想的指引,就不会有共同理想的确立和坚持。没有共同理想的实现,最高理想就没有现实的基础和条件。任何时候都不能把最高理想和共同理想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必须始终坚持远大理想与现实奋斗相统一,既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鞭策自己,更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不懈努力。”[3]31这个文件的突出贡献就是提出了“必须始终坚持远大理想与现实奋斗相统一”的原则,体现了科学把握最高理想与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干部和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问题。全国人民和广大青年出现了一部分先进分子追求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新潮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话语权遇到了一个大发展的好时机,在这样新的政治生态环境里,人民群众越来越看得清楚明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不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或者不真正重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我们的社会发展就不能保住正确的政治方向,甚至会走到邪路上去。这表明对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强调共产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指导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于2016年5月《求是》杂志第9期的文章强调了共产主义的思想武装问题。他提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4]在这篇文章里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专门要求写了这样一段话:‘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5]很清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讲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指导,不强调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可见强调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则进一步强调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引领作用。其中第一条就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5]同时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5]

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办好社会主义性质的大学,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好接班人的问题,同样是紧紧抓住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问题不放。他说,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6]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心问题十分明显,树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科学世界观的基础之上,必须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之上,这样才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在当前为共同理想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里,他强调的还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的指引的力量。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要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和成功,要保证我国发展的正确方向,就不能离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就必须在全国持续开展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教育。不能因为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就产生急于奔向共产主义的政策;同时,更不能因为今天搞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不讲共产主义理想的指导。社会主义社会的各项事业都是在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指导下前进的,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理想信念的时候,总是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连在一起讲,这是有深刻的蕴含的。

参考文献:

[1]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2.

[2] 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M].人民出版社,1986.

[3]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4] 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J].求是,2016,(5).

[5]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EB/OL].新华网,2016-11-02.

[6]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12-09.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7-11-13/47206.html